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生态闭环 华为联手伙伴打造行业数字化转型能力军团

行业数字化转型方法论的发布是华为企业BG中国区在整个市场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关键事件,华为的数字平台构建了数字化转型的一个数字底座,基于此,华为与合作伙伴一起将加速实现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

在如今这个数字经济盛行的时代,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各行各业实现创新的重要支撑,也正在改变企业和许多行业的运行规律,各行各业都在积极探索数字化转型。但是不容忽视的是问题,如何有效实现数字化转型并没有一个终极的答案。毕竟对于不同的行业和不同的企业,他们对于数字化转型的理解是不同的,其需求也不是不同的。

打造生态闭环 华为联手伙伴打造行业数字化转型能力军团

如果是这样,那是不是意味着数字化转型就是一个“黑盒”,我们只能“摸着石头过河”?答案当然不是。在近日举行的华为中国生态伙伴大会2019上,华为正式推出行业数字化转型方法论。与市场上的其他数字化转型理论相比,华为行业数字化转型方法论脱胎于华为自身以及服务客户的实践。同时,得益于广泛的合作生态,华为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断赋能行业客户的数字化转型进程。

打造数字世界底座 华为加速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实现

对于行业企业而言,数字化转型离不开坚实的ICT支撑。华为企业业务2018年突破百亿美金销售收入,成立八年来年均增长40%,主力产品和解决方案在中国企业级市场占领了领导者地位。

打造生态闭环 华为联手伙伴打造行业数字化转型能力军团

华为公司董事、企业BG总裁阎力大说,站在智能时代的入口,在坚持“被集成”的基础上,华为企业业务的新定位是“Huawei Inside”,通过“无所不在的联接+数字平台+无所不及的智能”,致力于打造数字中国的底座、成为数字世界的内核。不管是联接还是智能,华为数字世界底座的角色定位对于处于数字化转型中的行业客户而言那是“雪中送炭”,因为数字化转型将会用到诸如云计算、大数据、包括物联网、包括视频管理、AI等等最新技术,而华为数字平台整合了所有最新技术,同时能够进行数据流通,帮助企业更加敏捷地进行应用创新,加速数字化转型的实现。

打造生态闭环 华为联手伙伴打造行业数字化转型能力军团

来源于实践,高于实践,华为推出行业数字化转型方法论

既然华为把打造数字世界底座作为自己的使命,那么华为在数字化转型方面的实践也是必不可少的。华为企业BG中国区总裁蔡英华表示,数字化转型是适应数字经济发展的主动选择,加速行业数字化转型对于提升企业竞争力至关重要,一套行之有效的转型方法论对于转型成功至关重要。行业数字化转型方法论根植于华为以及与客户的实践,经过高度抽象成为一套系统的方法论,将技术、业务、管理、人才、组织、流程等众多的要素能够统筹起来。“我们相信,华为自身的数字化转型经验以及行业客户实践是具有极高价值的。”

目前华为业务范围已经覆盖到全球170多个国家,拥有十多万名全球员工,全球14个研发中心是基于云的协同开发。过去数年间,华为已投资超过百亿,用于自身组织架构和业务支撑平台的数字化转型。

比如企业e+是一个聚合客户、伙伴、员工的数字化平台,也是华为自身数字化转型的实践成果。从2017年企业e+上线以来,华为实现了解决方案、服务、人才等各类伙伴统一入口;伙伴身份及政策结构化,支撑政策快速调整;实现伙伴秒级注册;把伙伴认证时长由5天缩短到3天;实现激励由不可视到可视。

企业e+让生态伙伴感受最深的成果就是激励60秒计划,在这个平台上华为将传统需要40天时间的激励发放缩短到了60秒,这其实就是将华为自身数字化转型的红利“外部变现”;从生态的角度讲,也是华为要做好“黑土地”的一个直观表现。

同时作为一家全面的ICT解决方案提供商,华为多年以来已经帮助10余个行业的1000余家客户,实现了行业数字化转型,积累了丰富的行业数字化转型经验。比如深圳机场是国内唯一一个未来机场的示范点,其是基于华为的数字化平台+AI以及数字化平台聚集合作伙伴的能力实现项目的打造;万科集团携手华为共建业界第一个全链接数字化的园区等。

