青云十周年初心不改 坚持原创科技服务数字中国 原创

“在青云科技迎来十周年之际,这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间节点,我们想表达的是‘中国科技服务数字中国’,我们期待中国原创科技能够发挥重要价值,也期待数字中国越快越好的发展,最终实现‘科技共创美好未来’。”林源如是说。

时光流转,过去十年是云计算产业发展的“黄金十年”,我们也见证了众多云计算厂商的沉浮,而青云科技便是典型代表。

十年前的4月1日,青云科技成立。作为一家以技术见长的公司,依靠技术驱动,青云科技打造了企业数字化的基石平台。

青云十周年初心不改 坚持原创科技服务数字中国

十年初心不改

青云科技副总裁林源告诉记者,过去十年既是技术迭代的十年,也是客户需求变化和发展的十年。在三个重要的里程碑节点,青云科技积极求变,与产业发展的节奏合拍。

第一个阶段,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互联网应用“爆发式“增长。面对客户降本增效的需求,青云科技上线公有云服务,提供云计算资源和云端工具。在这个阶段,青云科技打造了中国第一个完全自主研发、完全软件定义的云。

第二个阶段,金融、交通等传统企业积极进行数字化转型,他们需要的不仅仅是工具,更是解决具体问题的能力。面对复杂的业务需求和底层架构,青云科技提供了一个完整的“云、网、边、端”一体化大平台,同时结合行业专家、行业领域知识,一起服务于传统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产业数字化需要“公私一致”架构的混合云,各行各业的云规模越来越大,青云科技的大规模云技术以及管理平台的技术和成熟度应运而生。2018年,云原生技术崛起,青云推出了KubeSphere容器平台。

第三个阶段,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产业数字化变得越来越重要,特别是国产替代、数字新基建、数字经济等都离不开底层核心的原创技术的创新。

林源表示,青云科技提供的产品、软件、技术一定是原创的,并做到业界领先,用最好的技术服务行业数字化典范客户。“我们能做的就是用最好的技术服务产业数字化。我们在各行各业里做的一直是最标杆的案例,这是我们对技术的追求。”

其实青云科技在技术方面的执念是业界有目共睹的,比如完全软件定义的云、具备世界级影响力的KubeSphere容器平台、服务“东数西算”的超级智算平台等。

“我们的初心是不变的,把自由留给客户,把复杂交给自己。我们永远坚持做基础型、困难型的工作,现在不会变,未来也不会变。”林源说。

新时代奔赴未来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进入新的十年,在国家战略驱动下,青云科技迎来变革发展的“窗口期”,这包括云原生时代到来、产业数字化深入、“东数西算”与新基建、“双碳”等。

与国家战略同频共振、做建设数字中国的核心云厂商,成为青云科技未来的新目标。为此,青云科技确定了下一个十年的四“新”战略。

第一个战略,聚焦新技术,提供端到端云原生服务,打造新生产力工具,陪伴企业走好云原生的每一步。近几年,青云科技积极布局云原生领域。

在全球市场最受欢迎的三大开源容器平台中,青云科技的KubeSphere容器平台目前已经位列第二,这是由中国人主导的、唯一一个具有世界级影响力的开源容器平台,现在已经有数千家企业在生产环境使用。

在云原生时代,客户关注的不仅仅是如何用云,而是如何把云用得更好。青云科技将利用云原生架构降低应用开发、运维的门槛。

“云原生是我们的四‘新’战略之一,未来所有的服务都会基于云原生构建,不管是数据库、大数据还是其他服务,都会基于云原生。所以青云一定会All in云原生。”林源说。

第二个战略,新场景,深入企业业务场景,做深服务,服务数字化转型与创新。“在产业数字化里,一定要做深,一定要站在客户的角度解决具体的业务问题。”林源强调

例如在金融领域,以前云计算提供商更多是提供云平台、云存储等技术产品,但是随着金融行业转型的深入,客户不光需要纯技术产品,还需要业务解决方案。像如何统一管理分散的资产,便会涉及到边缘计算、网络、云平台等灵活组合的场景方案。

