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家论道 :“双碳”战略背景下,零碳智慧园区的未来将走向何方? 原创

如今,园区作为一个城市的关键单元,降低能耗、减少碳排放助力“双碳”达标,已经成为各个园区的关注重点。对园区的要求是不仅要智慧还要绿色,也就是要向着“零碳智慧园区”持续演进。

 今年9月份以来,江苏、云南、广西、浙江等10多个省份陆续启动限电措施。在本应是生产的旺季,因拉闸限电很多工厂被迫停工,给这些工厂带来不小的经济损失。据悉,南方地区的这轮限电停产主要原因是部分省份“能耗双控”(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和工业增加值能耗强度)指标未能完成,不得已采用了限电的手段。

显然,能耗已经成为企业生产必须关注的问题。实际上,能耗问题不仅事关企业的生产,更是事关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和人类生存,这也正是国家提出“双碳”达标的原因所在。而园区作为一个城市的关键单元,如今降低能耗、减少碳排放助力“双碳”达标,已经成为各个园区的关注重点。对园区的要求是不仅要智慧还要绿色,也就是要向着“零碳智慧园区”持续演进。

11月9日,新华三集团副总裁、解决方案部总裁李立,浙江大学电气学院专聘副院长杨强,天合云能源互联网技术(杭州)有限公司总经理方斌以及至顶科技CEO兼总编辑高飞参加题为《行家论道:“双碳战略”背景下,园区如何从智慧走向绿色》的业内专家访谈,多方就零碳智慧园区实现路径及趋势展开深入探讨交流。

行家论道 :“双碳”战略背景下,零碳智慧园区的未来将走向何方?

 “双碳”战略推动园区加速转型

在中国各地存在着各种各样的产业园区,它们是各个地方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有关机构的统计,中国各类产业园区对经济贡献达30%以上。与此同时,由于工业能源消费占全国能源消费总量60%以上,工业园区碳排放可达全国总排放量的约31%。如今随着国家“双碳”目标的发布,园区自然地成为了碳中和目标下的减排关键所在,而随着减排被纳入到对园区的要求,势必会对园区的建设和运营带来全面影响。

新华三集团副总裁、解决方案部总裁李立表示,在国家双碳战略出来之后,新华三就在考虑怎么样在智慧园区当中能够把碳的这些元素加进去,帮助园区达成最终的碳目标。

“园区是双碳战略非常契合的切入场景之一,数字化手段在智慧园区的低碳、乃至零碳过程中起到了重要的赋能作用,让传统的园区和低碳能够通过数字化赋能有机结合起来。” 李立进一步阐述,“从智慧园区的角度出发,在减碳的环境下主要有两个路径可以走:一是清洁能源,通过信息化手段做到可再生能源的管理、调度和优化;二是节能减排,做好园区的能耗管理的优化。”

行家论道 :“双碳”战略背景下,零碳智慧园区的未来将走向何方?

新华三集团副总裁、解决方案部总裁李立

浙江大学电气学院这些年也一直非常关注园区的规划、设计和运营,特别是从能源层面去考虑如何让它能够实现综合能源利用效率的提升。在国家“双碳”战略发布后,他们也将碳排放纳入进来,开始关注园区冷热气电综合能源系统如何实现能效提升的同时降低碳排放。

“过去园区的发展和规划更多考虑到供电安全性、供能可靠性,现在有‘双碳’的约束,大家必须关注园区碳排放问题,对于园区未来的发展会带来很深远的影响。”浙江大学电气学院副院长杨强表示。

这些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第一是在规划设计阶段的一开始就要考虑到碳排放;二是要改变园区目前的用能习惯和用能方式;三是会推动园区级的可再生能源利用,包括清洁能源替代。这些影响看起会给园区带来了一定的挑战,但对园区长远发展都是非常有利的。

行家论道 :“双碳”战略背景下,零碳智慧园区的未来将走向何方?

浙江大学电气学院专聘副院长杨强

在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能源物联网总经理方斌看来,“双碳”达标和园区发展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关系。“‘双碳’达标是为园区向更高更好、更高品质的方向发展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工具和有效的一个手段。”方斌说。

因为园区需要关注整体运营情况,包括园区当前的经济状况和园区未来的发展,“双碳”达标能够让园区的发展走得更平缓、更平稳、更绿色、更环保。具体而言,通过“双碳”达标可以把园区里面所有和碳相关的活动有机捕捉起来,通过有机捕捉、通过数据分析和数据诊断能够帮助园区管理者做出更好的决策,让他们对未来园区发展做出更好的规划和顶层架构。

行家论道 :“双碳”战略背景下,零碳智慧园区的未来将走向何方?