华为行业数字化转型方法论来源于实践,却高于实践。为什么这样说?因为该方法论是将实践经验进行了更高程度的归纳总结。蔡英华将华为行业数字化转型方法论,概括为“1个战略、2个保证条件、3个核心原则、4个关键行动”。坚持1个企业级转型战略:把数字化转型定位为企业级战略,全局谋划;创造2个保障条件:通过组织转型激发组织活力,通过文化转型创造转型氛围;贯彻3个核心原则:将核心原则(略与执行统筹、技术与业务推动、自主与合作并重)贯穿转型全过程,保证转型始终在正确的轨道上;推进4个关键行动:通过4个关键行动(顶层设计、平台赋能、生态落地、持续迭代)控制转型关键过程。

同时,配以方法论落地实践,华为还提供“SPEED”数字化转型工具,即数字化成熟度评估模型、华为实践库、商业魅力地图、体验设计里程、服务化部署组件库。SPEED工具集重点解决数字化转型的难点、关键点问题,帮助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提速。

作为行业数字化转型方法论的一个典型案例,华为在大会上发布了智慧园区解决方案,意在将孵化成熟的智慧园区解决方案推向市场,助力数字世界的成型。该方案分为通用园区和行业园区。通用园区包括智能运营中心、综合安防、便捷通行、资产管理、能效管理、设施管理和环境空间七个场景,旨在重塑园区运营;行业园区首批发布地产园区、政府园区、智慧校园和化工园区,助力行业客户数字化转型。

生态进化 华为与合作伙伴组建数字化转型能力军团

打造生态闭环 华为联手伙伴打造行业数字化转型能力军团

行业数字化转型需要很多角色参与其中,包括投融资商、咨询服务商、应用开发商、技术平台提供商、集成商、运营服务商等。华为与生态伙伴紧密合作,各司其职,华为提供科学的方法和工具,共同助力客户数字化转型成功,这也是发布数字化转型方法论的核心目的。

关于生态,华为将之形象的概括为三种类型:第一种是企鹅型,个体弱小不得不被动组织起来形成团队应对未来的变化和外界的挑战;第二种是游侠型,游侠个体强大,但往往基于一个项目或者一个目标形成一个短期的合作机制,目的是为了一击必中;第三种军团型,能力和决策有着明确的定义,更重要的是方阵里有比较严密的指挥系统、作战系统、后勤系统,使军团的个体在整个平台的统一调度下形成目标统一、步调一致的协同。

蔡英华表示,只有聚合投融资、咨询服务、应用开发、集成服务、运营服务等不同类型的生态伙伴,才能组建起具有服务数字化转型能力的军团,从而推动行业的数字化转型。

从“平台+生态”,到“平台+AI+生态”的演进,从“生态合作”向“生态协同”的演进,华为企业业务在中国的数字化进程中从未缺席。成就客户、赋能伙伴、持续增值是华为发布行业数字化转型方法论的目标。

生态是华为参与客户数字化转型进程的重要支撑,华为与合作伙伴一起并肩作战,推动客户的转型实践。基于数字平台,华为数字化转型的“黑土地”效应不断发酵。比如作为数字平台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华为云既是智能技术的一个集中表现,也大大促进了智能进化,其已经成为行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抓手。例如华为云EI帮助客户伙伴,找准AI规模化应用场景,在众多行业中分别实现了提升效率、传承专业经验以及突破极限。同时,依托华为云AI市场帮助开发者、合作伙伴加速企业的AI应用落地。

同时,随着华为《行业数字化转型方法论》白皮书的发布,华为企业BG的咨询业务也进入到我们的视野中。蔡英华表示,华为从三年前就开始准备咨询业务,包括组建团队和提升能力,现在团队已经拥有业界一流的业务能力。“

可以说,行业数字化转型方法论的发布是华为企业BG中国区在整个市场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关键事件,华为的数字平台构建了数字化转型的一个数字底座,基于此,华为与合作伙伴一起将加速实现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9

04/11

20:5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