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aS市场迎来爆发 网易云信三大能力打造实现差异化竞争 原创

在网易云信副总经理沈青松看来,伴随中国数字经济的不断发展壮大,PaaS市场在2018年会迎来爆发之年,并最终与IaaS、SaaS在中国云服务市场上"重分天下"。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3月13日 新闻消息(文/李祥敬):纵观目前的云计算市场,IaaS、PaaS、SaaS呈现了“两头大、中间小”的特点,IaaS市场发展迅猛,市场格局清晰;SaaS市场发展“百花齐放”,唯独PaaS市场不温不火。不过,在网易云信副总经理沈青松看来,伴随中国数字经济的不断发展壮大,PaaS市场在2018年会迎来爆发之年,并最终与IaaS、SaaS在中国云服务市场上"重分天下"。

PaaS市场迎来爆发 网易云信三大能力打造实现差异化竞争

网易云信副总经理沈青松

其实,PaaS市场的爆发是有数据支撑的。根据IDC最新发布的报告,2017年上半年全球公有云服务市场同比增长28.6%,总营收略高于此前预期。其中,SaaS占市场份额最高为68.7%,增长率却仅有22.9%,在三大领域中排名垫底。然而,市场规模最小的PaaS,在2017年上半年市场规模达到85.6亿美元,虽然市场规模仅占到13.6%,同比增速却达到50.2%。

PaaS市场爆发的驱动力

云计算目前已经走过10年,这十年来,云计算从初生,到成长,再到爆发,给IT业界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IaaS市场发展最为成熟,加速了企业“上云”的进程。

从云计算的角度看,大家对IaaS和SaaS相对熟悉,产业规模也不断攀升,但对于云计算三大领域中的PaaS认知却相对薄弱。PaaS通过技术不断创新积累,深入到企业应用领域,赢得市场,为应用交付、资源管理、运维效率、业务支撑提供了基于新一代IT架构的重要支撑体系。

沈青松表示,当前中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传统企业为了应对挑战和业务转型,不得不进行数字化转型。而PaaS平台在企业数字化转型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不管是传统企业的转型,还是新兴互联网业务的盛行,PaaS的重要性急速凸显。“随着中国企业对数字化转型的认同加速,以及国内互联网+战略全面的推进,PaaS平台会成为市场的焦点,并依托容器、微服务为代表的新兴技术迎来新一轮的爆发。”

对于传统行业客户来说,他们的很多业务应用还是依赖传统IT架构,为了适应云时代的需求,迫切需要进行应用改造和升级。业务的改变带动了企业IT架构的变革,业务上云,就需要对传统IT架构进行升级,但是由于其业务逻辑与复杂程度高,传统应用架构与云计算的分布式架构是不一样的,这种异构导致了传统应用上云会遇到很多坎。PaaS则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个难题。

作为云计算模型中的能力层,PaaS可以帮助企业更好地将业务与IT融为一体,从而也成为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进行架构升级的必然选择。通过微服务架构和应用,开发人员开发的架构和业务一脉相承,落地敏捷开发,IT和业务紧密结合,从而更好地支撑业务创新。

同样,对于互联网企业来说,其业务本身就是完全基于互联网来进行,云计算已经是常态。但是,在互联网业务风口次第出现的今天,快速响应、快速接入、快速迭代成为了互联网企业的核心诉求,而PaaS则正好满足了这些需求。

“不管是传统企业的转型,还是互联网企业的业务创新,其根本是提升企业的生产力。而PaaS平台则具备这样的功能,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2018年将成为中国PaaS市场爆发的元年。”

网易云信如何玩转PaaS市场?

既然PaaS市场的潜力如此巨大,于是我们看到PaaS市场的玩家也日渐增加,比如主流的公有云提供商,还有私有云提供商等。网易云信也是重要的玩家,作为网易公司集近20年IM即时通讯和音视频经验打造的即时通讯与视频PaaS云服务,可以让开发者通过简单集成客户端SDK和云端开放API,快速实现强大的移动互联网IM和音视频功能。

与市场上其它的PaaS相比,沈青松表示,网易云信打造的PaaS云服务已经成为比较经典和成功的商业模式。“PaaS平台类似企业内部的中间件,可以帮助企业节省时间和人力成本。我们都知道中间件在企业业务中的重要性,但是开源PaaS在稳定性方面并不能完全满足企业的需求。”

沈青松还以网易云信自研的全功能工业级的音视频技术框架NRTC为例介绍说,在音视频应用框架方面, WebRTC为Web端的实时音视频研发提供了功能强大的技术支持,但其毕竟还属于实验室级别的产品,研发者依然需要基于实际应用场景和具体的业务需求,做一些技术难度较高的二次开发,以寻求更完善、灵活的实时通信功能的实现。所以,市场呼唤音视频开发技术框架走出实验室,提供功能更齐全、开发更便捷的工业级的实时音视频解决方案,NRTC就是这样的产品。

沈青松说,与实验室级别的解决方案不同,NRTC是网易云消化、梳理了众多实时音视频研发难点之后的智慧结晶,目的是通过深度支持WebRTC,打造实时音视频的工业级应用和实施,帮助用户以更简单、便利的方式实现多元化、场景化的实时音视频研发和部署。

另外,场景化也是网易云信PaaS云服务的一大特色。在IM即时通信和音视频市场,我们会发现很多玩家。相比标准化的SaaS服务或者PaaS平台,网易云信可以提供更多定制化的能力。“PaaS厂商需要场景化的构建能力,而不单单是标准化服务。网易云信通过丰富的接口满足多样化的场景需求,让企业可以在第一时间抓住风口、实现商业变现。”沈青松说,“网易云信会根据不同行业的场景需求特点,打包出响应的解决方案,方便用户使用。”

总之,网易云信PaaS云服务打造三个方面的能力:第一,通用能力,提供最基本、最基础、灵活的API接口;第二,为客户提供场景化的解决方案;第三,针对特定行业或者客户提供定制化的解决方案能力。在行业拓展方面,沈青松介绍说,网易云信会继续深耕金融、招聘、教育、医疗、智能硬件等行业。

步入2018年,网易云信会有哪些布局呢?沈青松说,我们会加强PaaS平台的通用能力,在稳定性和技术架构方面进行更多探索。同时,在场景化方面,网易云信也会更具不断出现的“风口”包装相应的场景方案。“我们会不断丰富客户类型,同时联合更多核心合作伙伴,打造完善的云生态链,在研发效率、产品提升、价值突破等方面做出自己的贡献。”

来源: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8

03/13

16:3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