天合云能源互联网技术(杭州)有限公司总经理方斌

科技赋能 向“智慧+绿色”演进

随着国家“双碳”目标的提出,业界已经行动起来了。比如,一些研究机构和一些前瞻性厂商结合国家的“双碳”战略,把零碳目标嵌入到智慧园区当中。市场上也出现了一些零碳智慧园区解决方案,如新华三推出的零碳智慧园区解决方案。

杨强介绍,实现零碳智慧园区有几个关键环节,一个是从园区设计之处就要考虑零碳,其次要积极利用新技术。比如,用ICT技术实现比特+瓦特的结合,从而对能源的管控更加智慧,同时也对碳排放的管控能够更加智慧和高效。第三是要采用储能技术和替代能源,如光伏等新能源。

“瓦特与比特的结合能够实现更加智慧,这样能够兼顾低碳和园区智慧化运营。我认为这是我们未来努力的方向,也是我们现在重点研究和探索的领域。”杨强表示。

杨强的观点与新华三的零碳智慧园区解决方案不谋而合。作为是目前市场为数不多推出完成零碳园区解决方案的厂商,新华三其实是将杨强的观点具象化了。

“根据国家‘双碳’战略,我们打造出了零碳智慧园区解决方案,主要聚焦四个方面:源、探、管、服,从这四个方面来帮助智慧园区实现向零碳智慧园区的升级。”李立表示。

李立解释说,“源”就是从源头或者从可替代能源的角度来提升园区的能源使用效率,降低园区的碳排放。“探”主要解决园区当中的碳排放监测问题,包括园区有多少碳排放,分别来自哪里、到底是多少都要弄清楚,也就是要知碳、算碳。“管”有两个层面:一是对园区清洁能源的管理、优化和调度,在这个方面新华三提供了完整的清洁能源管理方案来提高能效;二是在园区的能耗管理方面做到节能减排,新华三在整个园区能耗管理方面做到了充分感知管理优化,来达到降低碳排放的目的。最后是“服”:一个会收集园区所有的能源数据、碳排放数据,做到园区碳排放的数据管理,为今后的碳服务碳交易提供支撑;二是提供园区碳排放咨询、碳排放交易服务、碳中和服务等。

李立介绍,为了让零碳智慧园区方案真正落地,新华三专门组建了一支从咨询、设计到交付、完整的零碳智慧园区服务团队。这个团队在原有智慧园区的团队基础上增加了强电和碳相关的专家,可以帮助客户制订零碳智慧园区的发展规划,同时也可以帮助指导从方案设计到落地交付。

行家论道 :“双碳”战略背景下,零碳智慧园区的未来将走向何方?

本场访谈主持人——至顶科技CEO兼总编辑高飞

零碳生态 合力构建绿色园区

零碳智慧园区的建设是一个系统过程,涉及到多个方面,需要多方面着手,也正是新华三所说的源、探、管、服四个方面。

作为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能源物联网总经理的方斌在能源管理方面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与新华三在智慧园区的建设上也有合作。方斌提醒说,在智慧园区建设过程中有几个需要特别值得注意的环节。比如,在“源”端,园区能源的供给是非常重要的环节,新能源和传统能源如何配比,哪些是稳定能源,这里面需要各部门协调和配合。其次是在“探”方面,难点是碳数据的获取,这里面涉及物联网、传感、AI技术,需要先进的设备、先进的平台、通讯技术把这些碳数据收集上来。第三是在“管”方面,主要信息孤岛的问题,在园区会有多个行业、多家工厂和各个部门、各家工厂,业务数据和碳数据是非常离散的,打通信息孤岛是关键。

很显然,和智慧园区建设一样,科技在零碳智慧园区的建设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比如,零碳的前提是能获取到碳数据,而决策也是基于这些数据来进行分析,这些都高度依赖各种ICT技术。据悉,新华三的零碳智慧园区的设计思路就是数据流引领和优化能量流、业务流,数据作为核心生产要素打通各环节。

“我们为园区建设打造出了一个园区零碳操作系统。这个操作系统基于新华三的绿洲平台,它相当于园区的数据中台,在这个数据中台汇聚了园区方方面面的数据,包括设备数据、环境数据、生产数据等。在此基础上我们去做数据治理,形成各种各样的专题库和主题库,为今后园区的智慧应用提供支撑。”李立表示。

另外,零碳智慧园区的落地离不开强大的生态支持。比如,零碳智慧园区解决方案落地离不开各种传感器和通信终端,需要借助它们实现双碳数据实时、快速、可追溯。方斌所在的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就在做这些工作,他们基于园区的三张网(能源物联网的数据平台、工业物联网的数据平台和商业物联网的数据平台)构建出一个碳生态管理平台,这个平台可以和新华三的绿洲平台对接,作为零碳智慧园区解决方案的一个组成部分,帮助园区从智慧园区迈向零碳智慧园区。

据悉,新华三目前也在着力打造零碳智慧园区生态,联合像天合光源这样的企业加入到生态联盟,共同打造出零碳智慧园区解决方案,助力园区实现“双碳”目标。

零碳智慧园区看起来是一个愿景,但绿色、智慧、安全是未来园区发展的趋势,也是支撑‘双碳’落地重要场景,通过多方努力,未来零碳智慧园区这一愿景将加速实现。

来源:至顶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11/10

12:0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