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睿芯以高通量技术破局高空抛物监管难

面对这一难题,孵化自中科院计算所的中科睿芯团队基于高通量计算技术提供了全面、可行的高空抛物实时预警追溯方案——“金瞳”高空安防系统,并协同深圳市南山区政府实现系统的安装、落地。

【2020年12月28日,北京】近期,东莞一小区3个月大的女婴被高空坠落的苹果砸中,导致重型颅脑损伤。事故发生后,当地公安部门先后调取小区内大量监控视频、对坠物一侧所有住户进行排查、提取比对住户生物样本,最终才确定肇事者。

高空抛物是“悬在城市上空的痛”,但该行为常常难以查明,给追责带来极大不便。

面对这一难题,孵化自中科院计算所的中科睿芯团队基于高通量计算技术提供了全面、可行的高空抛物实时预警追溯方案——“金瞳”高空安防系统,并协同深圳市南山区政府实现系统的安装、落地。

金瞳城市安防系统提供完整高空安防解决方案

全天候第一时间捕捉高空抛物

“‘金瞳’高空安防系统最大的亮点在于,它将先进的高通量计算技术与传统安防经验相结合。中科睿芯产品线总监张晓辰介绍称,这让“金瞳”更好地将先进技术落地实战应用。

据介绍,“金瞳”高空安防系统基于高通量计算技术,能以最高的能效比处理视频流数据及各类并行数据,从而可实现及时、准确的高空抛物监测;在物品被抛出的瞬间,系统还会实时推送告警信息给负责人员,并在现场辅以声光报警器联动预警。

在后台,“金瞳”高空安防系统还可对高空抛物整个过程进行回溯。通过抛物点定位和抛物轨迹复现,“金瞳”能够协助办事人员第一时间找到肇事户主,同时为案件调查提供抛物关键时段原始录像佐证,在减轻追溯取证工作量的同时,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

王达进一步介绍称,“金瞳”高空安防系统集成了红外等拍摄设备,因此其在夜晚也可清晰记录,保障其可在全天候第一时间“捕捉”高空抛物等异常行为。此外,“金瞳”系统的安装采取自下而上的方式,确保在不侵犯用户隐私、不干扰居民正常生活的前提下开展工作。

 “金瞳进驻深圳人才公寓项目 实测可秒级响应

为杜绝高空抛物惨剧,深圳市南山区住建局号召利用人防、技防、物防、智防相结合的手段,对高空抛物行为进行监管。中科睿芯团队积极响应这一号召,第一时间提供完整高空安防解决方案,并与深圳市南山区政府共同开展项目落地事宜。

在南山区硅谷人才公寓,“金瞳”高空安防系统已正式投入使用。经物业人员现场测试,从高层抛下烟盒大小的物体,金瞳系统能够提供秒级抛物预警,并将预警信息实时同步给物业、住建局等相关人员,实现管理部门联动监管;同时系统可在第一时间提供从抛物发生到落地的全链条证据,以及案情记录等全程溯源信息。

据了解,硅谷人才公寓是南山区面向企业及大学城人才,投资建设的深圳“十大”中心区人才保障房项目。“金瞳”高空安防系统在该区域的应用效果也得到了南山区住建局的高度认可。

“‘金瞳’高空安防系统是‘金瞳城市’解决方案的一部分。”王达介绍说,“金瞳城市”基于“信息高铁”的高通量计算理念,通过广泛采用5G、物联网、人工智能、机器视觉、大数据分析等前沿技术,深入城市管理垂直领域,一站式为智慧城市建设构筑一站式的AI信息感知和坚实的算力底座,为城市智慧化发展护航。

目前,“金瞳”系统已在全国多个城市开展试点并实现建设应用,在网格化社区管理、高空抛物监管、无人驾驶巡逻等方面扮演关键角色。“希望‘金瞳’系统的落地,能够助力城市管理者打造一个轨迹清晰、溯源可期的智慧城市管理网络体系。”王达表示。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0

12/29

10:11

分享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