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创新与生态共建 Rancher携手阿里云赋能云原生 原创

不管是产品和技术的持续创新,还是多维度的生态构建,Rancher在推动企业容器化方面越走越远。正如梁胜所言,Rancher在中国的用户以及合作伙伴生态系统都非常活跃,我们时常可以收到中国用户和伙伴对所需功能及支持项目的反馈和需求。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7月02日 新闻消息(文/李祥敬):当前,各行各业都在积极拥抱云计算,开启自身的云旅程。从基础设施的云化到应用的云原生,企业在云化的路上越走越远。以容器、服务网格、微服务、Serverless为代表的云原生技术,带来一种全新的方式来构建应用。这也深刻影响着新的计算架构、新的智能数据应用。

作为业界领先的容器管理软件提供商,Rancher Labs(以下简称Rancher)从成立之初就积极推动容器持续创新,截至目前,其为超过25000家企业用户提供了企业化容器落地解决方案。在近日由Rancher主办的第三届企业容器创新大会(Enterprise Container Innovation Conference,以下简称ECIC)上,Rancher携手用户以及合作伙伴进行了企业容器项目实践经验的精彩分享。

持续创新赢得客户芳心

持续创新与生态共建 Rancher携手阿里云赋能云原生

Rancher联合创始人及CEO梁胜

Rancher联合创始人及CEO梁胜表示,容器技术的发展存在周期性,Kubernetes正从初创期走向成熟期,变成一个被云计算服务提供商及数据中心广泛应用的商品。然而容器技术的发展而言是永无止境的,用户需求是容器发展的源动力,同时也是保持容器技术持续创新的关键要素。

Rancher在产品维度不断延展,在ECIC上,Rancher发布了三个惊喜产品,一是新一代容器化分布式存储项目Longhorn,这是一个开源的、基于云和容器部署的分布式快存储新方式;二是发布了Rancher中国企业版Pandaria,Pandaria是Rancher Kubernetes管理平台面向中国区的企业版本,主要功能包括Harbor镜像仓库集成、支持Audit log审计日志、为国内公有云提供更多的优化支持等;三是进行了Rancher 2.3 Preview发布及功能演示,在即将发布的Rancher 2.3版本中,Rancher将正式支持Windows Kubernetes、镜像仓库、镜像扫描、服务网格、Google登陆、集群模版、集群安全扫描和集群自动扩缩容。

随着云计算的深入发展,多云、混合云现在已经成为新常态,采用容器技术进行标准化交付可以提高业务弹性和降低整体的迁移成本。比如电商618大促就采用容器技术应对流量洪峰,实现极致弹性。另外,很多企业在容灾、异地多活等场景中应用容器技术。企业“出海”需要实现跨地域的全球多集群管理,以及统一的应用分发、流量调度,支撑全球客户,这也会用到容器技术。

在今年的早些时候,Rancher连续发布了几款轻量级Kubernetes产品,包括史上最轻量的开源Kubernetes发行版k3s、业界首个Kubernetes操作系统k3OS、Kubernetes极简MicorPaaS平台Rio,这些项目均专注于轻量级、简单且灵活的Kubernetes项目,为Kubernetes提供更为广泛的使用场景,真正做到Kubernetes Everywhere。

为了支撑应用的快速迭代,企业在采用容器技术构建PaaS平台,但是传统PaaS平台的使用体验差强人意,PaaS用户经常发现平台有太多的规范和限制。为此,Rancher推出了Rio,一个可以在任何符合标准的Kubernetes集群上使用的MicroPaaS平台。Rio由一些Kubernetes自定义资源和一个可选的CLI构成,用户可以轻松地将服务部署到Kubernetes,自动获得持续交付、DNS、HTTPS、路由、监控、自动扩缩容、金丝雀部署、git触发构建等功能。

随着物联网的发展,Kubernetes在管理边缘基础设施方面也在发挥重要的作用。但是很多用户不愿意在他们的边缘设备中投入大量资源来运行一个成熟的Kubernetes平台。于是,Rancher推出了史上最轻量级Kubernetes发行版k3s,k3s为这些团队提供了一个小于512MB RAM的Kubernetes发行版,非常适用于边缘计算的案例。与此同时,Rancher Kubernetes Engine(RKE)以及Rancher OS可移植到Arm,增强后的Rancher服务器可以运行在边缘计算和数据中心节点的Arm集群。

