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m发布开源软件架构SOAFEE,加速软件定义汽车时代到来 原创

Arm 日前宣布推出一个新的软件架构和参考实现——面向嵌入式边缘的可扩展开放架构(Scalable Open Architecture for Embedded Edge, SOAFEE),以及两款新的参考硬件平台

Arm 日前宣布推出一个新的软件架构和参考实现——面向嵌入式边缘的可扩展开放架构(Scalable Open Architecture for Embedded Edge, SOAFEE),以及两款新的参考硬件平台。这是Arm针对汽车市场最新的举措,旨在进一步加速实现汽车产业软件定义的未来,也为进一步巩固Arm在汽车芯片市场的地位。

近几年来,汽车行业迎来了新一轮的颠覆性变化。一方面,新能源迅速普及,开始了替代化石燃料的步伐,另一个变化则是汽车正在IT化。这就是人们所说的软件定义汽车。

今天,软件开发成本在汽车成本中占比越来越高。这不仅体现在自动驾驶、辅助驾驶系统本身就是软件,还体现在联网座舱系统、车载娱乐系统以及其他各种第三方服务等等,这些系统都高度依赖软件。

“汽车所要提供的复杂的功能和服务已经没有办法由传统分散式ECU及MCU系统架构来完成,集中式计算平台将会是未来的主流。同时,软件也越来越复杂,软件开发和维护的成本会变得非常高,利用云原生技术去改进软件的开发、构建、管理、更新的效率会变得越来越重要。”Arm汽车和物联网事业部亚太区合作伙伴关系高级总监邓志伟 (Simon Teng)表示。

Arm发布开源软件架构SOAFEE,加速软件定义汽车时代到来

Arm汽车和物联网事业部亚太区合作伙伴关系高级总监邓志伟 (Simon Teng)

邓志伟认为,为了快速无缝地满足当今软件定义汽车的需求,一个标准化的框架必不可少,该框架能够增强经过验证的云原生技术,这些技术可以与汽车应用中必需的实时和安全功能一起大规模协作。此外,这个框架也能让其他实时和安全关键型的应用受益,例如机器人和工业自动化。

“真正的软件定义必须包含对底层硬件的抽象化,从而实现同样的软件在不同的硬件上都能顺畅运行。另外,软件定义还必须要能具备不断升级和更新的能力,而且,它必须是以云端技术作为开发和构建的基础。”邓志伟说

Arm新推出的SOAFEE就是邓志伟所说的可以帮助开发者拥抱软件定义汽车时代的软件架构。SOAFEE(Scalable Open Architecture for Embedded Edge,面向嵌入式边缘的可扩展开放架构)是一套新的软件架构和开源参考实现,既可满足汽车的实时和安全需求,又能充分利用基于云原生开发的优势。

邓志伟表示,SOAFEE的是以云原生(cloud-native) 为基础来满足软件定义汽车的需求。首先SOAFEE 是以SystemReady  的开放标准来统一硬件及固件与系统软件的接口达到第一层的抽像化。同时,SOAFEE以Hypervisor来管理不同操作系统之间共享资源的问题,同时以容器运行时及HAL(硬件抽像层,Hardware Abstraction Layer)作为另一个层级的抽像化。在云端,SOAFEE不只会构建相同的软件环境,同时也会构建虚拟的硬件环境 Virtual ECU ,以确保云端与终端间的一致性。SOAFEE的另一个重要的贡献,就是将编排器 (orchestrator) 改进成为能够处理功能安全及实时需求的软件模块。

“综合这些设计,我们希望SOAFEE能成为推动软件定义汽车的重要里程碑。”邓志伟表示。

为了支持SOAFEE的落地,Arm联手Ampere、ADLink(凌华科技)推出了两个具备扩充功能、高性能的硬件参考平台。借助这两个硬件参考平台,开发者可以基于SOAFEE架构开发各种应用及服务,例如座舱系统、驾驶辅助系统,甚至自驾功能。

这两种参考平台分别适用于不同用途:一个是工程开发平台ADLink AVA Developer Platform,另一个是可以联结车载系统的实车测试用平台ADLink AVA-AP1。二者都具备三个高速的扩充接口,用来增加不同目地的处理器,例如GPU 或ML加速器等。

另外,Arm还准备成立一个产业合作的组织来持续完善SOAFEE的设计。

邓志伟表示,目前SOAFEE的第一个版本已经开放下载,硬件参考平台也已经开放预订。同时Arm 以及行业领先厂商也成立了 SOAFEE 的专家小组 (Special Interest Group) 作为产业合作的组织。Arm 期望藉由这些新的资源投入,能加速软件定义汽车的实现。

来源:至顶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09/22

10:2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