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通云云原生技术引领(二) 是挑战,更是转机

在联通云云原生系列连载(一)中,我们为大家介绍了中国联通由早期传统IOE架构转型至云化分布式架构、实现全国业务集中的缘起以及如今联通云所具备的多面优势,在今天的文章中将介绍云原生改造为中国联通带来的性能效益和业务创新历程。

近年来,我国产业数字化进程不断加速。面对千行百业不断涌现出的新场景、新需求,企业需要快速满足功能与服务的交付和迭代速度,传统的开发方式已然无法适应这种变化。在此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选择云原生。

中国联通超前布局,自2016年开始探索云原生。12月6日,联通云迎来技术、产品、服务、生态全面升级,其中在技术领域,联通云云原生技术引领是一大亮点。联通云支撑中国联通集约化业务系统,创造了承载4亿+用户核心业务运营、单一集群规模5W+节点、30W+容器实时调度、30亿次+日调用量的央企超大规模云原生实践,也是目前全球运营商领域面向数字化转型的最佳云原生实践标杆。

在联通云云原生系列连载(一)中,我们为大家介绍了中国联通由早期传统IOE架构转型至云化分布式架构、实现全国业务集中的缘起以及如今联通云所具备的多面优势,在今天的文章中将介绍云原生改造为中国联通带来的性能效益和业务创新历程。

是挑战,更是转机

作为新基建的技术底座,云计算至关重要,而云原生无疑是释放云计算红利、助力产业数字化升级的有效路径之一。联通云云原生能力伴随中国联通IT集约化进程不断深化,按照“平台+应用”的生态建设思路,历时6年云化设计建设和4次系统大版本迭代演进。

2015年,云原生基金会 CNCF 的成立,同年,中国联通的业务支撑系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是危机也是一次难得的转机,2016年,联通开始正式探索云原生实践,当年cBSS系统完成去IOE。不止步于此,为了提高硬件资源利用率和投资回报率、提升运维自动化能力、提升版本发布效率和质量,2017年中国联通全面开启云化之路,微服务、容器和DevOps云原生技术黄金三角落地中国联通计费、CRM等核心系统,并发布联通云云原生平台1.0版本。2018年联通云云原生2.0以CSI、CNI行业标准管理使用存储、网络资源,推出高密度Kubernetes、日志、监控、Redis、Kafka、AI、Spark、镜像、星舟微服务、Istio等服务,可以实现多租户隔离、全栈云化。2019年联通云云原生3.0实现了单数据中心向多数据中心、组件化向产品化的跨越,推出多种工作负载(Docker、Kata Container )、分布式存储、私有网络VPC、全国级镜像仓库,提供覆盖应用研发、测试、运维全周期的产品服务,全栈支持国产化ARM服务器。同年,CKE产品通过CNCF兼容性认证,加入CNCF会员。

“不日新者必日退”,通过云原生改造,以联通云云原生平台为载体,cBSS实现了互联网分布式架构,具有高并发的支撑和标准化对外输出能力,已全面完成传统架构向云化的分布式架构转型。实现硬件使用节约了88%,性能提升20倍,版本发布时间降低了83%,应用扩容时间降低了91%,运维效率提升了40%。

在解决了内部业务系统遇到的困难后,联通云于2020年完成云原生架构底层升级,全面提升存储、网络性能和多样性产品,支持国产化全场景,实现虚拟机、容器、裸金属统一调度,立体构建多层防御纵深,重点推出容器、镜像安全能力,全面对外赋能。2021年,联通云升级“虚拟化+云原生“双引擎架构,融合Openstack与Kubernetes技术栈,满足不同业务场景下多样化算力诉求。同时推出敏捷应用开发技术栈、一键上云、Serverless K8s、函数计算等产品,实现应用快速上云、极致弹性。

中国联通自身的云原生实践,不仅解决了内部业务系统遇到的困难,还总结出一套适用于政企的转型经验。目前,联通云已服务了20多个部委、300家以上的大型企业,助力政企数字化转型升级。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12/16

15:3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