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合作促发展 恩智浦智能芯片助力世界物联 原创

恩智浦的微控制器业务部门多年来在中国已经开展了非常深入的本地化,和大学、产业和政府机构开展了广泛的合作,未来恩智浦也将加快和更多垂直应用领域的产业合作,生产出更多“中国制造”的芯片

随着我们向5G时代迈进,边缘计算在全球受到空前关注。物联网、互联汽车和工业数字化应用的数量日益增多,延迟、隐私和带宽成为了关键的限制因素,而边缘计算更加贴近数据源头,从而可以更加有效解决这些问题,使得人们的生活更加智慧安全、轻松便捷。

中国在5G和物联网领域的领先地位也为边缘计算产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产业环境。新基建的提出无疑将进一步助燃边缘计算市场的蓬勃发展。新基建是以信息技术数字化为核心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所涵盖的5G、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关键点,其核心正是半导体。

恩智浦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在新基建背景下将会发挥更大价值。无论是智能网联汽车、工业与物联网、移动设备、还是在通信基础设施领域,恩智浦从微控制器/处理器、跨界处理器到用于5G的网络处理器,全面的产品组合覆盖非常广泛,进而能更好支持新基建并服务于最终应用的落地。

与此同时,作为一家核心的半导体厂商,恩智浦坚持与中国合作伙伴一起打造合作生态,致力于与中国产业共赢。恩智浦的微控制器业务部门多年来在中国已经开展了非常深入的本地化,和大学、产业和政府机构开展了广泛的合作,未来恩智浦也将加快和更多垂直应用领域的产业合作,生产出更多“中国制造”的芯片,助力产业升级,切实赋能更多先进技术的发展。

为此,在10月28日恩智浦举办了边缘处理业务2020媒体沟通会。在沟通会上,恩智浦高级副总裁兼边缘处理事业部总经理Ron Martino、恩智浦边缘处理事业部副总裁兼IoT业务线总经理于修杰、恩智浦边缘处理事业部高级总监兼工业业务线总经理Jeff Steinheider、恩智浦产品管理高级总监 Nikolay Guenov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跟大家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交流。

(以下内容根据录音速记整理)

恩智浦在中国的发展计划

首先,恩智浦高级副总裁兼边缘处理事业部总经理Ron Martino向大家介绍了边缘计算以及恩智浦在中国的发展计划。

恩智浦继续投资、发展并领导第五代的计算潮流,即边缘计算。从个人电脑到移动设备再到边缘计算的发展,边缘计算可以体现在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包括居家、办公、城市、工厂,能够使智能生活、电子生活更加安全,并提高生产效率。

Gartner将边缘计算列为2020年十大战略技术趋势,其中,趋势六指出了边缘赋能。边缘计算的信息处理以及内容收集和传递被放置在离信息源更近的位置,其核心逻辑是保持流量本地化和分布式以减少延迟。边缘赋能能够着眼于设备的增长方式并为智能空间奠定基础,并使得关键应用和服务更加接近使用它们的人员和设备。到2023年,网络边缘的智能设备数量可能是传统IT领域的20倍以上。

这一趋势的驱动因素非常简单。第一,它能够降低总体拥有成本,不用总是进行云接入,从而降低本地成本。第二,它可以保护数字隐私,提高安全性。第三,它能够减少应用延迟,更加支持实时应用,增强本地体验质量。恩智浦通过EdgeVerse产品组合来满足市场的需求。恩智浦提供安全连接嵌入式的计算,并且拥有世界级的赋能和支持水平、全球领先的安全技术服务客户效率,并且能够提供可扩展性和低功耗的性能,实现非常丰富的人机交互体验。

恩智浦的边缘处理应用主要分三类:第一类网络边缘主要支持5G本地网络及数据集成。第二类工业边缘包括工厂自动化、基础设施、交通运输、医疗等。第三类物联网边缘包括智能家居、消费及可穿戴领域。恩智浦服务全球2.5万多名客户,能够提供高带宽及数据通量接入,并能够支持每年成几十亿数量级增长的智能器件。恩智浦的边缘处理和云是相互补充,不断支持的关系。

恩智浦EdgeVerse产品能够满足中国提出的数字化网络建设的七个重点领域中的六个:第一是人工智能,提供非常易用的机器学习部署AI解决方案。第二是工业互联网,提供非常低时延的工业化协议支持。第三是城际交通,提供全新的人机交互功能。第四是5G网络,提供Layerscape软件定义的基带以及可扩展的处理器和控制器。第五是数据中心,针对数据中心中的IoT工作提供功耗表现非常卓越的数据分流。第六是新能源汽车充电,这个领域使用的是恩智浦的i.MX人机交互能力和跨界MCU能力。

同时恩智浦还不断地在中国投资、支持中国产业发展,与中国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并在中国生产为中国服务的产品。恩智浦在中国拥有1000多名研发工程师,200多项产品开发,与中国进行研发方面的创新合作以及与中国在天津大学、苏州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此外,恩智浦和中国政府进行合作,包括在天津建立AIoT实验室。恩智浦在中国拥有恩智浦合资企业,开发在中国使用的安全IP。

