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ROF技术在光无线网络融合中的应用

ROF技术在光无线网络融合中的应用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当前,基于PON技术的FTTH在一些试点城市进行得如火如荼,同时,WiMAX也异军突起并顺利成 为3G标准中一员。在轨道交通中运用ROF技术,利用沿路分布的天线,可以形成沿铁道无缝覆盖的无线网络,每个天线形成微微蜂窝,直径约100m。

来源:赛迪网 2008年11月25日

关键字: GSM WiMAX 无线网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当前,基于PON技术的FTTH在一些试点城市进行得如火如荼,同时,WiMAX也异军突起并顺利成 为3G标准中一员。在骨干光网络已趋于饱和的情况下,接入网领域的巨大市场份额无疑会成为各大运营商争相投资的动力。光纤接入和无线接入分别有着各自的优势,光纤具有低损耗、高带宽、防电磁干扰等特点,而无线接入则可以给用户带来无处不在的方便快捷服务,且免去了铺设光纤的昂贵费用,于是,人们就想能不能用一种技术将有线与无线接入融合起来。Radio Over Fiber(ROF)技术就是应这种需求而出现,并且成为越来越多人研究的热点。

  3.ROF技术在网络融合中的应用

  在移动通信中,丰富的传输带宽、无缝的覆盖范围、大容量、低功耗等优点均使得ROF系统光无线网络融合中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另外,它对信号的调制格式具有透明性,它只提供一个物理传输的媒介,可以把它看成天线到中心控制局之间点到点的透明链路。通过它与现有网络的融合,可以达到集中控制、共享昂贵器件、动态分配网络容量、降低成本的目的。下面介绍ROF与现有多个不同网络的融合的成功案例。

  3.1 与GSM或WCDMA网络的融合

  2000年的奥运会在澳大利亚悉尼举行,利用ROF技术建立了Tekmar BriteCellTM网络。它解决了奥运会期间,大量移动电话同时呼叫的连接问题,实现了宽带传输,避免了拥塞的发生,且在奥运会开幕式时,成功连接了500000无线电话的呼叫。该网络综合了3个GSM运营商的系统;采用多标准的无线通信协议;拥有大于500个远端天线单元;采用低射频功率分布式天线系统;可以动态的分配网络容量。

  在日本,ROF已经应用在了现有的蜂窝系统——个人数字通信(PDC,personal digital communication)系统和宽带码分多址接入 (WCDMA,Wideband Code Division Multiple Access) 系统中。NTT DoCoMo作为日本蜂窝系统运营商之一,将ROF技术运用于微蜂窝和微微蜂窝的信号传输微波链路中。它将很小的基站(接入单元)设置在室内天花板上,然后通过光纤与一个主基站连接在一起。

  3.2 接入网与PON的融合

  下图为ROF与无源光网络(PON,Passive Optical Network)融合的系统结构框图。该结构中,无线和有线业务均在光纤上传输,其中下行信号在远端接入点(RN)分别送到光网络单元(ONU)和无线接入点(WAP),实现有线信号和无线信号的分离。在中心局端,中心基站(BTS)和光线路终端(OLT)分别进行信号的集中处理。这种结构的优点是利用了目前FTTH已铺设的光纤,降低了无线接入的成本并可以扩容。

  3.4 轨道交通中与WiMax的融合

  ROF在高速铁路交通的应用早有报道,例如在日本该技术不仅用于轨道交通,而且被应在高速公路的智能交通系统中。在轨道交通中运用ROF技术,利用沿路分布的天线,可以形成沿铁道无缝覆盖的无线网络,每个天线形成微微蜂窝,直径约100m。由于单元蜂窝很小的覆盖范围,火车高速的行驶速度(120km/h),于是切换成为一个很头疼的问题,每隔3s钟便要实现一次切换。并且,如果相邻两蜂窝的重叠范围为10m,则0.3s就要切换一次。为了解决切换问题,可以引进WiMax技术,实现与ROF技术的融合。WiMax技术增加了蜂窝的覆盖面积,但同时降低了有效利用的覆盖面积。可以在每个大基站用ROF技术实现射频拉远,该技术总体上提高覆盖面积的有效利用率并且将切换问题简单化。

  另外,在下一代网络中,在一些热点区域,如商场,机场等,ROF都将具有诱人的应用前景。例如在国外,基于ROF技术的分布式天线系统(DAS)已经应用于许多热点区域。总之,ROF技术在未来光无线融合的潮流中必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总之,尽管ROF技术距离大规模的商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也有很多关键技术要攻克,但是,科学研究始终是走在技术产业化的前面,同时,光无线融合的大趋势是无法阻挡的,无论在现在还是将来,ROF都将是研究人员和运营商最为关注的一项技术。而对于ROF技术的研究,人们的目光也会由理论研究转向实际的应用,向更低成本,更高集成化努力。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