持续创新与生态共建 Rancher携手阿里云赋能云原生

阿里云容器服务研发总监易立

对于Rancher将Kubernetes应用扩展至边缘的做法,阿里云容器服务研发总监易立表达了赞同。阿里云作为国内最大的云计算服务提供商,拥有业内规模最大的云原生应用实战经验,服务了互联网、金融、政务等领域企业和机构,而Rancher是阿里云在云计算容器生态上的重要合作伙伴。

易立告诉记者,云原生技术已经从云端走向桌面、边缘,更加标准化、高效地交付应用,是云原生技术带给企业的重要价值所在。阿里云本身承载阿里经济体很多的业务,这些业务运行在云上或者边缘。今年阿里云也将推进边缘容器的能力,进一步扩大云原生应用场景,并提升企业的云上应用开发效率。

正是Rancher的持续创新,让它赢得了众多客户的青睐。平安科技、中国联通、飞贷金融科技、中国人寿、厦门航空、新东方等都是Rancher的客户,他们基于Rancher的产品和服务驱动自身的业务创新。比如中国联通引入了Rancher的产品部署和Kubernetes集群管理功能,为联通的容器化大数据云平台提供更强而有力的容器技术及容器服务支撑;2017年,厦门航空完成了厦航云计算平台项目建设,基于Rancher、IaaS和CMP搭建了三位一体的厦门航空云计算平台。

这一系列的客户实践不光显示出了容器技术在企业云化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也显示出了Rancher在容器领域的巨大影响力。得益于持续创新,Rancher在推动企业容器化方面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也获得众多的客户认可。

生态共建赋能云原生

除了孜孜不倦的持续创新,Rancher在生态构建方面也积极布局,积极推进容器生态系统的建设,共同促进容器技术和云计算领域的创新。比如谷歌云容器服务(GKE)、亚马逊云容器服务(EKS)及微软云容器服务(AKS)、华为云容器引擎(CCE)、阿里云Kubernetes容器服务(ACK)和腾讯云Kubernetes引擎(TKE)等公有云领先者已经全面支持Rancher Kubernetes平台。

易立表示,Rancher支持业界主流的公共云厂商包括阿里云的ACK。未来阿里云将和Rancher展开更深层级的合作,共同布道云原生服务,为全球企业提供更简单易用的容器技术。“阿里云非常希望能跟Rancher在社区进一步合作,把这些能力标准化,能够让更多的人受益,让更多的社区成员参与进来。”

梁胜补充道,Rancher支持基于公有云的K8s服务,所以与阿里云的合作是很自然的事情。同时,在社区开源合作方面,阿里巴巴在开源贡献、社区投入很大,影响力也很大。所以Rancher也希望在这方面将来能有更多的合作。

对于合作伙伴类型,ISV是Rancher未来重点发展的对象。在梁胜看来,一个平台技术能否发展起来,主要是看行业ISV的推动。现在随着越来越多的第三方软件以容器化方式进行交付,更需要行业ISV将其在行业中落地。

对此,易立也表示认同,应用生态的健康成长至关重要。容器技术已经成为应用交付的标准,Kubernetes成为运行时环境和资源调度的标准。业界通过这种标准化的方式在云上或者说边缘用一致的方法进行交付,就是个大势所趋。现在阿里云的区块链服务、弹性AI服务、数据分析等业务都是基于Kubernetes对外提供的。还有西门子的MindSphere这种PaaS平台服务也是通过Kubernetes的服务来对外提供的。

易立强调:“云原生对互联网企业来说是内生需求,它可以帮助企业降低成本,加快迭代速度。所以包括阿里巴巴集团在内的互联网企业主动采用云原生技术,享受云的技术红利。”

在ECIC上,Rancher还与SmartX发布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与联合解决方案。除此之外,Rancher与百度云、JFrog、Cisco等技术类合作伙伴均达成了长期的生态系统合作。依托生态共建,Rancher让容器技术变得“触手可及”,赋能整个业界的云原生实践。

结语

不管是产品和技术的持续创新,还是多维度的生态构建,Rancher在推动企业容器化方面越走越远。正如梁胜所言,Rancher在中国的用户以及合作伙伴生态系统都非常活跃,我们时常可以收到中国用户和伙伴对所需功能及支持项目的反馈和需求。在未来,Rancher希望能为中国用户带来更多、更实用的容器技术,推动中国企业容器化。

来源: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9

07/02

08:2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