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居家办公”到灵活复工,IT专业人士应如何应对“新常态”

IT专业人员应准备好面对IT“新常态”,对用于支持、管理和监测远程办公的工具和技术进行优化和扩展,包括VPN监测、安全协议以及通过自定义API收集特定应用程序指标等。

SolarWinds首席极客Leon Adato

随着疫情防控效果渐入佳境,企业纷纷开始复产复工。但是,长期居家办公给员工的工作流程和企业的运营方式带来了不可忽视的改变。据亿欧智库统计,在疫情爆发后的短短半个月内,全国共有1800多万家企业、超3亿人选择了远程办公的模式。不管主动还是被动,许多企业“一夜之间”快速上云,拥抱SaaS并开启了数字化之旅。这一方面给企业带来发展机遇,另一方面也给IT部门带来了巨大挑战。

SolarWinds 首席极客Leon Adato认为,许多企业发现远程办公的方式给业务发展带来了更多优势。一些固有流程在线上得到优化,员工的效率有所提升,也可以在一定程度内降低线下运营成本。某些岗位的员工,比如在线服务类、脑力服务类和流动服务类业务,发现远程办公更能提高工作效率,便于灵活安排时间。无论是企业还是员工,都希望能继续利用远程办公模式的优势,优化现有的工作流程。

因此,IT专业人员应准备好面对IT“新常态”,对用于支持、管理和监测远程办公的工具和技术进行优化和扩展,包括VPN监测、安全协议以及通过自定义API收集特定应用程序指标等。

虽然IT解决方案与世间万物的法则相通,都没有“万能之策”,但IT专业人员依然可以根据万变中的“不变”,来灵活应对企业和员工的需求。

拥抱SaaS,企业加速“上云”

远程办公变为“刚需”加速了企业由线下向线上迁移及上云的进程。借助云服务,每个员工都能轻松访问数据,随时随地开展工作。连接不再受网络运行中心带宽的限制,尽管每位员工使用的互联网服务提供商(ISP)都是一个潜在的故障点,但是当发生问题时,其带来的冲击和影响范围都非常有限。企业“上云”也让IT部门的工作化繁为简,IT人员不用再耗费时间设置升级安排,也不必再担心当前硬件无法支持升级后的新版软件。

Leon Adato表示:“有了此次新冠疫情的经历,更多企业将开始采用SaaS,以便提升业务灵活性和效率。”

数字化转型,向前更进一步

根据SolarWinds《2020年IT趋势报告:IT通用语言》分析结果显示,IT专业人士在业务中的角色已经发生演变。如果退回到几年前,IT的工作还主要是更换硬件或帮用户重置密码。有时也可能涉及到构建、维护和监测系统,复杂程度较低却对整体环境来说至关重要。管理这些系统需要大量的专业知识,并且执行常规任务会耗费大量时间,IT人员往往被某一个系统的专家身份定型,而难以转型。如今,再没有一个公司会宣称自己的核心能力是管理DNS、更改密码或换掉损坏的硬盘,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早已发生。

疫情期间的远程办公让数字化转型更进一步。企业和IT部门为了确保扩展数据收集和分析的能力,都为员工提供了相应的工具。这些线上工具不仅能够让员工知晓客户访问了哪些页面,还能分析出APP中哪个步骤导致了注册进程变慢。此外,在内部协作时,线上工具能让所有人在追踪系统中查询到有多少文档已经编辑完成。

Leon Adato表示:“在‘IT新常态’之下,IT专业人员应当继续为企业和员工提供便捷工具,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数据收集和分析习惯。”

安全为本,启用虚拟专用网络

安全工具和技术应随时可用,而不是关键时刻的应急手段。

远程办公增加了跨国家跨地区企业的日常沟通和协同办公。企业的资产分散在全球各地,因此IT团队需要获取、部署并培训所有员工,在不同的设备和系统上使用统一的解决方案以确保安全。尽管这样会使单个系统的密码变得异常复杂,但员工不必再承担记住密码的“重任”。企业不妨为员工安装一个密码管理系统(如PassPortal),既可以用于处理公司事务,也可以处理家庭事务。

由于办公地点不固定,公司的电脑可能会接入各种不同的网络,这就对IT安全造成了潜在威胁。据统计,46%的IT专业人士对IT安全技术十分重视。为了保护数据安全,企业应启用虚拟专用网络,这样员工就不再受限于企业网络运行中心,而是可以通过不同入口访问公司内网,而且数据在员工设备之间进行传输时仍可受到保护。

Leon Adato建议企业应该鼓励员工以更安全的方式使用网络。除了统一的密码管理和启用虚拟专用网络备份以及网络防病毒解决方案之外,为员工用来接入公司网络的每台设备提供一个副本的花费,远比处理网络安全事故的成本低得多。

疫情不仅给企业的运转和我们的工作方式带来了改变,还在心理上给每个人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尽管情况已经好转,但我们仍要提高警惕。企业不仅要为员工建立安全的工作环境和网络环境,还要构建一个安心的精神家园。Leon Adato最后说道:“IT专业人员也应思考如何借助科技的力量,让员工在保持物理距离的同时,能够拉近心灵的距离。毕竟,科技将始终向善。”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0

07/20

10:1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