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为:云和大数据就像数字经济“硬币”的两面

神州数码董事长兼总裁郭为在开幕演讲中表示:现在都在讲转型,神州数码从未转型,而是不断升级,正如“Digital China”的名字一样(“神州数码”英文名:Digital China),从诞生之日起到现在神州数码18年来就做了一件事情——数字化中国。

8月25日,在亚布力论坛2018夏季高峰会上,神州数码董事长兼总裁郭为在开幕演讲中表示:现在都在讲转型,神州数码从未转型,而是不断升级,正如“Digital China”的名字一样(“神州数码”英文名:Digital China),从诞生之日起到现在神州数码18年来就做了一件事情——数字化中国。

郭为:云和大数据就像数字经济“硬币”的两面

64%的企业仍亟待数字化转型,转型将释放巨大经济动能

郭为指出,普华永道思略特的一个调查认为,在当前全球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只有10%的企业处于走向成熟的数字化转型的阶段,64%的企业仍亟待数字化转型。所以今天,在从传统的经济形态向数字化发展这样一个大的数字化时代背景下,像神州数码这样的企业,任务是非常艰巨的,因为还有大量的企业没有完成数字化转型,还没有进行数字化转型,而转型将释放巨大经济动能,这是我们的发展机遇。从统计数字上来看,2017年全球公有云的规模是1500亿美元左右,预计到2021年整个公有云市场会达到3000亿美金规模。

云是数字经济时代的“基础设施”,并提供强大的数字化能力

郭为认为,信息化越来越成为一个泛在化的实践,云作为数字经济时代的基础设施,将会是这个时期最重要的表达方式。

如何去完成数字化转型?郭为举例,神州数码在给一个全球知名的汽车公司做一项智能工位分配的服务。过去每个人都有一个办公桌,但是随着人员的流动性加强,对方希望这个办公工位能够变成可移动,也就是说一个人来到这个工位上,他所需要的电脑、数据等所有东西都集中给到。如何去完成?神州数码做了一个人脸识别技术,通过人脸识别,这个人一进入这个公司,所有的东西都自动分配了。这样一个很小的改变,能够帮助企业把传统的管理向数字化转型,提升办公效率。

同时,神州数码使用丰富的云端资源,将业务需求转化为可快速实现的IT需求,实现敏捷开发,深入到客户的业务中。郭为指出,微软、阿里、AWS,他们是公有云的提供商,公有云就像今天的电力一样,要把它有效接入到一个企业,需要对整个云的优化、管理以及运营的服务,神州数码所做的工作就是帮助客户去用好公有云和它原有的私有云,将两者结合在一起。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变化就是,从传统的IT部门的需求转变成了业务部门的需求。

此外,神州数码还帮这家企业做汽车金融方案的视频审核的检验。不仅如此,目前有两家全球知名的汽车公司计划做共享汽车,神州数码将帮助他们搭建平台。

郭为表示,在为企业做数字化赋能工作的过程中,神州数码看到有一系列的工作要做,从人工智能到营销、到运营维护、到商业智能等等,都是企业在进行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需求,这是今天神州数码在向数字化转型企业所提供的服务。

郭为认为,云已经成为数字化经济时代的基础设施,提供强大的数字化能力已经是成为今天这个企业发展的需要。过去我们靠开发一个应用软件来解决企业内部流程化的问题,而今天在数字经济时代,数据已经成为一个企业最重要的资源,如何通过这个数据资源去重新构造自己的产品已经成为现在非常重要的内容。

云和大数据就像数字经济“硬币”的两面,二者缺一不可

郭为表示,今天神州数码提供产品、服务和方案三个方面的内容。转化到一个企业内部的数字化体系架构里面,不管是AI、IOT、大数据还是云,已经完全在一个数字化转型企业里面全面地体现出来。所以云和大数据是今天整个数字经济的一个硬币的两面,一方面我们要提供云的服务,另一方面我们要提供大数据的、人工智能的支持,两者是缺一不可。

在整个IT产业的发展过程中我们可以看到,单机时代编一个程序就可以了,网络时代更多依赖数据库的支撑,而今天大数据时代,更多的需要在云的环境下来进行开发。对中国来讲云才刚刚开始,现在的云只是去解决一些存储、计算能力的问题,还没有真正深入到广泛的企业应用开发环境中。

郭为指出,之所以预测2021年的时候会达到3000亿美金,是因为现在1500亿美金的规模大多得益于美国开发环境的变化,而中国的开发环境正在向这个方向去努力。如何利用开源、利用云的环境可能是未来每个企业必须面对的问题,而那个时候IT将不会是独立的部门,而是渗透到所有的业务部门里面去。

数字经济时代技术创新的三大挑战

郭为表示,在面对大数据的过程中,数据在某种意义上来讲是垃圾,真正有本事的人是在垃圾中去筛选出有应用价值的东西。因此过去我们讲“弯道超车”,也有人讲“换道超车”,他认为应该是“开道超车”。在一个新的时代,我们必须要为自己开创一条全新的道路,也就是要原始创新。如果没有原始创新,仍然去模仿,可能还会犯一些错误,因为模仿本身会有一个瓶颈。

郭为指出,数字经济时代技术创新有三大挑战,首先是知识图谱的构建,医疗数据的价值要取决于对疾病的知识图谱的研究,比如神州数码给复旦儿科设计的云平台,就是利用了过去十余年人类对儿童罕见病所有科学论文的研究成果,背后是剑桥大学肯·杰尼卡这样的科学研究机构的科学论文所形成的知识图谱的应用。利用这样的知识图谱加上今天云的运算能力,再利用海量医疗数据所形成的新的工具来赋能医疗行业。郭为认为,未来的医学医院不仅要有核磁、质子的服务,还应该有基于大数据的诊疗平台。

其次,数字经济的关键就在于知识创新、算力以及数据源的管理和采集上的重大突破。在这个过程中,神州数码和北京大学合作,研发的燕云大数据采集工具,能够快速打破信息孤岛。过去要花很长时间才能完成的数据采集工作,现在一个月就能完成,效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最后,任何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必须要有应用的场景。每年双十一对仓储物流管理是非常大的挑战,因为高峰时期的业务量是平均时期的100倍,这个量如果用传统的方式将无法完成。于是,神州数码用仓+大数据+人工智能赋能物流行业,采用“人机共舞”的方式来保证峰值时候的效率。这些都是我们应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在做的事情。

不忘初心,践行数字中国,赋能数字化转型

郭为表示,演讲的题目是“不忘初心,践行数字中国”,去年12月8号,习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会上,更加明确提出了加快建设数字中国这样一个目标和要求,这个会开完之后全公司备受鼓舞。因为神州数码的名字就叫“数字中国”(神州数码英文名为“Digital China”,译为“数字中国”),这使得神州数码在数字中国的征程上更加充满信心。“数字化中国就是我们的初心,也是我们的使命”,郭为如是说。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8

08/27

17:5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