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新存储核心技术与场景共同体 浪潮存储双管齐下创新求变 原创

浪潮信息存储产品线总经理李辉告诉记者,产业发展的基石是技术,技术能力的提升是浪潮存储非常重视的事情。“掌握架构、操作系统、核心三大部件,尤其是我们深入到SSD介质,这是我们在技术方面的探索和追求。”

数字经济时代,算力是生产力,而数据则是生产资料。随着算力、算法突飞猛进,数据存储将成为数字经济进一步发展的突破重点。

打造新存储核心技术与场景共同体 浪潮存储双管齐下创新求变

在近日举行的主题为“智算创见 数实相融”的浪潮信息生态伙伴大会IPF2022上,浪潮信息发布了新一代SSD高速存储介质,其具备ZNS数据分流等技术,性能提升210%,每GB成本下降60%,同时,通过SSD全生命周期管理算法和存储系统精准对接协同,可以提供整个存储的精准寿命预测和有效管理。

浪潮信息存储产品线总经理李辉告诉记者,产业发展的基石是技术,技术能力的提升是浪潮存储非常重视的事情。“掌握架构、操作系统、核心三大部件,尤其是我们深入到SSD介质,这是我们在技术方面的探索和追求。”

除此以外,浪潮存储还在进行更多更深层次的技术布局,包括跟生态伙伴合作,在算法、器件等上面进行更多探索。从产品到技术、用户、应用、生态,浪潮存储在打造一个产业闭环。

打造新存储核心技术

浪潮存储6年投入超20亿研发经费,在全球五大研发中心拥有上千人研发团队。在强大研发能力支撑下,浪潮存储具备“从器件、部件、整机、底层软件、核心软件、管理软件”的软硬件全部六大方面研发能力,全面掌握了1套架构、2套操作系统(集中式和分布式)、3个核心部件(控制器、IO卡、SSD部件)的关键技术。

浪潮信息发布的全新自研PCIe 4.0 SSD闪存盘在产品性能、可维护性、可靠性进一步提升。其实2019年浪潮信息就发布了自研NVMe SSD,从64层发展到112层eTLC NAND介质,可提供2T到8T不同容量规格,已经实现了量产和规模应用,在金融、通信和互联网行业批量应用。

浪潮信息存储产品线副总经理李博乐介绍说,从性能来看,尤其是SSD,它是有寿命限制的。浪潮新一代SSD借助AI智能管理的算法,提升SSD的使用寿命,降低客户的运维成本。

在性能表现方面,浪潮新一代SSD拓宽了NAND颗粒到NAND主控之间的通路,确保了性能的领先。同时浪潮信息将SSD高速存储介质与存储系统进行全链条联调优化,在SPC-1国际基准测试中夺得性能全球第一。

李博乐表示,借助SSD自研产品,浪潮存储进一步实现了全栈化,具备从SSD模组到整机再到解决方案的全贯通整合能力,打通各种应用场景,助阵企业提速数字化转型。

除SSD核心部件外,浪潮基于“存储平台”战略,还拥有业界最全面、最丰富的平台型产品。类型上,浪潮存储提供集中式、分布式、备份、归档四大成熟产品平台;介质上,有全闪产品和混闪产品。同时,浪潮存储还能提供四种标准共性方案,包括基于数据生命周期的数据资产存储管理方案、针对影像等非结构化数据的融合存储方案、针对数据库类应用的结构化容灾方案以及基于云化转型的云化基础设施方案,来支撑场景共同体模式。

“产品组合的出发点还是看数据的本质,尤其数据在用户侧存在的形态和规模的差异,所以我们才有了从集中式存储、分布式存储到备份到归档,我们能够为用户提供数据全生命周期一整套数据存储的产品。”李博乐说。

李辉表示,从控制器到互联、存储介质,浪潮信息在研发上面会更加深入,从部件升级到器件层面,掌握底层核心技术,打造更好的产品。

新场景驱动新机会

如今,新技术催生的新应用场景不断涌现,比如元宇宙。元宇宙会有大量的数据采集和数据计算,其需要快速的数据通道,以及容量足够大的存储。

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正深度融合,BANK4.0、网络云、自动驾驶、精准医疗等新业态、新应用、新模式蓬勃发展,催生了非常多的创新场景,比如多模计算等,这些新兴的场景对存储的挑战很大,传统存储无法满足这样的场景。“浪潮存储的优势就是对一些新兴场景的分析和洞察力。”李博乐说。

面对层出不穷的新应用、新场景,浪潮存储携手伙伴在平台型产品上做个性化定制,通过应用联合创新、方案联合共创、产品深度定制、市场深度协同、全面专业服务和技术深度整合六种范式,满足千行百业的个性化需求。

现在的存储市场供需双方的关系发生了改变,厂商通过标准产品直接解决问题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李辉表示,标准产品跟这些新兴应用和场景之间是存在鸿沟。从标准产品到平台产品到场景化产品,这是一个存储产品的必由之路。

为此,浪潮存储在通过扁平化组织架构,鼓励技术性岗位人员直接跟客户交流,涉及产品的规划、设计、开发、测试生产、质量控制等环节,可以更精准地设计和开发场景化产品。

在生态方面,浪潮存储是边实践边进化。秉持场景共同体的建设原则,浪潮存储在金融、医疗等行业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例如在PACS医疗影像解决方案方面,浪潮存储按照场景化定制的思路或者模式,与相关医院用户展开了相关工作,并在医疗数据湖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千行百业的场景各不一样,我们跟不同类型的生态伙伴建立合作机制,让大家一同加入到场景共同体,这是我们今年重点在细化的事情。”李辉说,“此外,东数西算、AI计算、大数据计算和云计算多模计算等场景需要更高效的数据流动平台,这些也是我们今年重点落地的场景方向。”

结语

随着智慧应用变得无处不在,数据生产、存储和处理方式发生颠覆性改变,进入到“多模态融合交互”的世界。

多模态交互给数据基础设施提出了海量多态、安全高效、数智融合等新要求、新挑战,需要数据基础设施在协议互通、超大容量、全闪架构、AI融合等诸多方面进行技术创新。

李辉表示,浪潮存储在技术和生态方面进行更多布局,延续目前增长的势头。“我们希望从技术上能够衍生出更好的产品,同时借助生态能够有更好的方案和服务,给到最终用户,帮助他们实现数字化转型。”

来源:至顶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3/24

16:1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