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赛道布局 老本行创新 贵阳贵安大数据发展保持高位前进态势

从9月13日上午“大数据引领创新发展 加快构建贵阳贵安现代产业体系”新闻发布会公布的发展数据来看,贵阳贵安大数据产业在开局之年的“期中测试”的成绩优异,从成绩单上可见,贵阳贵安在发展思路上依旧保持引领、创新的活跃状态。

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贵州大力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的起步之年,贵阳贵安在新时代的驱动下,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集中全力砥砺前行。从9月13日上午“大数据引领创新发展 加快构建贵阳贵安现代产业体系”新闻发布会公布的发展数据来看,贵阳贵安大数据产业在开局之年的“期中测试”的成绩优异,从成绩单上可见,贵阳贵安在发展思路上依旧保持引领、创新的活跃状态。

新赛道布局 老本行创新 贵阳贵安大数据发展保持高位前进态势

今年1-7月,贵阳贵安通过打造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填补产业链条,引领数字产业化发展驶入快车道;“万企融合”行动将产业数字化向纵深处推动;统筹数据资源开发利用,促进数字化治理取得新成效;部署算力“新赛道”,抢抓国家算力网布局机遇,构建现代化信息基础设施体系;在“老本行”上继续深耕,持续深化大数据创新,努力在数据价值化上多出新成果。

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贵阳贵安在大数据产业的发展中,引领了一个新的常态;通过数据资源开发利用,促进数字化治理取得新成效;通过大数据的理论创新、平台创新、人才体系创新保持了高位发展势头。

2020年6月30日,“脸行贵阳”项目正式开通,这是贵阳市落实国家“新基建”政策,推进数字经济的重要项目。为推动项目的发展,贵阳贵安以智慧服务为方向,深化数字技术在交通、金融等领域的场景应用,支持“脸行贵阳”扩大应用范围,目前轨道交通1、2号线及公交BRT线路共87个站点实现“刷脸出行”。

而在理论创新上,1-7月贵阳贵安了推动《大数据开放共享交易安全管理规范》《大数据安全服务人员能力评价》等8条地方标准发布实施;自主可控技术创新应用,易鲸捷国产数据库在贵阳农商银行试产上线并已进入人民银行总行监管沙箱;建成“享链区块链基础设施服务平台”省级根节点。

在数据安全领域,国家大数据安全靶场项目一期工程已基本完成建设,数字孪生城市靶场(大数据安全靶场二期)数安大脑已完成标准化部署并投入试运行。

从贵阳贵安的数字经济发展路径来看,一直都在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的状态中,发展思路上保持着清醒头脑,能够抢抓重大机遇,谋划长远发展,并以科学的方法布局行业的发展。

今年5月2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司司长沈竹林在2021数博会开幕式上宣布启动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随后,国家发改委、中央网信办、工信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算力枢纽实施方案》,明确贵州省为全国8大国家枢纽节点之一。

数据中心,城市数字化转型的算力基础。作为全球超大型数据中心集聚最多的地区之一,贵阳贵安已形成“中国南方数据中心示范基地”为核心的巨大“品牌磁场”,818贵安数据中心项目建设加快推进;iCloud(贵安)数据中心项目正式落成;投资100亿元的南方能源数据中心落地贵安,计划2022年底建成投产。贵阳贵安还新建5G基站2270个,实现轨道交通2号线5G网络全覆盖,并启动建设5G应用场景项目38个。贵阳贵安为算力的发展早早铺设了基础设施网。

贵阳贵安并非一日向好,如果将全国比作一个班级,贵阳贵安这个过去名不见经传的“学生”,紧抓大数据这个机遇,刻苦钻研后取得突出的成绩。未来,贵阳贵安仍然继续奋进,创造更优异的成绩。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09/13

16:3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