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为:以大数据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2019年5月6日,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召开。神州控股董事局主席、神州信息董事长、神州数码集团董事长郭为应邀出席峰会,并发表《不忘初心·数字中国——从红色龙岩到数字龙岩》主题演讲。

2019年5月6日,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召开。神州控股董事局主席、神州信息董事长、神州数码集团董事长郭为应邀出席峰会,并发表《不忘初心·数字中国——从红色龙岩到数字龙岩》主题演讲。

郭为:以大数据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郭为通过在革命老区——闽西龙岩的实践,介绍了神州数码如何践行数字中国之理想。神州数码从数字政府建设起步,以大数据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以产业数字化转型及产城人融合发展模式驱动数字经济建设,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践行数字中国。

2014年,神州控股与龙岩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开启“数字龙岩”建设。五年来,神州控股在总书记“数字福建”的基础上,以“数字中国”战略思想为引领,依托自主创新的核心技术,与龙岩市政府携手探索出一条践行数字中国的发展道路。

以大数据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模式

神州控股通过大数据技术在龙岩实现了整个城市管理的“共建共治共享”。从一个市民服务平台起步,连接多个城市公共管理专业系统,构建了一个以市民需求为核心的高效公共服务闭环。一方面,神州控股依托基于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技术成果转化的燕云DaaS,将各委办局业务系统打通,并通过数据API共享,驱动流程再造与服务创新、促进政府机制的改革,另一方面,以“随手拍”作为整个e龙岩政民互动的入口,将“随手拍”事件触发受理平台接入e龙岩公共服务平台,并连接城管、河长、环保、综治等政务专业系统,再经由12345批转系统分发问题到各专业系统,最终形成“提交-转办-办理-反馈-评价”公共服务闭环。在此过程中,政府可以更好地了解市民的需求、城市的状态、掌握更丰富的决策数据源;市民也能够参与到城市建设治理的方方面面,真正成为城市的主人,从而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而这也正是社会主义民主执政理念的最好体现。目前,神州控股在漳州、三明等地也大力开展了数字化的实践。

大数据驱动精准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神州控股为龙岩打造精准扶贫信息平台,围绕政府、企业、个人三类主体提供个性化的精准扶贫应用服务:面向政府,依托大数据技术创新打造“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脱贫”三大能力,实现扶贫全流程精准可控;面向企业,为全国工商联、国务院扶贫办等联合启动的“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打造了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目前已有6万多家民营企业参与其中;面向公众,搭建了“i帮扶”社会扶贫平台,汇聚社会力量参与扶贫, 为贫困大学生和突患大病的贫困人群伸出援助之手。在神州控股的帮助下,在龙岩考上大学却没钱上的情况几乎绝迹。截止目前,全市99.88%贫困人口已基本实现脱贫,人均收入增长达百分之十以上。神州控股以自主创新的大数据技术,为龙岩全市11万贫困人口的精准脱贫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助力龙岩打赢脱贫攻坚战,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最关心的大事。

赋能数字产业,驱动数字经济发展

在数字政府及大数据驱动的“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的基础上,神州控股进一步与龙岩市政府围绕产业数字化转型和数字经济建设制定了宏伟蓝图。包括:打造虚拟数字产业园区,提供贯穿产业生态链的数字化服务;构建智慧应用场景,涵盖智慧产业园、智慧供应链、智慧医疗、智能制造、智慧环保、智慧交通等;面向重点产业数字化领域构建产学研协同创新能力,建设助力龙岩乃至全省全国数字产业发展的创新人才基地等。神州控股致力于以产业数字化及产城人融合治理模式推动龙岩数字经济的发展。郭为认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就是要让像龙岩这样的革命老区插上数字经济的翅膀。

从红色龙岩到数字龙岩,数字中国初心不变

作为一家自成立起便以“数字中国”为使命的科技公司,神州控股不断以自主创新核心技术赋能城市智慧化发展和产业数字化转型。长期以来,除依托自身技术团队的研发创新之外,神州控股通过与北京大学、中国科大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合作,成立“协同创新中心”,围绕产业需求,开展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技术攻关、项目孵化,产学研合作促进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

郭总表示,从红色龙岩到数字龙岩,龙岩只是神州控股众多实践中的一个点,但这个点完整地展现了神州控股践行数字中国的初心和历程:从精准扶贫、到数字政府,到产业数字化转型,再到数字经济的构建,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自主创新、世界领先的大数据核心技术也找到了最为丰富的应用场景,发挥了它最大的价值。增强民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神州控股追梦数字中国的初心。

作为“数字中国”的践行者,由神州数码控股有限公司(简称:神州控股)、神州数码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神州信息)、神州数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神州数码集团)组成的“神州数码”舰队再次重磅亮相,展示其在智慧城市、智慧产业链、金融科技、智能制造、智慧农业、量子通信、云服务等领域的最佳实践。神州控股作为国际领先的大数据运营服务集团,参与协办了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的大数据分论坛。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9

05/07

18:1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