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机遇,筑能力 华为与生态伙伴要做智能时代的“架桥工”和“修路人” 原创

在近日举行的“华为中国生态大会2021”上,华为提出要与伙伴携手做智能时代的“架桥工”与“修路人”,在上限更高、空间更大的数字化全新领域“有能有为”。

数字化正在引发产业变革,驱动新经济形态发展。面对智能时代的新机遇,为弥合“新数字鸿沟”,构建具有数字化转型特色的“供需关系”,在近日举行的“华为中国生态大会2021”上,华为提出要与伙伴携手做智能时代的“架桥工”与“修路人”,在上限更高、空间更大的数字化全新领域“有能有为”。

跨越新数字鸿沟,搭建行业的“路和桥”

目前,数字经济正在加速向第一、二、三产业渗透,如何让数字世界和物理世界深度融合,既是巨大的机会,同时也是一个重大的课题和挑战。

一方面,行业客户的转型需求和期望不断提升,强烈希望通过数字化变革提升自身的竞争力;另一方面,他们却不知道如何将数字化转型进行落地,也就是懂信息化的人不懂行业,懂行业的人又不了解信息化,这是一个天然的鸿沟。

此外,从个体到组织,由于发展的不均衡,使得各个城市之间、城市和乡镇之间有着巨大的鸿沟,我们要实现社会的均衡发展,就要让联接与智能成为人人平等的权利。

抓机遇,筑能力 华为与生态伙伴要做智能时代的“架桥工”和“修路人”

华为中国政企业务总裁吴辉表示,面对新数字鸿沟,华为与生态伙伴深化行业数字化转型,形成数字和产业之间的“路和桥”,消除数字鸿沟。

搭建行业的“路和桥”实际上就是让行业实现产业数字化,把行业的物理世界映射到数字世界,通过广泛应用数字化,驱动客户价值实现,让行业从数字化变革中受益。

吴辉说,实现产业数字化有两个标志:一是实现标准化,没有标准化很难形成一个产业集群,数字化无法被产业化;二是实现智能化,通过数据的共建、共享、共治,实现真正的降本增效。

例如天津港智慧港口通过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智能水平运输系统实现单码头一年降低2000万元成本,智能的岸桥作业计划让治理时间从1.5小时变成了10分钟,作业效率也提升了10%以上。

作为一个县级市,张家港以智慧城市为发展抓手,打造了全国“智慧城市县域标杆”。通过智慧加持,张家港目前80%、982个政务服务事项已实现“一网通办”;在江苏全省率先实现县域居民就诊的“一卡通”“无纸化”,2020年张家港成功上榜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数字经济也成为了张家港市的新名片,2020年张家港现有数字经济产业链规模以上相关企业218家,营收超350亿元,到“十四五”末,将形成5个千亿级、3个百亿级产业集群。

生态协同,重塑数字化转型的“供需关系”

在明确“路和桥”之后,华为与生态伙伴正在共同构建具有数字化转型特色的“供需关系”,成为智能时代的“架桥工”和“修路人”。

在需求侧,数字化转型的先行者已让市场充分认识到,转型是谋求进一步发展的有效途径。而在供给侧,从单产品到多产品组合优化,再到场景化解决方案,亟需用丰富且确定的Offering来满足客户更丰富且不确定的数字化转型需求,以打开全新的价值新空间。

在华为看来,目前行业数字化可划分为5个级别:L1信息化增强,L2场景数字化,L3业务数字化,L4数据资产化和L5数字化变革。为了更好地满足处于不同阶段的行业客户转型需求,华为携手合作伙伴提供5类Offering,即面向L1级客户提供领先的ICT技术,面向L2级客户提供行业场景化的产品组合能力和云/管/边/端架构能力,面向L3客户级提供业务上云能力(应用使能、数据使能、AI使能),面向L4级客户提供数据资产化能力,并推进行业标准化;面向L5级客户提供数字化咨询与集成能力,以及辅助运营能力。基于此,华为与生态伙伴一起形成商业正循环,做深做透行业,在数字空间中探索并形成千行百业、万千场景的各种标准。

