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智能原生为基础建设再造生产力

智能化变革以智能原生为原点,以高效的基础建设,助力上层业务决策结果更精准、流程更高效,成为不可低估的新兴生产力。

新华三集团联席总裁、首席技术官尤学军

以智能原生为基础建设再造生产力

从科技抗疫到新基建,我们看到,一场以智能化为趋势的数字化转型革命已经到来,不同规模、不同业务模式的百行百业,既要面对技术更迭带来的冲击和影响,更要乘风破浪,从中寻找转型升级的机会。智能化变革以智能原生为原点,以高效的基础建设,助力上层业务决策结果更精准、流程更高效,成为不可低估的新兴生产力。

从数字化到智能化 产业变革正在发生

过去半个多世纪,数字经济的迅速发展,解决了社会经济中“看不见”的问题。数据代表着人类对世界认识的广度。但是,人类还远远没有“看透”世界,新一轮以5G、IoT、区块链、数字孪生等为代表的前沿技术,正逐步揭开数据蕴藏的巨大能量。

不过,当庞大的数据成为人类社会的核心资源,蕴含巨大价值的同时,也给数字基础设施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据IDC《数据时代2025》报告预测,随着5G、物联网技术的发展,数据正在呈海量式爆发,2025年将达到175ZB的惊人规模。

面对如此庞大的数据量,人们对智能化的需求正在日益增长。我们认为,ICT基础设施在人工智能产业中地位将愈加重要,未来,更加可靠的网络、更快速的存储以及更高效的计算设备,AI芯片,类脑芯片及边缘计算设备的需求量都将激增;认知智能时代到来,智能技术将持续得到提升,应用场景将更为丰富;此外,人工智能与5G、IoT、VR/AR技术相结合,将赋予更大的想象空间。

与此同时,随着“新基建”的火热开展,为ICT基础设施更具智能创造了巨大的发展契机。我们认为,实现智能需要以数据、算力、算法三大要素为支撑,在ICT基础设施上实现算力按需调度、数据顺畅流淌、算法敏捷高效,并通过智能基础设施、智能云平台、智能安全、智能运维、智能数据平台、智能算法六大核心技术能力,支撑智能应用部署,进一步推动智能化与百行百业业务场景的深度融合。

“智能原生”将成为智能时代的新生命力

我们先回顾一下云原生的发展。云起步于2006年,当时百行百业普遍处于烟囱式、单点式的IT架构建设处境。随着云的兴起,百行百业在架构设计之初即向云而生(即云原生),其本质上是在追求简洁、高效和扁平。

如今,我们看到了随着智能化技术的成熟,智能原生将为用户的技术架构带来新的生命力。预计到2025年,智能将成为基础架构与生俱来的能力。而当基础架天然具备了AI计算和AI分析的服务能力,也就不需要再考虑传统架构是不是具备对AI的兼容,它将成为基础建设高效、敏捷的生产力,也将把人们从繁琐复杂的工作中解脱出来,让人们有更多精力思考业务、人文层面的事情。相信到那时候,就没有人会再谈论传统架构了。

AI in ALL使能智能未来

作为数字化解决方案领导者,紫光旗下新华三集团正在通过“AI in ALL”智能战略作为实现“智能原生”的起点,从赋予基础架构智能,到产品和解决方案全面嵌入智能,再到助力客户的业务与运营更具智能,进而迎接“智能原生”的到来。

在智能战略之下,最具行动力的数字大脑计划从2019年首次发布以来,以智能化为核心帮助近2000个客户构建了数字大脑,加速他们的数字化转型。2020年,“数字大脑计划”再次进行了升级,我们希望能够统一云计算和智能服务能力,让百行百业用户拥抱几乎无处不云,无处不智能的新时代。具体而言,新华三除了继续将智能技术全面应用于数字基础设施、主动安全及统一运维中,还将业务能力平台全面升级为云与智能平台。

具体升级包括,在网络方面,新华三已经具备网络精细数据的处理能力,并且可以做到“自诊断网络”和“自隔离网络”,让网络实现自动化、自优化和自主化。而在计算方面,面向AI计算而生的GPU服务器推出了各种衍生款型,为用户提供强大的智能算力。在存储方面,新华三的存储设备结合InfoSight智能云管理产品,将已知的各种问题同步到未出现问题的设备以预防风险发生,同时对未来风险进行预判。在云与智能平台上,针对计算虚拟化、存储虚机化和网络切片等资源的调度上引入AI的算法,全面具备对于基础设施的智能管理能力……

2020年,我们要将智能推向所有的产品、解决方案以及应用中。从智能战略到数字大脑计划,从智能数字平台到智慧应用生态,新华三集团将融合5G、边缘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实践落地更多智能化应用。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面对即将来临的智能时代,新华三集团将秉承数字化解决方案领导者的使命,不断使能客户智能化,驱动未来数字世界的智能原生建设与发展。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0

07/09

13:1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