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CPU超频的危害

CPU超频的危害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08年6月27日

关键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超频后果一:CPU功耗增加

现在所有CPU的芯片都是由CMOS(互补型金属氧化物半导体)工艺制成。CMOS电路的动态功耗计算公式如下:

P=C×V2×f
C
是电容负载,V是电源电压,f则是开关频率。

因为超频带来的CPU频率的增加,会造成动态功耗随频率成正比增长。而在超频的过程中,为了让CPU能够工作在更高频率上,常见的手段之一就是加电压。而这更加快了功耗增长的速度。

超频后果二:电迁徙

在前些年在提及超频后果的时候,经常会提起电迁徙(有人称为电子迁移)造成的危害。在半导体制造业中,最早的互连金属是铝,而且现在它也是硅片制造业中最普通的互连金属。然而铝有着众所周知的由电迁徙引起的可靠性问题。


超频后果三:信号变差

超频的CPU会使信号波形变的更差。因为CPU成品以后,其电容和电阻值都为常数,晶体管的各项参数也已经固定。在信号电压值不变的情况下, 信号高低电平的跳变所需要的时间也不变。但是频率的提高会使信号宽度 (占用的时间)变短,最终造成波形进一步恶化。


超频后果四:抗干扰能力减弱

如果CPU在超频以后能够顺利启动,如果在没有外界的干扰,那么做好散热以后,它就能稳定工作。但是CPU是工作在一个不断变化的环境中,有很多来自于外界电子噪声的影响。CPU在超频以后,更高频的信号周期时间更短,超频之前影响不大的干扰信号,在CPU工作在更高频率的时候,可能会变成CPU无法正常工作的罪魁祸首。


超频后果五:制造干扰

工作在高频率的时候,CPU、主板等等配件上的导线和元件不仅是干扰信号的接收者,同样也是干扰信号的发射者。存在电流环路的导线就会有辐射产生。

超频 适可而止最重要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