同时,从客户的数字化转型诉求来看,客户需要全周期的支撑与服务。华为携手伙伴,围绕客户数字化转型中的规划、设计、建设、运营持续迭代,共建行业数字化转型价值循环。基于优秀实践,形成行业标准,推动产业发展。并在此基础之上与伙伴共建五类能力,从咨询、数字化规划、方案打造、交付运营到标准与规范,“5类19项”能力已成为创造价值发展新格局的能力门槛。

华为聚集合作伙伴,以战略/业务/管理咨询为咨询伙伴带来更大商机;在数字化规划阶段,聚合“全栈”规划能力,共同服务众多行业,以“系统工程”为客户的ICT规划进行全局谋划;在方案打造中,以数据驱动,与生态伙伴共同打造场景化解决方案,实现解决方案与伙伴的全生命周期合作;在交付与运营阶段,联合伙伴围绕场景化解决方案的0-1/1-3共建集成/辅助运营能力,坚持被集成,为客户创造商业成功;最后,积极参与制定标准与规范,将思想领导力融入行业解决方案顶层架构设计,凝聚行业发展、产业发展的技术与趋势共识,推动标准完善,加速行业数字化转型进程。

从生态体系来看,华为对伙伴能力进行评估与分级,推进交易通路型伙伴体系向能力型伙伴体系的转型。数字化转型的本质是一场业务变革,需要携手有能力的伙伴长期合作、持续运营。

从2011年至今,华为携手生态发展已超十年,华为通过各方面加大投入,带来业务的规模增长:2020年,与华为中国政企业务发生交易的合作伙伴数量超过11000家,与ISV伙伴发布的联合解决方案超过1600个,地市业务增长45%,中国区华为认证的证书数量达到30多万张。而面对下一个十年,华为给出的答案是构建能力型生态,实现更高的价值成长。

2021年,华为中国政企伙伴体系新增总集伙伴类型,聚焦智慧城市、智慧机场、智慧财政场景。同时,华为将对伙伴提出五大支持与三方面期望:在对总集伙伴的五大赋能和激励上,华为坚持全面向总集伙伴开放OpenLab能力;建设华为生态大学,以100场线上线下赋能、30场专项赋能、50场人才联盟双选会,共同赋能伙伴成长;全面投融资平台;提供1500+万的MDB市场营销支持;并将数字化平台延伸到伙伴,同平台高效协作,提升工作效率。

在三方面期望上,华为希望伙伴立足未来,提前投入,成立专职集成服务团队,面向数字化转型培养关键角色;构建质量管理体系,尤其关注应用和软件的开发质量管理;提升以客户为中心的意识,完善满意度管理组织设置,共创数字化转型新价值。

人才是生态的关键要素。华为在中国区成立人才发展部,全力展开百舸计划、千帆计划,帮助伙伴打通“知识-技能-产能”的转化过程。未来五年华为将投入超过10亿人民币,与超过1000家高校合作,培育超过100万ICT人才,为行业输送超10万合格的就业人才。

从以上诸多举措,我们看到华为打造“生态协同”的立方体,一方面通过能力能力型伙伴(咨询/总集/解决方案)实现行业数字化场景创新;另一方面,通过与地市伙伴(OC/分销)合作,共同拓宽长尾空间。

同时,通过人才生态为合作伙伴注入源源不断的ICT人才;通过投资、融资伙伴,为数字化转型项目提供资金和运营支持;通过持续e+数字化平台建设和“阳光透明、公平公正”生态秩序维护为生态保驾护航。

正是这样的积极投入,到2025年,华为中国政企业务的目标是2600亿,华为希望在这个基础上与生态伙伴一起共创超过万亿的价值新空间。

结语

数字经济时代生态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客户的成功是才是生态的成功,生态成员之间需要相互的赋能、高效协同、共赢、守护秩序,这样才能让生态在客户需求侧实现价值呈现。

从2011年至今,华为携手生态发展已超十年。华为生态的发展为整个产业提供了标杆性的示范效应。站在当下,华为与生态伙伴一起携手做智能时代的“架桥工”和“修路人”,跨越新数字鸿沟,迈向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

来源:至顶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06/01

09:1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