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称AI已主导CPU、GPU乃至云设施,因此Meteor Lakes将全系配备VPU

Movidius技术已在第13代酷睿芯片中有所应用,并将成为下一代消费级芯片的主流配置。

Movidius技术已在第13代酷睿芯片中有所应用,并将成为下一代消费级芯片的主流配置。

在即将推出的所有Meteor Lake消费级CPU型号当中,英特尔将全面引入2016年收购自Movidius的“VPU”技术。

芯片巨头已经在部分第13代酷睿芯片中提供VPU。在本届中国台湾Computex大会之前,英特尔还专门介绍了在新一代酷睿家族中引入VPU的具体情况。

有趣的是,英特尔并没有对VPU的全称做出解读,只能结合之前的公告将其理解为“视觉处理单元”。但这一次,英特尔掌握的不只是技术愿景,而是更加清晰的实际作用和应用场景。

英特尔副总裁兼Cilent AI总经理John Rayfield表示,考虑到如今AI已经在PC工作负载领域占据主导,必须要打造专用的AI处理芯片。他表示视频会议已经将大量AI增强视频作为基础功能,帮助参会者们提升语音质量。为此,消费者当然希望自己的PC能在运行Zooming、WebExing或者Teamising时有更出色的表现。另外,电子游戏中也在大量运用AI技术。GPT等语言模型和Stable Diffusion等图像创作工具也已经在PC上流行起来,甚至可在本地设备上直接运行。

而如今的CPU和GPU已经承担着繁重的工作,Rayfield认为额外的AI负载恐怕会超出其容量上限。

将这些工作负载转向云端则会带来高昂成本,而且很多消费者希望能在本地PC端直接运行。

为此,Meteor Lake即将全面迎来VPU,并且以SoC的形式出现。其使用英特尔的Foveros封装技术将CPU、GPU和VPU融合起来。

VPU主要肩负“持续AI与AI分担”任务。CPU继续以低延迟执行简单的推理作业,这种方式的成本往往低于通过驱动程序将工作负载分流至其他位置。GPU则执行对并行性能和吞吐量要求较高的工作。至于其他AI相关负载,将被全面移交给VPU。

英特尔表示,与以往推出的每一代新产品一样,VPU和Meteor Lake将给PC领域掀起一轮巨大变革,让设备更加强劲、也让世界变得更美好。

关注PC市场的朋友应该了解,随着新冠疫情的逐步褪去,PC销售额目前正趋于下滑。毕竟现有CPU型号总体上仍可满足当前工作负载、PC设备的耐用度越来越高,加上企业客户刚刚经历Windows 11升级和远程办公引发的双重大采购,所以PC买家们在整体疲软的经济形势下往往选择捂紧钱包。

英特尔希望将AI引入桌面平台,包括嵌入各类应用程序乃至本地运行Stable Diffusion等专业软件。一旦成功,市场都将再次焕发活力,为搭载VPU的Meteor Lake SoC提供旺盛的需求空间。

英特尔称AI已主导CPU、GPU乃至云设施,因此Meteor Lakes将全系配备VPU

Meteor Lake SoC。中间的晶片即VPU。

但奇怪的是,英特尔在短短一周内两次公布了Meteor Lake的VPU技术。第一次是在微软Bild大会上透露了新平台将搭载VPU的消息。而在Computex大会前,芯片巨头又宣称所有Meteor Lake产品都将配备这款加速器。

遗憾的是,英特尔似乎并不打算把Computex大会当作发布的舞台。根据我们的猜测,芯片巨头很可能会在公布Meteor Lake的同时重整品牌战略,意味着经典的“酷睿”品牌可能将被弃用。

英特尔曾经在一年一度的Computex上大放异彩,这显然是对中国台湾半导体力量对英特尔乃至整个PC产业生态重要贡献的肯定。但在疫情这四年来首度重新回归线下的本届Computex大会上,我们恐怕很难看到芯片巨头的重量级发布,大多只是对既有公告的再次强调。很明显,28亿美元的季度亏损和大规模裁员已经对英特尔产生了直接影响。

来源:至顶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5/30

10:1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