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智能计算中心开建 AI算力建设长三角地区“最忙”

10月25日,在由无锡市人民政府和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的智能计算产业发展大会上,浪潮集团与无锡物联网创新促进中心举行战略签约,将合作建设全国领先的无锡智能计算中心,打造智算产业新高地。

10月25日,在由无锡市人民政府和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的智能计算产业发展大会上,浪潮集团与无锡物联网创新促进中心举行战略签约,将合作建设全国领先的无锡智能计算中心,打造智算产业新高地。

数字经济的繁荣,离不开以智能计算中心为代表的新型数字基础设施的支撑。据《2020全球计算力指数评估报告》显示,算力指数平均每提高1个点,数字经济和GDP将分别增长3.3‰和1.8‰。

长三角地区作为我国大型城市群的主要代表之一, 2020年经济总量高达240000亿元,占全国经济总量的24%。同时,在最新发布的《2021-2022中国人工智能计算力发展评估报告》中,全国城市AI算力排名前十的有六座城市出自长三角地区,以绝对优势领跑全国,AI算力的投资已经成为加速城市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目前,无锡正在步入全国数字经济强市行列,2020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业收入超5500亿元,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产业连续两年年均增长超30%。经过多年的持续创新发展,无锡已成为全国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基地,产业技术创新活跃,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加快发展,形成了具有一定规模的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在语音识别、图像识别、智能机器人、智能无人机、智能传感器、智能芯片等部分领域,突破了一批关键核心技术;高端智能产品研发及应用步伐加快,人工智能技术已迅速渗透到智能制造、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等领域,形成一批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典型应用场景。

无锡智能计算中心的投建,将进一步促进无锡人工智能产业集群的汇聚,为无锡人工智能产业向更深更广行业应用,提供充沛的算力保障。

浪潮是全球领先的智能计算领导厂商,人工智能服务器市场份额全球第一,连续四年以超50%的份额居中国人工智能服务器市场第一。浪潮一直致力于人工智能AI计算平台、资源平台和算法平台的研发创新,并通过元脑生态与AI领先企业共同推进AI产业化和产业AI化进程。

浪潮联合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于2020年10月联合研究发布了《智能计算中心规划建设指南》,已经参与了国内多个领先的智能计算中心的规划和建设,支撑各地区和行业智能化快速发展。2021年9月28日,浪潮人工智能研究院发布了全球最大规模的中文巨量模型“源1.0”,模型参数量达2457亿,超过美国OpenAI组织研发的参数量为1750亿的最大英文巨量模型GPT-3。随着“源1.0”开源开放计划的推出,依托智能计算中心,“源”作为算法基础设施,将与智能计算中心算力基础设施高效协同,支撑AI产业化和产业AI化发展。

无锡物联网创新促进中心是无锡市人民政府为进一步深化无锡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建设、着力打造物联网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而批准设立,是物联网及工业互联网产业技术研发机构和创新促进平台,是国家、江苏省和无锡市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签约双方表示,将积极把握无锡智能计算中心建设契机,在物联网、智慧城市、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领域深入开展系列合作,充分发挥智能计算中心作为新型基础设施对产业发展和研发创新的重大促进作用,为把无锡建设成为全国数字经济样板城市贡献力量。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11/02

15:3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