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亚洲研究院“创新汇”:为数字化转型注入AI动能

微软亚洲研究院创新论坛2019在北京举办。作为微软亚洲研究院为其“创新汇”成员企业量身打造的年度盛会,本届论坛围绕“爱创新、智同行”主题展开。

微软亚洲研究院创新论坛2019在京举行,“创新汇”第二期26家成员企业亮相

2019年6月5日,北京——今天,微软亚洲研究院创新论坛2019在北京举办。作为微软亚洲研究院为其“创新汇”成员企业量身打造的年度盛会,本届论坛围绕“爱创新、智同行”主题展开,来自金融、电信、物流、教育、医疗、制造、房地产等不同行业的26家“创新汇”二期成员企业集体亮相,并与微软亚洲研究院的科研人员共同探讨人工智能物联网的机遇与挑战、人工智能时代的企业文化转型等业界关注的焦点话题。

微软亚洲研究院“创新汇”:为数字化转型注入AI动能

微软亚洲研究院“创新汇”成员企业合影

智能云、智能边缘时代,技术的飞速发展为各行各业带来了转型的机遇。IDC最新研究报告《迎接未来机遇:人工智能激发亚太成长潜力》显示,人工智能在提升企业利润、加速创新、增强竞争力、提升效率和优化客户体验等方面都将带来显著的成效,企业拥抱人工智能的热情也进一步高涨。一些尝试将人工智能纳入未来发展核心战略的企业,目前已经初步实现了人工智能技术与企业核心业务系统的整合,并取得了突出的表现。报告还指出,中国在亚太市场上居于领先地位,特别是在投资和文化建设方面优势明显,但仍存在短板:中国企业要进一步加速人工智能进程,还需要巩固基础设施建设,增强技术能力的储备,制定更明确的人工智能发展策略。

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兼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洪小文表示:“以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技术正在颠覆和重塑各行各业,整个世界都在进行一场变革式的数字化转型。数字化转型不是终点,而是一个旅程,在这个过程中微软亚洲研究院希望成为‘创新汇’成员的合作伙伴。我们将以微软亚洲研究院的技术优势和人才资源为基础,与不同行业、领域的现实需求接轨,与合作伙伴共同探索、解决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核心问题,助力企业抓住机遇,实现产业升级和创新发展。“

微软亚洲研究院“创新汇”:为数字化转型注入AI动能

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兼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洪小文

微软亚洲研究院“创新汇”成立于2017年11月,旨在结合微软前沿的人工智能科研成果与成员企业丰富的行业经验,让科研与商业相互促进、相互启发,携手发掘科学研究、技术创新、机构业务与行业发展之间的契合点,真正把握住数字化转型带来的新机遇。自成立以来,“创新汇”得到了一大批行业领军企业的积极响应与大力支持。在微软亚洲研究院与“创新汇”成员企业的沟通与探索中,双方共同碰撞灵感、拓展思路,诞生了多个前瞻性实践成果。

在金融领域,微软亚洲研究院与华夏基金在量化投资方面开展深入合作,探索出“AI+指数增强”投资策略。2019年3月,华夏基金尝试将该策略进行实盘运作,运用该策略的指数增强型产品在同类型基金中的业绩排名一直稳居前列。华夏基金总经理李一梅表示:“人工智能是推动金融变革的重要技术,如何挖掘人工智能与金融行业的结合点是一项重大课题。微软亚洲研究院在人工智能领域有多年的积累,华夏基金也一直在探索人工智能在金融投资方面的应用机会,目前双方在量化投资方面的合作成果远超预期。未来,华夏基金希望与微软亚洲研究院继续深入合作,进一步推进人工智能与金融投资行业的深度融合,更好惠及广大投资者。"

在物流行业,微软亚洲研究院与东方海外货柜航运有限公司的深度合作,通过深度学习和强化学习等人工智能技术,大幅优化了航运网络运营。微软亚洲研究院提出的竞合多智能体强化学习技术,真正实现了智能物流,一次路径优化的时间从1-3小时目标缩短到毫秒级,目标每年可节省1000万美元的运营成本。东方海外航运将与微软亚洲研究院继续紧密合作,通过应用人工智能研究和创新科技,共同推动航运业的数字化转型。

