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控股:智慧城市建设需要政府主导企业助力市民参与技术驱动

郭京申表示,城市是人类文明进程的集中体现,智慧城市是继农业、工业文明之后信息文明的产物,它既是一个奋斗的目标,也是一个发展的历程,需要不断去智慧,神州控股做了近十年的智慧城市,致力于通过城市智慧生态的构建,为民生服务改善和数字经济发展赋能。

10月24日下午,由国家科技部、广东省人民政府指导,广东省科学技术厅主办的“2018中国(广州)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国际研讨会暨高峰论坛”在广州召开,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黄宁生,中国科学技术部党组成员陆明出席并致辞。神州数码控股有限公司首席战略官、智慧城市服务集团总裁郭京申受邀出席并发表“践行数字中国,构建城市智慧生态”主题演讲。

神州控股:智慧城市建设需要政府主导企业助力市民参与技术驱动

郭京申表示,城市是人类文明进程的集中体现,智慧城市是继农业、工业文明之后信息文明的产物,它既是一个奋斗的目标,也是一个发展的历程,需要不断去智慧,神州控股做了近十年的智慧城市,致力于通过城市智慧生态的构建,为民生服务改善和数字经济发展赋能。

近年来,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的发展,党和政府对智慧城市建设提出了更高、更明确、更强烈的推动要求。去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进行第二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完善数字基础设施,推进数据资源整合和开放共享,保障数据安全,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更好服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这让神州控股很受鼓舞,因为“神州数码”的英文名是“Digital China”,翻译成中文就是“数字中国”, 2000年开始神州控股就以“数字中国”为己任。

纵览整个智慧城市的发展,目前普遍认为分为四个阶段: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和智慧化。整体来说,已经有很多城市经历了数字化和网络化的阶段,开始进入到智能化阶段,也就是以物联网技术来提供感知和大数据基础,通过万物互联来实现智能的反应和调控。而到了智慧化阶段,人工智能将成为非常重要的支撑,产生更多以人为本的智能交互和体验优化,为市民提供更好的服务。在数字化和网络化阶段,基本上是政府来规划和运营,企业协助建设和运维。进入智能化和智慧化阶段,政府主导的同时,企业将更多参与前期规划甚至是运营。

在过去近十年的智慧城市实践中,神州控股做了1600多个智慧城市项目,智慧城市解决方案先后在116个城市实践落地。作为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OA分技术委员会智慧城市标准工作组组长单位,参编了智慧城市顶层设计指南等多项智慧城市国家标准的制定。有幸积淀了诸如贵州贵阳「筑民生」、福建龙岩「e龙岩」、北京行政副中心物联网项目、广州住房租赁线上综合服务运营平台「城壹宜居」、贵州铜仁城市大数据平台、北京延庆冬奥会环保项目等一些具有阶段代表性的实践案例。

神州控股在福建龙岩做的“e龙岩”,通过打通数据壁垒,实现了城市公共服务闭环。例如,通过“随手拍”功能,作为事件触发受理平台,12345作为批转系统,分发问题到各专业系统,最终形成“提交-转办-办理-反馈-评价”闭环,进行全过程监督,建立起“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真正让市民参与城市建设、治理,促进了政府机制的改革。该模式被福建省委省政府要求在全省推广。

2018年10月10日,在2018华为全联接大会上,神州控股旗下神州信息携手华为,重磅发布智慧城市物联网解决方案,这是双方长期战略合作、聚焦“平台+生态”的重要结晶,也是双方推动智慧城市3.0建设的重量级应用实践。目前,该解决方案已在北京行政副中心物联网管理平台项目中成功落地。通过运用现代技术赋予城市数字化的感知能力,让城市获得快速响应和智慧管理的能力,并以此推动城市进入“万物互联”,最终实现物与物、物与人、人与人的互联、互通、互动,增强城市获取信息、实时反馈和随时随地服务的能力,有效解决民生领域长期存在的信息不对称、服务不公平等问题,让人民的生活变得更美好。

郭京申认为,在智慧城市发展的过程中,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政府的主导、企业的助力、市民的参与,以及技术不可或缺的推动。他特别提到一项世界领先的深网数据采集技术——燕云DaaS,这是神州控股与北京大学产学研合作并投资的北京因特睿软件有限公司取得的卓越成果。该技术突破传统“白盒”技术路线,提出“黑盒”互操作思路,消除了系统源码、数据库表、后台权限、原开发团队等“白盒”依赖,信息孤岛开放效率平均提升2个数量级。

据悉,燕云DaaS产品获中国电子学会迄今为止授予的唯一一项技术发明特等奖,被同行专家誉为信息系统互操作技术领域的「颠覆式重大发明和创新」。燕云DaaS的技术已经应用于12个中央部委及27个省市自治区的政务信息整合共享工作,包括国管局、新华社、人社部等多个部委,浙江、山东、贵州、深圳、四川等省市内多个核心城市的政务大数据项目,打破了5000多个政务信息孤岛。

这仅仅是神州控股众多“数字中国”实践之一,作为神州控股首席战略官,郭京申表示,神州控股自2000年成立以来,十八年间,不忘初心,始终以“数字中国”为使命,秉承“责任、激情、创新”的企业文化,持续创新,从IT基础设施服务,到整合IT服务,到智慧城市服务,再到云+大数据+AI服务,不断为我国数字化转型赋能。除了智慧城市的实践,神州控股还在智慧物流、金融科技、智慧医疗、智能制造、智慧农业、智能运维、量子通信等方面有着深厚的积累和实践。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8

10/25

18:3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