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时代数据中心该如何与“AI”俱进? 原创

在如今AI无处不在的时代,作为底座的数据中心不光承载AI,也在与AI进行融合,也就是双方实现共生。展望未来,智能化将渗透到各行各业。

随着社会智慧程度的提高,海量数据收集、分析、处理带来的挑战越来越大。数据中心作为智能化的核心基础设施,未来会成为科技新基建的主线之一。那么在“新基建”背景下,数据中心会如何变化吗?我们不妨从AI的视角看一下数据中心的发展走向。

一方面,数据中心越来越多承担人工智能等应用,人工智能计算需求未来将占据80%以上的计算需求。这就需要大量的AI服务器部署到数据中心,这些服务器从底层硬件到上传应用都实现了软件定义,更好地适配AI应用工作负载。

从这个意义上说,未来一定是异构计算的世界,也就是“术业有专攻”,不同的工作负载需要专业的芯片进行处理,这也是现在GPU、FPGA、AI加速处理器等不断涌现的原因。

另一方面,人工智能技术也可以用于数据中心的智能化运维,比如机器巡检、故障预测和负载管理等。这些智能化场景改变了整个数据中心的管理方式,毕竟数据中心规模越来越大,承载的业务也日趋多样化,如果采用人工方式显然是无法应对的。

数据中心的运维如何从以人为本到以智为本,通过算法和数据模型、历史使用等数据,实现自动化的运行和无人值守,这是当前很多用户非常需要的技术。AIOps智能运维基于已有的运维数据(日志、监控信息、应用信息等),通过机器学习的方式实现自动化运维。

在如今AI无处不在的时代,作为底座的数据中心不光承载AI,也在与AI进行融合,也就是双方实现共生。展望未来,智能化将渗透到各行各业。

来源:至顶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0

12/29

09:3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