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制造业配备“最强大脑” 中科曙光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布

借着“打造核心技术,赋能数字经济”中科曙光2018全国巡展北京站的热潮,中科曙光正式对外发布工业互联网平台战略规划,旨在通过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实体经济的融合,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为传统工业配备“最强大脑”。

2018年10月16日,借着“打造核心技术,赋能数字经济”中科曙光2018全国巡展北京站的热潮,中科曙光正式对外发布工业互联网平台战略规划,旨在通过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实体经济的融合,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为传统工业配备“最强大脑”。会上,曙光以工业互联网平台为契机,联合各方打造基础性技术开放平台,曙光云计算集团总裁关宏明与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沈抚新区、云南省个旧市人民政府、平煤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曙光云计算集团副总裁张春泉与上海超算中心、安世亚太、并行科技和海思堡集团签署了生态合作协议。

践行国家战略 曙光工业互联计划势在必行

作为“城市云”的定义者和开创者,曙光对云计算的布局可追溯到2009年。经过近十年的发展,曙光成为各地方政务云、智慧城市的最佳合作伙伴。此外,曙光在传统制造业智能化升级兴起之时,结合自身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上的优势,构筑了一横多纵的工业互联网体系,助力地方政府和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

作为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新兴产物,工业互联网对未来工业经济发展将产生全方位、深层次影响。曙光云计算集团总裁关宏明表示:“工业互联网是一个多云互动、多云共生的基础设施平台。曙光一直践行和助推国家重大产业战略落地,经过多年的产品技术积累,曙光希望依托中科院的计算资源,在国家相关政策的支持下,凝聚众力,打造世界一流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为实现制造强国、网络强国的战略贡献力量。”

三大产品体系 构建一流工业互联网平台

曙光工业互联网平台由工业互联网门户、工业超算和工业大数据三大模块构成。

为制造业配备“最强大脑” 中科曙光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布

工业互联网门户,将对接国家级工业互联网门户平台,整合大量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并在地方落地国家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地方分中心。基于工业互联网门户,曙光将提供工业云和工业品两类市场服务,专家库、解决方案库、案例库三种库资源服务。

源于曙光多年来高性能计算的技术、服务、合作伙伴积淀,及参建运营的国家级超算中心和区域先进计算中心,曙光可以有效的为工业领域的客户提供超级计算技术资源和整合的应用服务。

工业大数据领域,曙光以数据采集层为起点,助力制造业转型升级;以区块链为脉络,实现异构数据安全可信的交换与汇聚;以数据汇聚层为依托,服务制造业生态创新;以大数据应用,为核心打造智能服务新模式 。

共建开放、创新的工业互联网生态

会上,曙光就工业互联网平台战略、生态合作与相关政企单位签署了框架合作协议。

战略合作层面,曙光分别与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中心、沈抚新区、云南省个旧市人民政府、平煤集团签署合作协议,未来将在工业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制造、云计算中心、平安城市、智慧城市建设、计算科学产业基地建设等领域展开深入合作;生态合作层面,曙光分别与上海超算中心、安世亚太、并行科技和海思堡集团进行了签约,在打造平台级的工业仿真环境、综合设计仿真平台、工业互联网整体解决方案、C2M定制服务平台等方面进行合作,帮助其优化产品性能、有效降低设计及制造的成本和时间周期,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

“工业互联网的建设不能急于求成,曙光将结合自身优势技术,根据不同行业要求分门别类地推进建设,并联合各行业机构、联盟组织积极构建互联网产业生态,稳扎稳打地推进工业物联网向智能制造阶段迈进,促进中国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关宏明强调。

曙光云计算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张春泉表示,曙光以自身制造业的先进实践和大量行业客户服务经验为依托,整合商业资源及中科院相关资源,努力构建一个开放、共赢、创新的生态环境。未来曙光将上接国家资源,中间整合行业资源,最终落地到地方,服务于地方产业及中小企业,助力地方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8

10/22

09:2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