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双璧打造金融业IT架构新选择

近期浪潮商用机器与中兴通讯通过强化合作,深度捆绑服务器与数据库,联合发布以浪潮商用机器OpenPOWER服务器+GoldenDB数据库为组合的新IT架构,将为金融机构的数字化转型和业务创新带来更大的发挥空间。

引语

近期浪潮商用机器与中兴通讯通过强化合作,深度捆绑服务器与数据库,联合发布以浪潮商用机器OpenPOWER服务器+GoldenDB数据库为组合的新IT架构,将为金融机构的数字化转型和业务创新带来更大的发挥空间。

在万物互联、人工智能兴起的金融科技时代,金融机构需要通过开放、高效、安全的IT系统与合作伙伴共同为最终客户提供高品质的金融服务。互联网已经成为金融机构提供服务的主要载体,而不是补充。与此同时,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演进也带来了海量数据,金融机构需要应对不断增加数据量。互联网业务带来的高并发、海量数据处理,这些都对传统的金融IT架构带来了挑战,传统关系型数据库的处理能力显得有所不足,无法适应金融科技发展的需要。

2019年10月26日,中信银行信用卡核心已经顺利迁移到中兴通讯GoldenDB数据库,这对行业而言将是一个标志性事件。

近几年,国产分布式数据库技术取得突破性进展,不仅实现了海量数据场景下的高性能、可扩展性需求,还满足了交易型数据库必须支持的分布式事务、数据强一致性、高可用等特性。GoldenDB数据库在中信银行的成功上线,证明了国产分布式数据库能够承载金融业关键业务系统。而近期中兴通讯与浪潮商用机器通过深度合作,深度捆绑数据库与服务器,预示着金融机构IT架构的新篇章即将展开。

一加一大于二的新组合

在数据中心内,服务器硬件和数据库软件处于核心位置。因此,一个高效且可靠稳定的IT架构离不开服务器与数据库的紧密配合。在金融行业既需要高效运算、分布式处理,又强调安全稳定的背景之下,能为GoldenDB提供稳定、强劲处理能力的硬件服务器,尤其是要能够满足近年来呈爆发式增长大数据、AI、混合云环境下运算处理的硬件服务器,这成为IT架构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期,浪潮商用机器有限公司(下面简称IPS)与中兴通讯有限公司进行深度合作,双方进行了多种专业化对比测试来推进合作的展开。

为了验证多种业务场景下,在IPS的OpenPOWER服务器上部署和运行GoldenDB分布式数据库能获得更佳的性能表现,IPS OpenPOWER和传统服务器平台分别部署GoldenDB分布式数据库,进行模拟业务场景性能测试,对比测试结果OpenPOWER明显占优。

在GoldenDB分布式数据库的性能测试中,IPS OpenPOWER FP5280G2服务器在综合处理能力上表现出明显的性能优势。OpenPOWER平台凭借自身拥有SMT4技术,支持更高并发量,拥有更高缓存,支持大吞吐量等优势,在高复杂度、高并发的场景中较同级别传统计算平台有145%-217%的性能优势。在低复杂度、低并发的场景中,得益于自身高主频的特点,较传统计算平台有138%-158%的性能优势。同时,在相同的场景下,OpenPOWER拥有更高的稳定性。

IPS源于浪潮集团,在创立之初就带着符合国家对企业IT基础架构自主研发、安全可控的要求,积极消化吸引国际先进服务器技术成为自主创新能力是IPS的使命,也因此成为国内独家拥有Power服务器知识产权、自主Power服务器研发设计能力、Power服务器本地化工程设计能力、本地化L3技术支持能力的企业。

OpenPOWER背后的生态合作与技术突破

谈到IPS与中兴通讯的合作,就不得不提及OpenPOWER背后的计算产业生态与Power 9芯片的技术创新。

在智慧计算时代,用户的需求是多元化的,这就需要一个开放融合的计算产业生态来支撑。OpenPOWER架构就是为了开放融合而生,让安全、高效与灵活兼顾,可以给客户一个差异化的选择,而且OpenPOWER也是一个开放的生态,IPS一直在开发和优化各类解决方案,推动OpenPOWER生态的发展以及与其他技术生态的融合,其中既有大量的金融行业的ISV,也有多数重量级的开源软件,同时包括了中兴这样的平台软件供应商。

除了生态合作,OpenPOWER在技术上亮点之一是Power 9处理器。这是面向企业级异构加速、具备大数据和AI运算优化的处理器,采用14nm FinFET SOI工艺制造,并采用了极为灵活的模块化设计,单个核心可以支持4线程或者8线程,分别能最多配置24、12个核心,逻辑线程总数最多都是96个。DDR4内存支持也有两种模式。同时具备NVLink 2.0、PCIe Gen 4及OpenCAPI(开放一致性加速器接口)三位一体的领先硬件加速优势,可将深度学习框架的训练时效提高近四倍,并进一步推进人工智能的部署和应用。

在传承了Power 9的优势后,IPS OpenPOWER服务器结合浪潮集团在服务器生产领域的长期积累,在设计时采用模块化设计,已完成对SPARK、OpenStack、Hadoop等大数据、云计算开源软件的适配和优化,支持海量硬盘,配备PCIe 4.0及CAPI 2.0,在降低数据中心布局成本的同时,提供更高带宽,更大存储量,更高I/O效率以及更加灵活的模块配置选择。由于Power芯片在稳定性的天然的优势,加上多核架构、多线程,可以让IPS OpenPOWER服务器用更少的节点数实现比传统服务器更高处理能力和稳定性,也因此节省了电力和场地,在提高运行效率的同时有效地降低管理成本。

新架构,新选择

目前,IPS服务器已经在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大连银行、光大证券、国家交通运输部、广州白云机场等多个单位的关键业务系统中得到应用。

而IPS与中兴通讯GoldenDB的合作,让OpenPOWER服务器如虎添翼。由于拥有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IPS与中兴通讯的合作能够在各自擅长的领域上发挥优势,并且响应了国家的要求,浪潮自主研发的OpenPOWER服务器与中兴GoldenDB分布式数据库的合作就应运而生,也是国产关键基础设施的双剑合璧。

在当前电力能源成本、机房占地面积成本不断上升,运维管理挑战不断增加的环境之下,国产OpenPOWER服务器的面世与崛起为数据中心的IT架构带来了新的选择——传承了高可靠性的先天优势,再加上在总体成本和运维管理上的优势,以浪潮商用机器OpenPOWER服务器+GoldenDB数据库为组合的联合发布的新IT架构将为金融机构的数字化转型和业务创新带来更大的发挥空间。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9

11/26

09:3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