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AI为金融行业赋能 一览群智发布金融行业智能产品

6月18日,认知智能领先者一览群智在“认知智能行业应用大会”上发布了金融智能产品——新一代智能反洗钱、智能审单专家系统和智能风控。“认知智能行业应用大会”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主办,北京一览群智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承办。

6月18日,认知智能领先者一览群智在“认知智能行业应用大会”上发布了金融智能产品——新一代智能反洗钱、智能审单专家系统和智能风控。“认知智能行业应用大会”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主办,北京一览群智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承办。

如何让AI技术更好地服务于金融行业?关键取决于两个方面:一是AI解决方案工程落地能力;二是人工智能技术与金融业务场景的充分融合能力。一览群智技术+金融的人才的搭配,使得一览群智擅长的认知智能技术能够与金融行业业务场景深度融合。在此基础上形成的技术解决方案自然可以更好的实现落地应用。

用AI为金融行业赋能 一览群智发布金融行业智能产品

目前,一览群智金融行业AI解决方案主要由三个方向构成:新一代智能反洗钱、智能审单专家系统、智能风控。

不落窠臼 新一代智能反洗钱

关键词:“新一代”

一览群智推出的新一代智能反洗钱产品是国内第一款基于AI+知识图谱,全面落地的智能反洗钱产品。与传统反洗钱产品相比,具有低误报率、低人力投入、客户身份识别更智能、交互式可视化用户体验、服务模式更灵活等优势。

传统方案基于规则设计,由于规则的局限性,往往是“宁可错杀也不放过”,就会导致误报率极高,人工复核成本居高不下。

以反洗钱名单监控领域为例,一举打破了国内金融机构受制于人的局面。在使用方式上,既有适合中大型银行的私有化版本,也有适合服务于小型金融机构的SaaS云服务版本。

其中,SaaS服务属于订阅式服务,即开即用,既可以帮助金融机构节省资金和技术团队维护成本,更可以快速赋能这些金融机构反洗钱名单监控能力,进而帮助这些机构更好地做好反洗钱合规业务。某小型金融机构,在使用一览群智SaaS服务之前,一直是靠人工进行excel名单筛查,不仅效率低,而且名单质量无法保障。在应用了一览群智的SaaS服务后,该机构快速完成与内部系统的API对接,在反洗钱名单监控业务上有了质的提升,成为同行业的典范标杆。

关键词:“降本提效”

一览群智智能反洗钱产品充分结合业务场景,实现降低误报率60%,节省人力投入50%以上。

以反洗钱可疑交易监测应用场景为例,在金融机构反洗钱合规业务过程中,“可疑交易监测报告”是一项非常重要且监管法规明确要求的业务,要对交易进行实时监测,又要对预警的可疑交易进行识别上报。传统的可疑交易监测系统预警量大、误报率高,且甄别过程费时费力,对人员经验要求高。

一览群智将知识图谱、机器学习等AI技术应用于可疑交易监测和可疑案例甄别中,能够在保证准确预警可疑交易的前提下,大大降低可疑交易的预警量,从而极大减少业务人员后期甄别分析的工作投入。可疑案例甄别分析平台开创了反洗钱可疑案例甄别分析的“图”方式甄别的先河。该平台一方面帮助业务人员提炼专家经验到系统中,有利于业务经验的沉淀和模型不断优化;另一方面让可疑案例甄别业务更为标准、更为高效。

匠心独运 推进审单智能化

关键词:“难”

一览群智智能审单产品基于NLP、知识图谱、OCR等技术,将每笔业务的人均审核时间尽可能的缩短,从而降低人力成本投入,提高审核效率。

智能审单应用场景包含国际结算业务、外汇业务等。以国际结算业务为例,在审单作业中,信用证是以电子报文为基础在系统间流转,而受益人提交的单据则是以扫描件的形式存储在系统中。这就需要将信用证与单据进行相对独立的处理。在单据的识别与扫描中,由于大量的单据缺乏统一的标准与格式,所以为后期进行结构化处理带来了较大的困难。

在传统的审单过程中,审单人员根据自己对信用证相关要求的理解,结合受益人所提交的单据的具体情况做出单证之间相符情况的判定。完全的智能审单,在目前的技术条件下还是无法达到的。

关键词:“智能”

基于一览群智的认知智能技术的基础上,充分融合实际业务,一览群智智能审单产品实现了智能辅助审单,可以节省60%以上的人力成本投入。

还以国际结算业务中的应用为例,已经实现了多个核心功能。

  • 报文自动拆解。将其中的单一栏位中的复合内容准确地拆解出来。例如:信用证受益人栏位,自动拆出受益人名称、地址、国家。
  • 软条款预警。在来证通知受益人之前,系统会使用AI智能模型自动将可疑软条款标记出来,进行提示。
  • 票据OCR。将各种类型的由银行、客户或者第三方出具的票据利用深度学习纠错技术进行正确的扫描和还原成为准确的电子文本。
  • 国际业务知识图谱。根据国际业务审单中涉及到的客户、单据、货物、地理位置与UCP600、ISBP475以及URC522等国际标准组织成为系统的知识图谱,服务于单据审核。
  • 单证审核。智能的将单据与信用证的要求进行匹配解读,针对于潜在的不符点进行预警。
  • 单单审核。以发票为中心,检查各个单据与发票的一致性关系。针对潜在的不符点进行预警。

整个系统围绕着以上几个核心关键功能实现,结合知识图谱等技术,可以在审单过程中大大减少人员的劳动强度。

关键词:“降本提效”

系统大大提高了审单效率和准确度,降低了人员工作量,将专业人员从大量重复工作中解放出来,进行更有创造性的工作。自动/半自动的审核使得单笔业务审核成本大大降低,提高了业务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智能审单专家系统已经在多家大型银行国际结算、外汇、信贷业务中应用。一览群智国际结算智能审单方案是全球首次将人工智能技术与国际结算业务相结合,实现了人工智能领域在单证业务中从无到有的突破。同时,对于银行来说,智能审单专家系统实现了业务智能自动化处理,有效的改进了银行内部的运营流程,促进了人工智能与金融业务深度融合,配合了业务系统人工智能发展规划。

智能审单专家系统不只是应用于国际结算、外汇业务,而且在银行、保险、证券行业有广泛应用。从某种意义说,智能审单系统是现在金融圈热议的智能化RPA产品(Intelligent Process Automation)的典型应用,它结合OCR、NLP、AI、知识图谱等技术,成为能够自主识别、分析、判断、执行的智能RPA,而基于RPA对于客户场景广泛覆盖的特点,能够成为整合各类垂直AI技术落地的入口,从而突破到更大的想象空间。

结语

当前,是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金融科技的下半场。“让AI技术成为金融行业的生产力”是一览群智持之以恒的目标。一览群智将不断推动人工智能技术与金融场景的深度融合,助力金融机构在金融科技下半场策马扬鞭再战辉煌。

来源: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9

06/19

09:5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