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赋能生态保护,大理市“智慧林草”显成效

大理市林草局局长杜杨锋表示,“运用数字技术支撑智慧林草建设对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大理市高度重视数字生态文明建设,依靠数字科技力量与生态环境治理完美结合,必将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6月5日是第52个世界环境日,今年世界环境日的宣传主题是“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如何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大理市通过建设智慧林草,运用数字技术赋能生态环保,给出了一份效果显著的答卷。

每年的12月1日至翌年6月15日是云南省的森林防火期。今年云南平均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少六成,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0.8℃,大理一季度降雨量更是自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低值,在这样的气候条件下,大理市森林防火面临极为严峻的形势。

截止目前,大理市首次实现防火期零火灾,为1990年以来首次。这是大理市智慧林草项目运行后取得的森林防火重大突破。

大理市在智能高效的算力基础设施支撑下,通过数字化赋能森林防火、赋能生态保护的实践,对于推进林草行业提升治理水平、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有怎样重要的探索意义?

数字化赋能,实现防火期零火灾

大理市地处云贵高原上,横断山脉南端,有青的苍山、绿的洱海。洱海流域既是具有全球保护意义的生物多样性关键地区,也是国家生态安全屏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西部高原、长江流域生态安全屏障的建设任务。

山水林田湖草沙是生命共同体,人的命脉在田,田的命脉在水,水的命脉在山,山的命脉在土,土的命脉在树。森林在生态保护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林怕火,十年树木,二十年才能成林,一把火会在瞬间将一代人的心血化为灰烬,所以森林防火一直是苍洱生态保护的关键一环,也是一大点。

过去森林防火期,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进行巡山,通过瞭望观察等手段获取火情信息,容易造成观测不全、位置信息不准确、漏判误判的情况。

数字化赋能生态保护,大理市“智慧林草”显成效

今年防火期,大理市上线了智慧林草系统,组建了苍山卫士队伍,建设了森林防火通道、管护房、蓄水池、水管网等,通过“技防+人防+物防”构建了立体的防火体系,使得森林草原防灭火水平显著提升。

其中,具备毫秒级预警的火情监测系统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目前,大理在森林重点区域布局双光谱火情监测系统,打破人工巡山的局限性,实现了广覆盖、全天候、高精度、智慧化的数字监测。同时,基于AI深度学习的烟火识别引擎实时对监测图像进行数据分析,一旦发现火烟或红外热点,便可实现毫秒级预警和显示火点位置信息,可视化指挥中心值守人员即可通过平台查看火情并并及时通知属地防灭火人员开展处置,极大缩短了火灾核查确认时间,为火灾扑救争取关键时机。

据了解,火情监测系统在设计的监测半径范围内可监测发现约1平方米的火点,并自动报警和定位火点位置,定位精度可达50米,能有效监测野外用火情况。

这个防火期,智慧林草系统共发现24起,都因早发现,并第一时间通知苍山卫士队伍组织扑救,没让火情变成火灾,真正做到“打早、打小、打了”。“正是因为有了智能科技的助力,森林才得到了最大限度的保护。” 护林防火员杨兴鑫说。

智能算力支撑,智慧林草高效运行

大理市森林防火取得的突破性成效,离不开大理市对生态保护的高度重视。大理市林草局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围绕“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以苍洱一体化保护为重点,从2016年开始探索智慧林草系统建设,利用物联网、边缘计算、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搭建一套从终端到边缘到中心的监测预警体系。

2022年10月,进一步完善的大理市智慧林草系统正式运行,在浪潮信息提供的智能高效、稳定可靠算力支撑下,通过“空、天、地、人”的有机连接,实现了森林草原防火科学规范的实时监测预警和资源统一调度管理。

目前,在终端监测方面,大理部署了50套双光谱火情监测系统,视频火情监测覆盖率达到 80%以上;建成了卡口人员智能识别系统,在大理市下辖的14个乡镇、街道及国有林场等重要的入口,部署240套人员智能识别系统;建成了蓄水池监测、气象监测站等。

在中心测,森林和草原监测综合管理平台能够提供生物多样性大数据展示、森林防火大数据展示、病虫害监测大数据展示、生态环境保护大数据展示、资源一张图的综合展示,实现可视化的“一图观所有”, 为林草管理提供决策支撑。

数字化赋能生态保护,大理市“智慧林草”显成效

在大理智慧林草系统项目里,算力是必不可少的数字基础设施,支撑着智慧林草整个系统的高效运行。浪潮信息为智慧林草项目提供从云计算、边缘计算、到人工智能计算的整体算力解决方案。如在卡口边缘测部署算力,基于计算机图像视觉分析技术,配合现场摄像头对过往的人员、车辆进行智能识别并存储识别到的信息,进行实时计算。

“在浪潮信息提供的智能高效的算力支撑下,我们完成监测预警体系的建设,实现了资源的统一调度管理和科学规范的实时监测预警,为当地森林防火和林草资源管理提供数据保障。”大理市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杨荐钧表示。

科技助力生态保护,大理市或成新范本

今年2月出台的《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提出,要建设绿色智慧的数字生态文明,运用数字技术推动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大理市智慧林草系统以森林防火为切入点,用科技的力量保护绿水青山,取得了显著效果,也具有很强的示范意义。

一方面,改变林草行业的作业方式。因为数字技术赋能,大理市林草工作实现从“人防+初步的技防”到“技防引领人防”的转变,带来工作方式的改变,带来了效率极大提升,这样的转变对于林草行业而言是一次跨时代的变革。

另一方面,提升了林草管理的治理能力。林草工作是个系统工程,数字技术在林草行业的深入应用,可以高效整合优化以及合理配置资源。大理市林草局将各模块的力量统一到一个系统,共同形成林草工作的指挥调度系统,以系统工程方式实现林草管理在更多方面的技防的突破,带来了林草管理治理能力的改变。

再者,实现治理与发展相融合。目前大理正通过智慧林草系统进一步积累数据,进一步挖掘数据价值,推进包括林地保护、病虫害防治、野生动物保护、气象监测、林业社会化服务等,进一步加速治理与发展相融合。

大理市林草局局长杜杨锋表示,“运用数字技术支撑智慧林草建设对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大理市高度重视数字生态文明建设,依靠数字科技力量与生态环境治理完美结合,必将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6/05

19:4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