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下一个十年 OpenStack基金会打造Open Infrastructure的信心与雄心 原创

在近日举行的OpenStack Summit Berlin 2018上,OpenStack基金会在宣布一系列的OpenStack的成绩单的同时,也宣布了下一个十年的雄伟计划——Open Infrastructure。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12月07日 新闻消息(文/李祥敬):十,这个数字在中国文化具有丰富的内涵,比如“十年磨一剑”、“十全十美”等等。十往往意味着一个完整的循环,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意味着功成名就。

OpenStack,开源云计算的标杆性项目。

在云计算迈入第一个十年的时候,OpenStack的未来成为人们讨论的热门话题。

瞄准下一个十年 OpenStack基金会打造Open Infrastructure的信心与雄心

在近日举行的OpenStack Summit Berlin 2018上,OpenStack基金会在宣布一系列的OpenStack的成绩单的同时,也宣布了下一个十年的雄伟计划——Open Infrastructure。

社区和商用的成功 OpenStack是开源云计算的典范

让我们时光倒流,回到十年前,那个时候云计算还只是停留在“论文”中。

但是伴随着Google、Amazon、Rackspace等“先行者”的探索,云计算的“星星之火”被点燃。特别是OpenStack的问世,让普罗大众对于云计算的认知有了质的提升。

OpenStack的历史我想我不用过多赘述,在Linux已经开辟了开源项目的成功之路后,彼时人们对于OpenStack的期待是不亚于Linux的,事实上证明这种类比虽然不太客观,但是OpenStack却用自身的发展不负众望。

在社区层面,截至目前,OpenStack基金会的会员数已经达到10万,覆盖了全球187个国家,675个组织。

瞄准下一个十年 OpenStack基金会打造Open Infrastructure的信心与雄心

OpenStack的生命力非常旺盛,比如在过去一年实现了7万次代码提交,在Rocky版本中每天182次代码更改。这让OpenStack成为与Linux和Chromium一样最为活跃的开源项目。

一个开源项目的成功主要是得益于社区的繁荣,OpenStack社区从成立之初就吸引了众多开发者的加入,而且大型企业比如英特尔、IBM、VMware等都参与其中,这为OpenStack的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这里需要着重说的是中国的开发者在OpenStack社区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来自中国OpenStack的社区贡献者深刻影响了OpenStack。比如华为、新华三、中兴通讯、浪潮等企业成为OpenStack社区中的中国特色。

来自中国的企业将自身在OpenStack的实践和创新不断反馈给社区,然后又从社区中获取众多智慧,从而形成一个不断反馈的正向循环。

在大会上,OpenStack基金会宣布了最新的OpenStack Train版本。OpenStack一年两次的版本迭代能够紧跟技术发展和客户需求变化,这样证明了OpenStack的社区生命力。

OpenStack从当初的计算、存储、网络等基本组件到现在裸金属、加速计算等,功能不断丰富。这让OpenStack不止于是一个计算框架,OpenStack基金会的愿景是让OpenStack运行在世界上每一个数据中心的核心。

OpenStack在技术和产品层面具备的可控制性、兼容性、可扩展性、灵活性让企业可以构建自己的云时代IT基础设施。

在商业层面,目前在全球有1000万的计算核心运行在OpenStack上面。OpenStack的用户遍布各行各业,比如互联网、零售、银行等。在国外,PayPal、巴克莱银行、沃尔玛、BestBuy、大众汽车集团等;在中国,银联、中国移动等都在利用OpenStack建立云计算环境,整合企业架构以及治理公司内部的IT基础架构。

围绕OpenStack进行商业创新的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这点在中国尤为明显。虽然有成功有失败,但是至少这说明OpenStack是经得住实践检验的。这也直接推动了云计算产业的发展。

来自最新的2018年OpenStack用户调查报告显示,OpenStack在IT以外的行业中得到了广泛应用,非IT行业的用户响应显著增加。其中,OpenStack在金融行业的部署占比增幅最大(从2017年的3%上升至2018年的8%),政府/国防(从2017年的4%上升至2018年的6%)和零售/电子商务(从2017年的3%上升至2018年的4%)的OpenStack部署量也有显著增长。

作为OpenStack Summit的重要公布,Superuser Awards最能体现OpenStack最佳实践方面的进展,而受到广泛关注。其实这个奖项的设置对于推动OpenStack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示范作用,毕竟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在云计算已经“落地生根”的时代,OpenStack与时俱进,见证了云计算的十年发展。下一个十年,得益于整个生态的完善,OpenStack的发展会如何演进,让我们拭目以待。

