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博时基金:敏捷+开放引领业务创新

基于此,博时基金2016年开始进行了博时新一代技术架构BOFA(BOseraFintechArchitecture)的建设,用敏捷加开放的IT平台来支撑和引领业务的创新发展。

作为信息化最早,对信息化依赖程度最高的行业之一,金融业是昔日信息化大潮来临时,率先进行IT系统建设的用户群体。也因此,不少金融机构有大量的历史遗留系统,沿用老的技术架构,在用户体验、研发速度、开放互联等方面落后于互联网企业。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和业务的不断创新,旧有系统给金融机构带来的困扰更为强烈,对于想在业务创新上跑得更快的金融机构来说尤为强烈。

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是中国内地首批成立的五家基金管理公司之一,自成立以来,博时基金一直将IT作为公司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行业内率先实现IT自主研发能力,逐步形成了“业务IT化、IT业务化”的科技与业务深度融合的IT文化。在朝向综合型、全能型的资产管理机构迈进的进程中,IT在博时基金内部扮演了“以科技推动业务创新”的重要角色。

博时基金的旧有IT系统中,有些已经有十几年的历史,应用、数据、流程紧密耦合在一起,升级起来非常困难,很难支撑公司快速发展的需要。互联网企业的发展一方面带来了挑战,同时也把互联网技术架构的优势呈现出来。博时基金希望将互联网技术架构在敏捷、开放方面的优势与基金业原有的稳定、安全的优势进行有机融合。

基于此,博时基金2016年开始进行了博时新一代技术架构BOFA(BOseraFintechArchitecture)的建设,用敏捷加开放的IT平台来支撑和引领业务的创新发展。BOFA的目标是实现技术架构由原来的各种技术实现方式的原始状态,逐步向先进、统一的新一代技术架构演进,覆盖行业发展对云计算、开放API、高稳定性、高并发性、高安全性、企业数据平台、金融科技等方面技术升级的要求,全面支撑传统核心应用和互联网应用。历经三年的建设,BOFA已全面落地,支撑新一代业务系统对外上线。

封面故事|博时基金:敏捷+开放引领业务创新

博时基金信息技术部总经理、金融科技中心副主任车宏原

为了给广大金融业者提供系统升级改造的经验参考,日前《新金融世界》记者专程对博时基金信息技术部总经理车宏原进行了采访,听他对博时基金在新一代技术架构建设时如何利用技术引领业务创新的内容进行解读。

让云原生体系在基金公司中落地

有些金融机构对新技术架构的引入是“应用驱动型”,在建设新系统的时候,为了技术先进性而采用部分新的技术架构。而博时基金的构想是以科技驱动的思维,系统化构建企业的新一代技术架构,从而能够以科技引领,驱动企业更加敏捷地融入到开放的生态中。以此为目标,博时基金系统化地构建云原生的几个技术体系——微服务、容器云和DevOps,让企业适合于云生态。云原生架构既是IT体系,也是业务开展的基础平台。

“我们建设云原生的技术体系有两大目标:一是敏捷,即持续交付能力的不断提高、二是开放,即通过建立云计算的灵活迁移能力,融入到开放的生态。”车宏原告诉《新金融世界》记者,“由于过去的系统构建的较早,一直以来对系统的维护升级都是在上面‘添砖加瓦’,再加上IT团队人员的流动,其系统维护和更新工作变得非常复杂艰难。为此,在进行新一代系统规划设计前,信息技术部分析老系统的痛点所在,以便在新系统中进行规避。”

博时基金云原生技术体系,是BOFA的重要组成部分。云原生技术架构规划了跨云管理、微服务架构、容器应用、开放API体系、容器云平台等先进的技术应用,其具体落地在四个方面:

  • 以红帽OpenShift为基础搭建商用的容器云集群和管理平台,支持Docker容器,在应用系统推广容器化。
  • 采用微服务框架平台,如Dubbo、SpringCloud框架等,实现应用系统的微服务架构转型。
  • 结合现有DevOps平台,推广开发运维一体化。
  • 基于OpenShift平台建设一个轻量级的PaaS平台,支撑传统业务架构升级和互联网新型业务创新。

据介绍,基于OpenShift的云原生架构给博时基金带来了较为明显的收益,以试点项目为例:开发效率将显著提升;生产力效益将得到提升,开发周期缩短;应用管理效率提升,管理应用和服务的时间大幅降低;基础架构成本将显著降低,服务器的使用率将提升为原来的数倍。

以企业发展为导向构建技术架构

在具体实践上,博时新一代技术架构BOFA建设首先从DevOps开始突破,实现基于容器引擎的持续集成/持续部署能力,建设端到端持续交付流水线;接着实现软件定义存储和软件定义网络,从而全面完成了软件定义数据中心基础环境的整体建设,构建稳定和快速应变的基础设施管理体系;同时,从互联网和内部管理系统着手进行微服务化重构;然后引入红帽OpenShift容器平台,一方面是实现现存应用和微服务应用的容器化,另一方面是对容器进行更高级的管理,即容器编排和容器云的拓展。

