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决定放弃Nervana神经网络处理器 集中精力打造Habana AI芯片

英特尔已经决定终止Nervana神经网络处理器的开发工作,而是把精力放在12月20亿美元收购Habana Labs时获得的人工智能芯片架构上。

英特尔已经决定终止Nervana神经网络处理器的开发工作,而是把精力放在12月20亿美元收购Habana Labs时获得的人工智能芯片架构上。

该消息是由Moor Insights&Strategy分析师Karl Freund本周五在《福布斯》上透露的。他说,英特尔告诉他,英特尔已经决定终止在Nervana NNP-T训练芯片和Nervana NNP-I推理芯片方面的工作,但表示仍将履行对后者的客户承诺。

Habana有两款自主开发的AI芯片,分别是Habana Gaudi和Habana Goya(如图)。前者是高度专业化的神经网络训练芯片,后者是用于推理的处理器(在主动部署中采用了神经网络)。

英特尔决定放弃Nervana神经网络处理器 集中精力打造Habana AI芯片

英特尔面临的问题在于,这两套芯片或多或少都是出于相同的目的,因此,英特尔没有必要让两条产品线同时存在。

确实,在英特尔收购Habana时,就有分析师对Nervana芯片的未来进行了推测。Freund本人就曾表示,“很难想象”的一种情况是Nervana处理器继续在英特尔产品组合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原因之一是Habana芯片的功能要强大得多。在最近的基准测试中,两颗Nervana NNP-I芯片在ResNet-50测试中每秒输入最高是10.567。而同一测试中,仅仅一个Habana Goya芯片能够达到每秒14451次输入。Goya不仅功能更强大,而且自2018年以来就一直在向客户出货,而NNP-I还未发布。

英特尔在2016年8月以约3.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Nervana Systems,希望以此打入深度学习训练芯片市场,而在此之前,Nvidia以更强大的GPU主导了该市场。当时英特尔的想法是,通过开发专用于深度学习的专用集成电路,加强与Nvidia竞争的优势。

放弃Nervana芯片的决定可能会对英特尔的AI平台部门产生一定的影响。目前该部门是由Nervana联合创始人之一Naveen Rao领导的,尚有很多前雇员。英特尔在12月的时候曾表示,打算保留Habana作为一个独立的业务部门,但很可能会决定将其与AI平台部门进行合并。

此前英特尔在2017年以153亿美元收购了Automated Driving Group和Mobileye N.V.之后,也将其合并成为一个独立的业务部门。

来源:siliconANGLE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0

02/03

10:1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