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体验与强化安全 Akamai多举措提升边缘计算能力 原创

Akamai最大的特点是把边缘计算能力叠加在智能边缘平台之上,目标是优化客户体验、更加贴近客户需求。

随着智能化应用的普及与深入,“边缘计算”成为近年来越来越火的一个词汇,万物互联时代,边缘计算正加速向我们靠近。在工业制造、智能交通、数字能源、智慧城市等众多应用场景中已经发挥了重要作用。来自权威分析机构Gartner的相关报告认为:随着数字化业务的不断发展,75%企业生成的数据将会在传统的集中式数据中心或云端之外的位置创建并得到处理。

研究公司Analysys Mason的数据也显示,未来三年IT预算的30%将用于边缘计算。Grand View Research预测,边缘计算市场有望以每年54%的速度增长,到2025年,市场规模有望达到290亿美元。

目前,各大云计算服务商、传统转型的硬件厂商,甚至是移动运营商,都在纷纷加码边缘计算。但各家的切入点、目标以及不同类型厂商所拥有的资源也不尽相同。同样,全球最大CDN服务商、拥有全球最大边缘网络的Akamai也在积极布局边缘计算,“Akamai就是边缘”(Akamai is the edge)这句Slogan足以看出边缘计算在Akamai业务中的重要性。

Akamai作为全球领先的边缘服务提供商,围绕着边缘计算在边缘交付、边缘优化及边缘安全等各个方面迈进了一大步,将边缘应用推入了一个新阶段。Akamai智能边缘平台实际上是一个跨运营商的平台、具有覆盖全球的能力,所以Akamai打造的是一个一致化、优化的边缘网络。Akamai最大的特点是把边缘计算能力叠加在智能边缘平台之上,目标是优化客户体验、更加贴近客户需求。

加强边缘计算能力,为开发者开启更多可能性

物联网终端的激增带来海量数据不断产生。这些数据如果都要传到互联网核心的大型数据中心处理,一是会遇到扩展性问题,二就是实时性问题。因为很多数据需要实时就近处理、迅速返回终端,所以边缘计算市场会加速发展。

作为CDN的创始者,早在2001年,Akamai就推出了一款叫ESI的产品。其主要目的是把在源站本地进行的逻辑推到边缘侧进行计算,帮助客户解决扩展性问题、提高性能,而且能够节省成本、减少数据中心中所处理的数据量。

Akamai继续保持边缘计算的优势,陆续推出了如EdgeWorkers、EdgeKV等一系列无服务器计算产品。自问世以来,Akamai EdgeWorkers无服务器边缘计算解决方案一直赋能开发者通过Akamai规模庞大的全球平台来构建和交付数字化体验。在新发布的版本中,Akamai为开发者提供了更为丰富的功能和更强大的边缘控制力。Akamai边缘平台的最新增强功能包括:

为EdgeWorkers提供更多灵活性,让开发者可以更轻松地在边缘部署代码。新的资源层级将CPU和内存打包在一起,并提供相称的定价方案,从而让开发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灵活选择。两个层级(基本计算层级,适用于需要较低CPU和内存用量的应用程序;动态计算层级,适用于要求较高的应用)包括每月总计6000万个EdgeWorkers事件(每个层级最多3000万)的免费用量。

优化体验与强化安全 Akamai多举措提升边缘计算能力

EdgeKV为边缘的自定义代码提供高可用性、低延迟的数据访问能力。EdgeKV是一个全球分布式键值存储,能够为边缘应用程序简化并加速数据库功能。它不涉及到复杂的查询语言,而且支持广泛的数据类型。举例来说,某体育和娱乐公司通过部署EdgeKV与EdgeWorkers,从而进行复杂的地理定位计算。该功能将用户的经度和纬度坐标与州界关联起来,帮助确保其服务符合当地法律。

API Acceleration是Akamai最新推出的交付产品,专门针对API流量进行优化。该产品不但支持庞大的规模,还可提高可靠性和性能。API密集型应用程序日渐普及,API流量也在爆炸式增长。2020年,Akamai交付的API请求超过300万亿次,年同比增长53%。API Acceleration使用专用硬件、预留容量和优先路由,以帮助确保API事务成功完成。

从以上新增功能,我们可以看到Akamai在边缘计算方面的持续创新,毕竟作为当下热门技术,边缘计算正在蓬勃发展,新的需求不断涌现,这就需要类似Akamai这样的厂商赋能开发者在边缘侧的能力,帮助他们更好地驱动业务创新。

增强边缘平台响应速度和安全决策能力

在帮助客户在边缘创建并交付更出色的用户体验的同时,安全的问题同样不容忽视。随着攻击者越来越多地使用自动化手段入侵系统和应用程序,安全从业人员必须采用能与之抗衡的自动化防御机制来抵御这些攻击,只有这样才能跟上网络威胁的步伐,有效管理这些威胁。

针对这样的问题,Akamai宣布推出多项平台安全的增强功能,以进一步加强对Web应用程序、API和用户帐户的安全防护。Akamai的机器学习技术可从每天超过13亿次的客户交互中获得有关恶意活动的深入洞见,从而以智能化的方式自动处理威胁检测、耗时任务和安全逻辑,帮助从业人员就网络威胁做出更快、更可靠的决策。Akamai平台的最新安全增强功能包括:

自适应安全引擎(Adaptive Security Engine)主要用于Akamai的Web应用程序保护和API保护(WAAP)解决方案、Kona Site Defender及Web Application Protector,旨在根据攻击的规模和复杂程度自动调整保护措施,同时减少维护和微调策略的工作量。自适应安全引擎将专有的异常风险评分与自适应威胁分析相结合,以识别具有高度针对性、规避性和隐蔽性的攻击。动态安全逻辑会根据与每位客户的独特流量自动关联的威胁情报,智能地调整其防御机制的主动性。自主微调机制运用机器学习、统计模型和启发式方法来分析各策略中的所有触发条件,以准确区分真实警报和误报。

Akamai Page Integrity Manager中新增了受众劫持保护(Audience Hijacking Protection)功能,用于实时检测和拦截通过以下途径针对Web客户端发起的攻击中的恶意活动:JavaScript、广告客户网络、浏览器插件和扩展程序。受众劫持保护功能旨在利用机器学习技术快速识别存在漏洞的资源,检测可疑行为,并拦截讨厌的广告、弹出窗口、会员欺诈和其他旨在劫持受众的恶意活动。

Akamai Bot Manager中新增了爬虫程序评分(Bot Score)和JavaScript混淆(JavaScript Obfuscation)技术,为对抗性爬虫程序管理的持续创新奠定了基础,包括根据企业风险承受能力对爬虫程序采取行动的能力。爬虫程序评分功能可自动学习独特的流量和爬虫程序模式,并进行自我调整,以确保长期发挥功效;JavaScript混淆技术则能够动态改变检测结果,以防止爬虫程序操纵者对检测结果进行反向工程。

Akamai Account Protector是一款全新的解决方案,旨在主动识别并阻止帐户接管攻击等人为欺诈活动。Account Protector利用高级机器学习、行为分析和声誉启发式方法,智能地评估每个涉及到多种风险和信任信号的登录请求,以确定它是来自合法用户还是冒名顶替者。此功能对Akamai的爬虫程序抵御措施形成了有效补充,可有效防范恶意人类攻击者和自动化威胁。

优化体验与强化安全 Akamai多举措提升边缘计算能力

随着边缘计算的普及,安全问题也涌现出来。Akamai边缘平台的安全功能增强将护航用户体验,为边缘测的数字化应用提供更多支撑。

来源:至顶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06/17

10:4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