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时代已来,IT如何作好准备?

虽然5G有诸多有据可循的优点,但实现这些优点所需的后端变更和改造却鲜有人提及。那么IT需要注意哪些潜在的陷阱?他们应该采取什么策略来尽可能顺利轻松地完成过渡?

SolarWinds首席极客Patrick Hubbard

自2019年5G正式商用以来,5G在中国的部署不断提速,应用广度和创新性也持续提升。美国无线通信和互联网协会(CTIA)报告显示,中国位于全球5G整体发展进度排名第一梯队,一个原因就是5G作为“新基建”之首,将成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性基础设施。根据IDC预测,2020年中国新基建中5G基础设施的投资规模将达1400亿元人民币。

5G在物联网、大视频、AI以及云计算等重点领域的应用将会重塑新场景,促进传统行业的积极转型,催生全新的业务领域。政府的支持以及中国运营商对5G的大规模投资,也让企业用户对5G的热情日益增长。然而,这也给企业IT带来更大的压力。虽然5G有诸多有据可循的优点,但实现这些优点所需的后端变更和改造却鲜有人提及。那么IT需要注意哪些潜在的陷阱?他们应该采取什么策略来尽可能顺利轻松地完成过渡?

前景大好,但还需警惕风险

尽管目前5G的热度很高,但其实全球5G商用刚刚起步,我国的5G融合应用总体上也还处于探索期。虽然国内5G基站和终端正在快速铺开,但企业还在等待合适的网络基础设施和应用经验的出现。而对5G的大量宣传,则让用户对于性能和可用性在短期大幅提高产生期待。客户迫不及待想要看到各种应用和服务的性能出现飞跃。

尽管5G网络目前这一代的基础设施可能会造成网络故障并由此导致一些抱怨,企业还是将“宝”押在了5G的性能上。如果没有做好充分准备,IT专家将不得不使用计划外的资源来解决连接和稳定性问题,并且还要避免业务转型所带来的压力。对大多数企业机构而言,这是一项对预算来说极具风险的计划。

所幸的是,监控技术的进步应该可以减轻5G所带来的压力,而且企业也已经从4G/LTE网络中获得了经验。接近实时的监控仍是IT的第一道防线,为识别瓶颈和拼接式5G覆盖范围时的最后一英里容量限制提供相应数据。比如,应用的功能可能根据不同的频率、基站密度和瞬态毫米波干扰而有所变化。此外,端到端的网络切片和专用物联网网络等新的选项也会产生新的数据量和流量变化。如果没有基础设施和终端用户监控来解决不断变化的未知因素,就无法通过这些连接来提供可靠的服务。

另一个问题是安全性。理想状态下,IT专业人员可以运用之前在部署移动网络时学到的安全内容。但5G的独特优势可能会对管理员和首席信息官提出更多的安全要求。对新手而言,由于5G依靠超高密集基站来克服毫米波的物理特性,其受到攻击的面可能会扩大,因此暴露出更多网络漏洞。再加上在整个企业部署更多物联网设备,会导致更多很少安装补丁的设备容易受到网络攻击。“超个性化的购物体验”固然很棒,但也会让攻击者成功锁定目标客户或是破坏企业声誉。因此,5G网络更需要有效的网络监控。

全力以赴,监控为先

大多数IT资深人士的视野中已出现了另一个熟悉的敌人。随着5G带宽的增加,企业想要用好由此产生的大量数据,而IT团队很可能需要因此重新思考数据的管理方法。收集发现应对网络和应用问题所需的有用数据,并把这些数据从庞杂的网络中过滤出来将变得至关重要。IT团队一般会使用更强大的工具来满足不断增长的数据传输和存储需求。现代化监控系统可以让这一任务变得更加简单,更便于IT团队加入与其业务相关的其他指标和信号。管理员也会力争将5G相关的性能数据与通过应用环境连接的位于云端和本地的基础设施放在一起。

但工程技术人员希望采集详细的5G特定性能数据,增强企业对5G各项优势的信心。作为“数字加工中心”,IT能将一项新技术锤炼成实用的平台和业务服务。在追溯问题源头以及寻找和发现问题的过程中,IT始终以生产数据而非测试数据为基础。这不仅有助于快速解决服务问题,还可以提醒IT专业人员发生在防火墙外的用户问题,包括在技术层面属于其他企业机构管辖范畴的问题。

企业收集的用户体验数据还可以为业务应用的IT策略提供信息,为他们带来改进当前和未来5G产品的更多细节。此外,可视化能力的提升,也能让IT团队在从网络核心到5G边缘端的整个环境中部署各类网络安全防御、警报和防火墙。

数据驱动,提升用户体验

IT团队需要的正是一座配备大量扫描器的“先进桥梁”。随着大批企业大胆尝试5G, IT团队需要管理好客户的期望和业务风险。企业在采用5G时面临的最大危险,就是在遇到未知性能问题的时候,给客户带来挫败感并任由这种感受滋长。但是如果态度积极的话,IT团队可以极大地减少用户的不良体验,让客户参与进来,和他们一同推动新的5G应用取得成功。如果用好监视工具,不仅可以帮助IT团队提前发现并解决问题,甚至能带来出众的用户体验,为品牌带来良好口碑。

与其它新的技术和创新一样,5G的背后将始终潜伏着“未知的未知”。随着IT全面转向5G,首席信息官的目标应该是最大程度地减少干扰。对网络进行从来源到目的地的全程有效监控非常重要,可以帮IT团队解决当下问题,成长为5G应用交付专家。虽然“航行路线”是由“船长”设定,但作为“舵手”的IT可以将5G这艘“船”安全地开到目的地。企业IT将始终放眼全局,为业务和5G的未来指明方向。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0

08/27

15:1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