品类全面的IoT产品组合

随后,恩智浦边缘处理事业部副总裁兼IoT业务线总经理于修杰、恩智浦边缘处理事业部高级总监兼工业业务线总经理Jeff Steinheider与恩智浦产品管理高级总监 Nikolay Guenov就恩智浦全品类IoT产品向大家进行了介绍。

恩智浦的产品组合非常的丰富和全面,既有基于Arm架构的MCU,也有具备连接性、高集成且高性能低功耗的MCU,甚至还有非常大型的、高性能的MPU。

在可穿戴设备,即个人设备应用领域,恩智浦推出了丰富的产品线,产品能够支持图像与外部世界的连接、具备出色的计算能力,并且在设备非活跃状态或者休眠状态下支持极致的低功耗模式以节约电量。恩智浦的产品通过这些方式满足用户对使用体验的要求,也同时降低了设备的功耗。

在智能家居应用方面,恩智浦同样推出了多样化的解决方案。可使智能家电判断出自己的保养时间、准确地辨别出与之互动的人,智能家电还可以帮助用户更好地烹饪、洗衣服。与此同时,智能家电的安全性也在大幅度提升。恩智浦的产品可以支持很多部件更好的结合,让设备的使用变得更加的简单。以洗衣机为例,它集合了恩智浦的多种技术,包括MCU、MPU、NFC、Wi-Fi等等。以i.MX RT106跨界MCU为例,恩智浦进一步加强了本地语音控制、人脸识别以及Alexa语音服务。恩智浦可以分享更多的软件以及材料和数据,帮助IoT客户更快地启动产品研发。

在工业边缘领域,恩智浦的重点应用市场主要分布在四个方向:工厂与流程自动化、建筑与能源、医疗保健以及交通运输。

在这些市场中,有很多关键的性能对于客户的应用至关重要。首先就是通用软件的可扩展性,恩智浦已有广泛的产品可以支持这一重要性能,能够帮助客户扩展产品。在这些市场中,安全性也非常重要,如果没有安全性,工业互联便无法实现,另外,一些新的应用希望能够支持机器学习和机器视觉的处理器。

恩智浦在TSN技术上的领先优势诠释了恩智浦致力于发展工业物联网和工业互联的决心。恩智浦应用层的通用软件可以支持不同的产品,包括MCU和高性能的MPU。在TSN市场有很多的应用,比如说工厂与流程自动化、交通运输、建筑与基础设施,恩智浦已经把TSN技术融入到三款产品当中,包括i.MX RT1170跨界MCU,i.MX 8M Plus以及LS1028A处理器。面向未来,TSN技术将会在更多产品中获得更多应用。

恩智浦在智能电网和电气化方面也有非常广泛的用。在绿色能源领域推出了太阳能的逆变器,另外还通过推出智能电表、智能电源网关等方式来提升电网的效率,在电动汽车领域,恩智浦的产品主要应用于支持电动汽车的充电。

在电动汽车的充电领域,恩智浦推出了很多令人振奋的产品。比如用于计量的Kinetis MCU,借此可以获得非常高精度的结果。另外,我们还提供i.MX RT和i.MX 系列产品的可扩展选项。在安全性方面,恩智浦提供SE050安全元件以及在MPU和MCU中的篡改检测功能,而且恩智浦的Wi-Fi、蓝牙以及NFC可以支持包括无线充电、支付等无线连接。

恩智浦应用于高铁的解决方案,除了高铁,其它城市交通也可以使用这些解决方案。恩智浦的解决方案应用于火车的操控、自动化、牵引变流器、火车各部分之间的通信和沟通,另外,因为恩智浦的解决方案亦可应用于娱乐系统,乘客体验也因此得到改善。

5G和数据中心方面,恩智浦的Layerscape Access可以支持4个应用,从CPE开始,恩智浦有固定无线接入平台、分布式单元、无线电单元和一体化的小基站,这四个平台可以满足无论是运营商还是客户对于覆盖的需求。

恩智浦的产品线可以满足从单核到四核到十六核的处理器需求,Layerscape Access满足可编程基带的需求,结合合作伙伴的射频芯片,能够全面支持客户所需。此外,恩智浦的产品线同样支持sub-6G和毫米波天线的标准。

在数据中心方面,服务器和应用软件需要关注网络接口、网络处理或加密处理、网络基础架构,并满足最近五六年的虚拟化的需求。恩智浦提供的多核处理器,可将网络方面的功能融入Smart NIC加速卡,使服务器的处理器能满足应用软件的更高密度。一般来说,恩智浦在Smart NIC上,支持数据压缩、加密等功能,并满足非常重要的虚拟化方面的要求。

线下产品实例展示

连线介绍完毕后,我们还在恩智浦北京办公室,实地观看了恩智浦物联网产品的功能展示。

 

 

 

 

 

来源:至顶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0

11/03

11:0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