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2018政府工作报告关键词看浪潮的创新与实践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过去5年工作并全面部署2018年工作。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过去5年工作并全面部署2018年工作。报告中,总理多次提到了"创新"、"人工智能"、"互联网+"、"智能制造"等关键词,而这些也始终贯穿了浪潮近年来的发展与实践。下面我们就透过这些关键词,看看浪潮是如何践行落实这些重点工作的。

关键词:创新

"创新"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高频出现的热词之一。总理在报告中共提及了53次"创新",尤见其重要性。报告指出,"五年来,创新驱动发展成果丰硕。全社会研发投入年均增长11%,规模跃居世界第二位。科技进步贡献率由52.2%提高到57.5%。""快速崛起的新动能,正在重塑经济增长格局、深刻改变生产生活方式,成为中国创新发展的新标志"。

"创新"也正是浪潮的基因。在国家创新战略的引领下,浪潮已发展成为我国IT产业技术创新的中坚力量。

在浪潮看来,创新要敢于进行深层次创新,突破产业核心和共性技术,实现服务器产业的高端突破。随着创新能力的增强,浪潮的市场规模也越来越大,服务器销售额位居中国第一、全球前三,而且浪潮在全球产业链中话语权也不断增强,开始参与到全球标准的形成和制定过程中。

近年来,浪潮主导或参与制定各类已发布标准107项,其中国际、国家标准占76%,另有在建标准58项。2017年,浪潮申请专利6782项,其中发明专利占83%,位居全国企业发明专利申请量第一;服务器、存储领域的发明专利申请量4655项,位居第一;云计算及大数据平台及应用领域的发明专利2017年申请560项,历年累计6077项,双双位居行业第一。并且,浪潮的多项研发成果已经被OCP等国际组织采用,成为国际通用标准。

关键词:人工智能

去年,"人工智能"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今年,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2018年政府工作的建议"章节再次指出要"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

浪潮早在2017年初,就成立了人工智能部门,并将"智慧计算"作为了未来战略的重点。从那时起,浪潮就明确地向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技术领域迈进。

过去一年,浪潮已建立业界最丰富的AI计算阵列,既有NF5280M5、AGX-2、NF6248等机架式GPU/KNL服务器以及FPGA卡等,也包含了GX4、SR-AI整机柜服务器等可以以Box形式独立扩展的创新AI计算产品;同时,浪潮也同步升级了Caffe-MPI深度学习计算框架,开发了AIstation等AI平台软件,初步形成了端到端的AI平台技术体系;并且同百度、网易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将AI平台与AI应用进行一体化集成,以端到端的AI解决方案模式向金融、电信、政府等行业用户进行推广,推动行业AI实践落地。

 从2018政府工作报告关键词看浪潮的创新与实践

浪潮AI计算产品

目前,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的人工智能服务器有90%以上来自浪潮。同时,浪潮也是业内人工智能产品线最齐全的企业,产品涵盖GPU/MIC/FPGA等计算技术,覆盖了从小规模的样本训练到千亿样本、万亿参数级别的超大规模模型训练需求。

关键词:互联网+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互联网+"也被多次提及。

总理在报告中指出,"高铁网络、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引领世界潮流。'互联网+'广泛融入各行各业。"而这些互联网应用与服务背后,都离不开服务器等信息化基础设施的支撑。

过去的几年中,中国服务器产业实现了从技术跟随到技术引领,取得了云服务器全球第一与技术主导地位,为中国发展互联网新经济、加快经济社会转型提供了坚实的产业基础。其中,浪潮的发展成绩尤为瞩目。

2017年,浪潮继续保持了业内最快的增长速度,成为全球云服务器市场第一、X86服务器市场全球第三。浪潮的成长更多是依靠在互联网、云计算变革中持续的技术创新。目前,Google、腾讯等全球10家市值最高的互联网公司中有5家在大批量采用浪潮的服务器和创新数据中心方案,并把浪潮作为核心供应商。

关键词:智能制造

总理在回顾五年工作时指出"'实施中国制造2025',推进工业强基、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等重大工程,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是我国由制造业大国走向制造业强国的必经之路。而浪潮作为用信息化技术推动各行业发展的企业,在智能装备产品生产领域,深入践行智能制造的方向指引,致力于将国际领先的软硬件提供给用户。

也是在去年,浪潮智能工厂全面升级!它是全球服务器领域第一条信息化高端装备智能制造产线,拥有2条柔性智能产线、1座智能立体仓库、8座智能老化中心和严苛品控实验室,以及1座智能现代化的物流中心,是一座集智能化、自动化、模块化、数字化、精益柔性制造于一体的智能模范工厂。

它通过"大数据采集引擎、整合数据采集渠道方式(RFID、条码设备、PLC、Sensor、IPC、PC等)",通过先进的物联网技术,实现智慧型物料识别,从部件出库到生产组装,从测试验证到整机下线......实现了对生产海量数据的实时、准确、全面的采集。

全流程的自动化、信息化和柔性并行生产技术,极大的提高了浪潮云服务器的生产效率。投产以来,浪潮云服务器生产效率提升30%以上,交付周期从15天缩短至3-7天。

这种全自动的生产流程,可以保证用更少的时间满足更多的云计算和大数据定制化产品的动态需求。目前,浪潮已经在百度阳泉数据中心实现了10000节点/日的最高交付速度。

浪潮的成长是整个中国服务器产业的缩影,我们既是亲历者、也是创新者和变革者,我们一起让计算创造无限可能。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8

03/06

14:3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