始于OpenStack OpenStack基金会打造Open Infrastructure

诚如前面所言,现在OpenStack在开源云计算市场已经成为重要支撑,但是OpenStack基金会并没有满足于此,于是提出了Open Infrastructure的理念。

瞄准下一个十年 OpenStack基金会打造Open Infrastructure的信心与雄心

Open Infrastructure始于OpenStack,但是却延展了OpenStack。为此,OpenStack基金会推出了四个独立项目——Airship、Zuul、StarlingX、Kata Containers。

这四个项目分别面向新型云开放基础设施、持续集成/部署平台(CI/CD)、边缘云、容器虚拟化等领域,这些是企业打造开放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

OpenStack基金会执行董事Jonathan Bryce表示,81%的企业表示开源在未来的基础设施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真正的开源项目增强了企业商业的灵活性,而且让企业不被厂商锁定并应对不同的异构环境。同时,开源加速了企业创新的速度。

虽然开源具备如此众多的好处,而且企业也达成了共识。不过从实践来看,开源项目在集成和部署等方面仍有很大的改善空间。因为现在企业的IT基础设施日趋复杂,单一的开源技术或者组件已经无法满足企业的现实需求。

于是,Open Infrastructure的提出也就“水到渠成”,Open Infrastructure是一种混合了开源组件的IT架构,其赋予了企业灵活性、创新力、互操作性和协同能力。因为现在新的工作负载不断涌现, 比如AI、边缘计算等。

Open Infrastructure打造一个坚实的基础设施,为云原生应用、下一代应用提供支撑。随着企业IT架构的进化,他们对于IT基础设施的需求也日趋多样化。很显然OpenStack作为一个基础云框架已经无法满足企业的需求。

在笔者与OpenStack基金会的领导交流后,他们觉得现在新的技术需求不断涌现,OpenStack基金会需要不断革新以保持自身的成长性。

在经过调查后,OpenStack基金会明确了未来的主打市场:数据中心、CI/CD、容器基础设施、边缘计算、AI/机器学习。

数据中心也就是OpenStack,这也是OpenStack基金会的优势领域。其它几个是新兴的市场需求,基金会推出了前面所说的四个Pilot项目,总之多元化需求需要多样化的项目进行支持。

在笔者看来,OpenStack基金会推出四个Pilot项目,也是自身变革的重要体现。作为基金会,对于旗下项目的发展有着统领性的作用,如何兼顾实践性与前瞻性是重要挑战。

不管是容器还是边缘计算,亦或大红大紫的人工智能,这些都是目前企业IT变革不可规避的话题。Open Infrastructure试图给企业提供一个完整的堆栈,帮助企业构建一个现代化的IT基础设施。

我们注意到这个四个Pilot项目可以与OpenStack、企业现有的系统进行集成,这也是开源的最大优势。现在这几个项目处于Pilot,也就是孵化阶段,如果未来能够“独当一面”,相关项目就会被Confirmed,成为基金会旗下的独立项目。

从某种意义说,通过四个Pilot项目,OpenStack基金会在谋求多元化。毕竟依靠单一的OpenStack在新技术不断涌现的情况下有点不现实,另外即使OpenStack能够依靠自身的扩展性能够支持新技术,但是这样会让OpenStack过于庞大,并不是很好的解决之道。

所谓“术业有专攻”,依靠独立的发展项目,一方面可以保持OpenStack的良性发展,另一方面又可以实现对新领域的探索,这样保持一个平衡,未尝不是一个“鱼与熊掌可以兼得”的策略。

目前,我们看到这个四个Pilot项目在社区生态和落地部署等方面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依托OpenStack基金会在经营OpenStack的成熟经验,我们有理由相信Open Infrastructure的理念能够在企业中“生根发芽”。

结语

在云计算发展十年的背景下,OpenStack的成绩业界有目共睹。为了捕捉下一个十年的机会,OpenStack基金会提出了Open Infrastructure的理念。

为了大力推广Open Infrastructure,在2019年4月份,首届Open Infrastructure Summit会召开,届时关于Open Infrastructure的更多信息将被公布。同时。2019年Q4,Open Infrastructure Summit也会首次来到中国。

展望未来十年,开源势不可挡。为了应对变革时代的挑战,企业需要拥抱Open Infrastructure,构建适合自身的IT基础设施,最大化驱动业务创新。

来源: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8

12/07

11:0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