车宏原说:“在BOFA落地方面,我们最重要的经验就是做好实施路径的规划,循序渐进地推进。不切合实际的计划会导致项目的失败。针对旧版系统存在的不够敏捷和不够开放的问题,2016年我们设计BOFA技术架构的思路就是分步走,先把敏捷理念带进来,实现DevOps落地,采用SOA理念对系统解耦拆分,然后对内部办公、互联网应用进行微服务化改造,逐步提升系统的敏捷性。现阶段,正在进行业务微服务架构的推广,让稳定的、共享的微服务沉淀形成业务中台,从而实现最终的产品和平台创新。同时,出于对未来业务发展的支持,还会提前预留出系统支持企业级开放API的功能。”

据介绍,博时基金于2016年实现了DevOps,公司全部50多个系统、200多名技术人员在DevOps研发平台上进行统一管理,在提高效率、降低风险、能力提升、支持业务高速发展和快速应变方面的收益显著。博时基金DevOps统一研发平台获中国证监会第六届证券期货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为博时基金后续的云原生体系建设提供了强大的能力支撑。

“云原生架构的思路是为了实现敏捷和开放的新一代技术架构目标,完成微服务、容器云和DevOps的三大体系建设,真正地实现科技驱动的基础能力,利用金融科技技术来推动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一切改造的最终落脚点就是要帮助博时基金拥有业务敏捷、金融智能、数字生态的能力,提升投研核心能力,增强客户数字化体验,提升金融服务效率,让金融更加普惠。”车宏原告诉《新金融世界》记者。

新架构引领业务创新

在进行了企业技术架构的升级之后,博时基金可以更快地响应业务的需求,对于自身拥有的资源也得以更好的利用,并基于此推出了很多创新产品,为客户进行更为优质的服务。

例如,博时基金新一代投资决策支持系统就是采用新技术架构开发的核心应用之一。

投研能力是基金公司根本的能力,为了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博时基金推出了名为“新一代投资决策支持系统”的战略性项目。该项目建立起全流程、全资产、全球化的统一平台,包括实时估值、合规风控、投资管理、运营保障、场外交易、监控平台、MOM服务、数据网关八大子系统,全面支持投资研究、投资组合管理、投资交易、合规风控、风险管理、绩效归因和基金运作等投资前中后台业务。

据悉,项目对标国际金融科技的标杆平台,填补了国内空白,把“平台将是利用金融科技实现投研领域创新的重要载体”的思路带进了国内的基金市场。

该项目是当前基金行业最大规模的自主可控研发项目之一,兼具业务的高度复杂性,属于难度最大的一类项目,新一代技术架构和DevOps为项目的成功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博时基金存金宝(博时黄金ETF)是博时基金与蚂蚁金服合作的理财产品。据悉,存金宝是在博时黄金ETF的基础上,利用黄金既有投资属性又有消费属性的特点,打造的互联网金融产品。客户不仅可以申购赎回黄金ETF份额,还可以换购实物金,甚至还实现了B2C的黄金红包功能。

存金宝最早于2014年底上线,2017年采用云计算、分布式架构、开源数据库等技术对系统进行了升级,可支持3亿客户、日峰值2亿笔交易、支持双11促销等高可伸缩性要求,提升了市场和产品创新的支持能力。本项目不仅在线上服务了众多客户,其自身的创新也深获业界肯定,并获得了深圳市金融创新奖三等奖。

开放平台打造生态合作

互联网金融背景下,闭门造车已经与时代趋势不符,基金公司也需要与众多合作伙伴携手为最终客户打造全方位的服务。

博时基金的新一代基金理财综合业务开放平台,就是博时基金实施开放生态合作的业务平台。该平台基于云原生架构,采用了微服务设计、实现开放共享的OpenAPI平台。平台的基础功能覆盖了网上直销和实时代销等业务,在用户体验方面,对实时开户、实时申购确认、快速取现和收益结转效率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也希望通过货币基金实时业务来打造底层钱包、支付和基金组合交易、智能投顾、货币基金支付、余额理财等新兴业务。除此以外,博时基金还可以依托自身在投研方面的核心能力,进行业务能力的输出,比如资产配置建议、投顾服务、组合交易、研究成果和理财计算器等。“我们借助OpenShift解决方案构建的云原生的体系,未来在平台上增加新业务和调整现有业务都可以无需中断对外的业务服务,实现业务的不停机更新,敏捷水平进一步提升。”

展望未来的技术应用与融合创新,车宏原向《新金融世界》记者强调:“为了技术创新而进行技术创新是没有意义的,只有让技术创新确实保障了公司的业务发展,提升了公司业务的效率,那才是真正有意义的创新。”在他看来,博时基金技术架构创新所带来的价值是:IT更加敏捷和开放生态的建成,即新业务研发上线时间大幅缩短,新业务更适合市场和用户的真正需要,合作伙伴可以通过开放API获取博时的专业业务能力,从而让博时基金这类非云原生企业实现云原生架构,最终像很多云原生企业一样,以科技引领业务创新。(来源:《新金融世界》2019年第三期 谌力 郭思岐 马淑琴/文)

来源: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9

06/11

12:3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