还有医疗领域,包括医疗机构内部的HIS、PACS上云,互联网医院如何使用公有云服务,如何结合私有云形成混合云架构,均是典型的业务场景的需求。

在深入产业数字化以及企业业务场景时,青云科技不单单要做一个工具提供商,而是和行业领域ISV、专业厂商一起合作,更好服务于金融、工业、医疗、教育等行业客户。

第三个战略,新路径,积极响应国家战略,以中国科技服务数字中国,稳步推进数字新基建、“东数西算”与“双碳”。在林源看来,“东数西算”的核心最终要发展数字经济,数字经济涉及到算力和应用。

而现在数据中心更多是强调硬件属性的算力,在算力与应用之间缺少接驳。所以,在整个“东数西算”工程里,青云科技的角色是接驳算力和应用的“操作系统”,也就是青云科技所提供的超级智算平台,向下接驳各种异构化算力,向上接驳各种行业应用。林源表示:“只有智算平台才能让算力具有生命力,支撑多元化产业应用的发展,支撑最终的数字经济。”

其实云计算本身就是低碳的技术,用极低的成本、极高的效率支撑各行各业的应用。在“双碳”领域,青云科技瞄准三个场景,分别也是能耗和碳排放“大户”,包括能源、交通、建筑,提供对应的分布式能源管理、统一的云控调度平台、“双碳”智慧建筑等解决方案。

第四个战略,构建开放、多元的新生态。林源解释说,第一,构建新技术生态。充分发挥青云自身顶尖自研技术优势,以端到端云原生技术为核心,借助自研和开源力量,与全球开发者,持续研发、迭代、创新计算、存储、网络、数据等各类技术及其开发插件、工具、协作方式等,形成良性运转的新技术生态,为用户打造更高效、更便捷、开箱即用的技术应用体验。

第二,构建新业务生态。强化青云科技自身渠道建设,面向全国各区域,金融、医疗、教育、能源、交通等行业的合作伙伴,提供优质的专项资源支持、专业技能培训和奖励认证等,构建共营、共销、共创、共赢的新业务生态,与合作伙伴一起实现增长突破。

第三,构建新服务生态。一方面,深度挖掘用户痛点,根据实际业务需求,提供场景化、定制化服务。另一方面,术业有专攻,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去做,做“杠杆型”平台,集成上下游优秀合作伙伴能力,共同打造解决用户真实需求的解决方案,服务数字化转型。

总之,四“新”战略可以从两个维度看,端到端云原生是技术战略,产业数字化是商业战略。在数字经济、新基建、“东数西算”、“双碳”等国家战略东风下,青云科技坚定地奔向下一个十年,坚持以中国科技服务数字中国。

成为数字世界的基石

熟悉青云科技的人对于“云之基石 自由计算”的Slogan一定不陌生,面向下一个十年,青云科技也更加明确了自己的使命和愿景——以极高效率、极低成本,支撑全场景数字化创新,成为数字世界的基石。

在技术上,青云科技坚持开源,拥抱全球开发者,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技术和产品。从最早的KubeSphere容器平台到OpenFunction函数计算平台、OpenELB负载均衡器,再到全象云低代码平台,包括后面要推出的一系列产品都会开源。

在商业合作中,青云以中立开放的姿态,联合合作伙伴,各自发挥自己擅长的,共同打造解决方案,最终服务于各行各业的客户。

上市企业需要肩负起社会责任,为社会创造价值。青云科技还通过低碳青云、技术自研、青云学院,并在内部加强团队和文化建设等,为社会做出更多贡献。

“在青云科技迎来十周年之际,这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间节点,我们想表达的是‘中国科技服务数字中国’,我们期待中国原创科技能够发挥重要价值,也期待数字中国越快越好的发展,最终实现‘科技共创美好未来’。”林源如是说。

来源:至顶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4/08

17:0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