隶属顺丰控股的顺丰科技有限公司今年也正式加入了微软亚洲研究院“创新汇”,并已经开始了具体的合作规划。双方在前期展开的合作中,以供需评价物流行业的业务场景为切入点,共同探索基于人工智能的服务质量预警模型,从而准确鉴定和辨识服务过程的瑕疵,控制和削减客服管理开销。通过对历史数据的测试,目前该模型在固定召回率的前提下,准确度已经比原始方法提升了约60%。顺丰科技有限公司CEO幺宝刚表示,“经过多年的经营和前瞻性战略布局,顺丰已形成拥有‘天网+地网+信息网’三网合一、具有网络规模优势的智能物流运营商。加入微软亚洲研究院‘创新汇’只是一个起点,我们相信双方的深入合作将成为物流行业与人工智能深度融合的又一典范。”

微软亚洲研究院与上海仪电集团的合作则通过成立“微软-仪电人工智能创新院”来进行人工智能在各行业落地最后一公里的创新研发,以及多层次优秀技术人才的培养。2019年5月24日,微软-仪电人工智能创新院在上海正式揭牌。双方将致力于把“微软-仪电人工智能创新院”打造成人工智能创新落地的工作空间和开发平台,把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转化到实际应用中,推动金融业、制造业、零售业、物流业等各行业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同时,双方还将展开多层次、实用型人工智能人才培训培养,构建人工智能基础平台,聚焦人工智能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和行业应用落地。

致力于构建广泛、深入的合作机制和跨行业的沟通平台,微软亚洲研究院“创新汇” 过去一年来不仅为各成员企业量身定制了技术交流研讨会和培训活动,促成了企业与微软亚洲研究院各领域核心专家的深入讨论和交流,还让成员们在第一时间接触到微软亚洲研究院最前沿的研究成果和技术。在此次为期两天的创新论坛2019活动中,微软亚洲研究院“创新汇”成员企业还将通过参与闭门会议的形式,从高端战略洞察、前瞻技术分享、行业前景探讨,到实际业务选题等多个层面与微软亚洲研究院的人工智能专家全方位交流、探讨。

中信银行近年来加大人工智能的投入,与微软亚洲研究院“创新汇”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希望在接下来的深入合作中,中信银行能够与微软亚洲研究院的人工智能科学家们一起,更加精准地实现智能投资,把握客户的深层次需求。

海默科技董事长窦剑文表示,“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海默科技已经成长为油田多相计量和生产优化领域的技术引领者。如何利用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帮助油田降本增效、提高采收率并改善油藏管理,是我们在新时期的新使命,也是我们将长期努力的目标。作为能源领域的首家‘创新汇’成员企业,海默科技希望通过与微软亚洲研究院的合作,在数字化转型之旅中迈出坚实的一步。”

振华重工副总裁周崎此前表示,“作为全球著名的港口机械重型装备制造商,振华的业务遍布世界各大知名港口。公司一直厉行‘自主创新’的理念,致力于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汲取数字化转型先行者的经验,以促进自身业务转型。振华重工与微软的合作颇有渊源,此次开启与微软亚洲研究院‘创新汇’的深度合作,希望加速振华重工向‘智能制造’的转型进程。“

远传电信CEO井琪表示,“远传电信是微软台湾人工智能研发中心的第一家电信行业合作伙伴,也是微软亚洲研究院创新汇的一期成员企业。在创新汇浸润一年,我们充分感受到了研究院在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等领域的前瞻性,双方也在不断探索AI与电信行业的融合机遇。未来,希望双方能够携手推进AI在电信行业的应用落地,提升电信网络的灵活性和可扩展性,强化电信服务品质。”

目前,微软亚洲研究院“创新汇”第二期成员企业共26家,包括(按公司名称拼音排序):

  • 东方海外航运
  • 国泰金控
  • 海默科技
  • 华润集团
  • 华夏基金
  • 辉瑞制药
  • 金风科技
  • 崂山区政府
  • 礼来中国
  • 联发科技
  • 码隆科技
  • 培生集团
  • 三一重工
  • 上海仪电集团
  • 顺丰科技
  • 太平资产
  • 万科
  • 万向控股
  • 我爱我家
  • 兴业银行
  • 远传电信
  • 长江养老保险
  • 招商银行
  • 振华重工
  •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
  • 中信银行

面向未来,微软亚洲研究院“创新汇”将不断拓展行业合作的广度与接触面,以开放的姿态拥抱更多可能。同时,“创新汇”也将持续以创新合作作为运作模式,助力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为探索和引领人工智能在各行业的落地和创新发挥积极作用。

来源: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9

06/06

17:1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