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赋能开发者 英特尔的AI人才培养之道 原创

正是看到这样的情况,整个产业界在人才培养方面也在进行积极探索和尝试。长期以来,英特尔一直致力于与生态伙伴合作,为开发者提供良好的学习平台及项目实践机会,以赋能开发者提升技术水平。

当前,在多方面因素的推动下,人工智能市场发展迅猛,随之而来的是AI人才需求的爆发。特别是既懂场景和业务,又懂人工智能技术的交叉复合型人才非常稀缺。

英特尔公司物联网事业部副总裁、中国区总经理陈伟博士表示,人才短缺是影响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瓶颈,AI强调与5G、边缘计算等技术跨界融合,涉及研发、学术到实践、工程、落地一系列环节,而传统的人才教育很难跟上这样的现实。

正是看到这样的情况,整个产业界在AI人才培养方面也在进行积极探索和尝试。长期以来,英特尔一直致力于与生态伙伴合作,为开发者提供良好的学习平台及项目实践机会,以赋能开发者提升技术水平。

陈伟表示,现在是大融合的时代,从基础技术到应用场景。在智能边缘领域,从硬件到软件工具,英特尔提供支持学习认证和专业知识培训的多样化资源,还针对开发人员打造了多个专属社区和一系列高水准的赛事活动,赋能中国开发者的成长,进而为企业的快速发展持续输出高质量人才。

全方位赋能开发者

英特尔三年前推出OpenVINO工具套件,并于去年5月创办OpenVINO中文社区,且基于此成立了OpenVINO工具套件领航者联盟,这些举措不仅为开发者建立了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还为AI的下沉和普及打开了一扇大门。

英特尔公司物联网事业部中国区首席技术官及高级首席工程师张宇博士表示,依托英特尔广泛的生态影响力、产品技术领导力,开发者可以快速汲取资源,实现技术落地,并获得职业助力。

目前,英特尔围绕OpenVINO专注于开发者生态的构建。英特尔与生态成员之间紧密协同,共同推动AI人才的培养。

张宇说,从不同类型开发者的诉求出发,英特尔提供了丰富的开发者赋能举措。例如针对院校类开发者,英特尔通过OpenVINO中文社区不光提供模块化的技术资料、技术资源、案例以及在线工具,还为开发者们搭建了一个沟通平台。

而针对企业类型的开发者,英特尔拥有相应的技术支持团队,及时了解客户的诉求,提供高质量的技术支撑,解决客户的问题。

AI只是底层技术,而用户应用场景不是单一技术进行支撑的。英特尔认为,只有将AI、5G、智能边缘等技术进行融合才能为用户提供一个端到端的完整解决方案。而技术的落地需要与行业场景结合,这样就需要既懂垂直行业用户需求,又懂技术的开发人员。

依托英特尔开源的OpenVINO工具套件在异构计算平台的智能边缘推理加速效能,目前“英特尔边缘软件中心”已可为视觉、工业、零售领域提供相对应的一站式边缘洞见软件包。

张宇表示,边缘洞见软件包类似行业的PaaS软件,开发者只需要专注于SaaS应用开发,降低开放成本,提升开发效率。“英特尔为不同的用户、不同的开发者提供不同的服务,包括从软件工具到中间件参考设计实现等丰富的选择。”

开发者现身说法

作为一名集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陈显森大三时是OpenVINO中文社区志愿者,大四时参与ROS OpenVINO开源项目建设,并获得成为OpenVINO工具套件领航者联盟成员的资格。

2020年11月,陈显森从朋友圈中了解到英特尔ROS OpenVINO Toolkit开源项目邀请开发者参与建设。于是,他就报名参加了。

通过参与ROS OpenVINO Toolkit开发工作,与英特尔的专家定期交流、深入探讨,团队成员共同推动项目的进展。在这一过程中,陈显森的能力得到了提升,开阔了视野,同时加深了对边缘计算这一领域的认知。

作为英特尔OpenVINO开发者以及一名ROS开发者,陈显森说,他有志于成长为一名优秀的ROS工程师,继续和诸位老师和同学一起推动ROS OpenVINO Toolkit项目的迭代更新,使得项目功能更加丰富,支持更多的推理模型,对性能进行更多的专业优化,努力让用户理解ROS OpenVINO Toolkit存在的意义和价值,降低用户在实际开发过程中的入门难度。

从陈显森我们看到了院校类开发者的成长轨迹,而作为北京某互联网公司的计算机视觉工程师兼AI产品经理,刘金龙采用英特尔OpenVINO的部署方案,支撑了公司项目的落地。

“基于OpenVINO开发的产品适用性比较强、性能可靠、稳定,经过测试和实际演练,OpenVINO的部署方案比我们的原码部署的速度快了5倍多,精度没有明显损失,但我们硬件成本却大大降低。”刘金龙说。

刘金龙表示,英特尔OpenVINO工具包是开源的,使用灵活,可以自由二次开发。而且英特尔提供了对应的应用案例。同时,英特尔从方案到开发提供了非常大的支持力度,极大降低了开发者使用技术的难度和落地的难度。

可以说,在AI产品开发方面,只有软硬件复合人才才可以全方位估计算法的性能、效率以及应用场景的结合,再有业最关心的问题是成本问题,才可以做好评估和开发周期,从而助力企业发展和方案落地。

此外,刘金龙在OpenVINO中文社区里积极参与OpenVINO开发者对话栏目、技术文章撰写、社区直播及问答;在参与社区技术支持的同时打磨个人职业技能、学习了多种技术方案,并在职场上也得到了晋升,以及获得OpenVINO工具套件领航者联盟成员的提名。

刘金龙表示,从个人角度看,通过参与社区活动,与社区成员之间进行技术交流,并收获了荣誉,体现了自身的社会价值。

从职业角度看,社区为刘金龙提供了技能学习的机会,并获得英特尔行业成熟应用方案的支持,实现了职场提升,促进了公司产品的研发和落地,带来了商业价值。

“人工智能行业的发展是全行业共同努力的结果,不是一家公司可以解决的。英特尔希望业界可以秉承共建生态、开源开放、实践创新、科技向善的精神为中国AI产业的发展不断作出努力。而英特尔提供更好的工具、更好的产品帮助开发者把他们所设计的AI模型或是新的算法快速地落地。”张宇最后说。

来源:至顶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04/30

16:0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