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企业上云实践:华润创业打造“华创联和云”

近年来,消费者人群结构与消费模式正在转变,客户忠诚度降低,可供选择的商品、购物模式都越来越多,加之经济环境的波动造成原材料成本增长等诸多因素,零售业正面临着业务层面、信息化层面和数字化层面的多重挑战。

1 关于华润创业

华润创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润创业”)成立于1992年,是华润(集团)有限公司综合消费品及零售服务业务的旗舰香港公司。

华润创业目前专注于消费品业务,主营业务包括啤酒、食品、饮品三大版块。旗下华润雪花啤酒有限公司是中国最大的啤酒生产及营销企业,雪花自2008年起成为全球销量最大单一品牌;旗下华润五丰有限公司是综合食品企业集团,集食品研发、生产、加工、批发、零售、运输和国际贸易于一体;旗下华润怡宝饮料(中国)有限公司是中国领先的饮料企业之一,1990年率先推出纯净水,是国内最早专业化生产包装饮用水的企业之一。

展望未來,华润创业坚定实施“市场领先、业务协作、运营卓越、品牌杰出”的策略,致力于成为世界一流的综合消费品及零售服务公司。

2 业务需求与挑战

近年来,消费者人群结构与消费模式正在转变,客户忠诚度降低,可供选择的商品、购物模式都越来越多,加之经济环境的波动造成原材料成本增长等诸多因素,零售业正面临着业务层面、信息化层面和数字化层面的多重挑战。

华润创业在发展成为世界一流的综合消费品及零售服务商的道路上,不仅敏锐感知到外部环境带来的压力,同时也深刻思考着自身面临的商业挑战,在品牌运营能力、渠道透明度、业务需求平台建设及新品研发等方面不断思考,发展好产品、好渠道,以及国际化战略,对IT也提出了新的要求:

并轨运行中转轨

支持大量存量系统的同时,驱动自身变革,建立新的数字化团队,快速响应业务;

灵活多变的业务+稳定健壮的平台

前端业务的灵活性对稳定的中后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以技术驱动业务变革存在悖论

思维方式转变需要较长时间,但业绩为先的导向让技术上的长线投资难以执行。

3 解决方案

采用青云QingCloud 软件定义数据中心解决方案,升级基础设施保障能力,推动存量应用的架构改造与升级,拓展平台、数据、应用等层面的合作。

软件定义基础设施

通过软件定义一切的技术架构,屏蔽底层物理硬件故障,提升平台服务能力;

企业级业务应用改造与升级

结合青云QingCloud云平台能力与对华润创业业务场景的理解,完成存量业务系统(如ERP、BI、BDP、数字化门店等系统)的改造与云化升级;

运营经验传递

青云QingCloud借助公有云的成熟运营经验,与华润创业共同制定完整的管理与服务细则,建立标准化、可度量的自服务模式。

华润创业采用青云QingCloud软件定义数据中心解决方案后,基于标准的x86服务器构建了华创联和云,能力覆盖完整的IaaS层组件、数据服务为主的PaaS层组件,以及构建统一的应用管理中心,充分释放基础架构资源效能,提升效率。华创联和云项目还荣获了华润集团信息化最佳实践项目奖。

4 客户证言

在管理层面,“华创联和云”的建成,为华润创业混合云战略的推进奠定了基础,促进集团“高质量迁移和物理集中”决策的实践化落地,为集团和华润创业积累了云计算平台的运营经验和管理经验。

在经济层面,“华创联和云”提升了原有资源交付效率,资源从申请到交付耗时降低70% 以上,平台服务可用性达99.95% 以上。通过资源池共享,促进资源使用率提升50% 以上,集团整体计算资源投资节约达百万以上。

——华润创业有限公司信息管理中心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8

06/15

09:2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