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源、容器、云、区块链 这期的ThoughtWorks技术雷达还隐藏了一个话题 原创

近日,ThoughtWorks公布了第17期技术雷达,依然是从平台、技术、工具、语言与框架等四个方面展开。本期技术雷达涉及了四个话题,分别是崛起的中国开源软件市场、容器编排首选Kubernetes、成为新常态的云技术、各方对区块链的信任稳步增强。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12月15日 新闻消息(文/李祥敬):对于ThoughtWorks很熟悉的朋友,肯定知道他们家的技术雷达。ThoughtWorks技术雷达由一群资深技术领导组成的技术顾问委员会创建,每年都会出品两期,以独特的视角解读和阐释全球技术战略和对行业有重大影响的技术趋势。

相对于一些根据量化指标制定而出的分析报告和行业预测报告而言,技术雷达中的象限和条目均由行业内一线工作者的经验和具有洞察力的人员筛选得出。他们根据对软件研发的理解和判断,对技术进行过滤,最终拟定而成。

近日,ThoughtWorks公布了第17期技术雷达,依然是从平台、技术、工具、语言与框架等四个方面展开。本期技术雷达涉及了四个话题,分别是崛起的中国开源软件市场、容器编排首选Kubernetes、成为新常态的云技术、各方对区块链的信任稳步增强。

开源、容器、云、区块链 这期的ThoughtWorks技术雷达还隐藏了一个话题

ThoughtWorks中国区CTO徐昊(右四)

这四个话题都是目前的热门,但是ThoughtWorks中国区CTO徐昊告诉记者,这期的技术雷达隐藏了另外一个热门话题——人工智能。

开源

开源这个伴随软件行业产生的话题,在当今这个时代却有着新的内涵。中国软件生态加速成长,包括阿里巴巴和百度在内的众多大型中国企业正在积极发布开源框架、工具和平台。同时在主流的开源项目中比如OpenStack等,中国企业也是有着上佳的表现。

徐昊表示,中国企业的这种心态变化说明开源模式是一种非常好的增强企业影响力的方式。以前企业是一种我的产品凝结我的能力,不能对外共享。但是企业越来越发现,这种在软件特性上获得的竞争优势是不可持续的。因为大家面临相同领域的问题,解决的时间是有先后的,但是最终大家都会把问题解决,所以最先解决问题的企业并不具持续的竞争优势。

“如果你能够把你的开源项目转化成一个生态系统,让越来越多的人在围绕着你的开源项目形成这种上下游关系,企业本身项目的优秀程度转化为了企业的影响力。这也是很多企业所追求的东西。”徐昊说。

中国企业在开源项目上的这种心态变化带来了中国开源市场的快速发展,随之而来的是受到资本的关注。所以我们看到了围绕开源云计算、大数据、容器等领域创新公司如雨后春笋般出现。

在徐昊看来,还有一个现象需要注意,那就是中国的原创开源项目增多。以前中国企业大多是借鉴国外的开源项目,现在随着中国市场的发展,本身蕴含的市场机遇和数据资源让中国企业在开源项目有了更多的主动权。“因为中国市场的独特性,给我们带来了创新的土壤。”

容器

随着容器技术的发展,Kubernetes已经成为容器的默认操作系统——许多云提供商已经利用其开放的模块化架构来采用和运行Kubernetes,而它的工具则可以利用其自身开放的API来访问诸如负载、集群、配置和存储等功能。我们看到更多的产品正在把Kubernetes作为一个生态系统来使用,使其成为继微服务和容器之后的下一个抽象层次。

对于Kubernetes的胜出,徐昊认为,Kubernetes的简单高效是胜出的关键,因为容器编排本身就是一个复杂的问题,如何用相对便捷的方法解决是关键,而Kubernetes做到了这一点。“对于开源项目而言,你能否形成背后有效的社区,从而形成一个丰富的生态,这决定了一个开源项目是否胜过另外一个的关键。”

随着云提供商的技术能力越来越强大,且可以提供同样好用的功能,公有云正在成为许多组织中新的默认选择。徐昊表示,从行业大势上来,“云”技术完完全全是一个默认的或者是事实上的一个默认的交付平台,这个已经是不可避免的。当启动新项目时,许多公司已经不再问“为什么放在云端?”,而是问“为什么不放在云端?”。云原生开发的可行性越来越高。

尽管主要的云解决方案提供商提供的基本功能都很相似,但它们也都提供了一些独特的产品特性,以针对特定类型的解决方案来实现差异化。因此,我们看到一些公司通过“多云”(Polycloud)策略来同时使用几个不同的云提供商,从中分别挑选最能满足其客户需求的平台专业能力。

徐昊特别指出,这里的“多云”不同于那些围绕IaaS、PaaS等而进行多维管理的“多云管理”,Polycloud指的是围绕特定云能力进行管理。比如微软Azure在人脸识别方面比较突入,我就采用Azure。但是后面的存储或者大规模并行处理则是放在谷歌云上,这和采用微服务架构的思想是不谋而合的。“你一旦划分成多个服务之后,每个服务被部署在什么样的云环境下,对其服务来说是透明、不会感知的。所以我们更多是以服务和能力考虑多云环境。”

的确如此,现在云平台厂商在慢慢形成特定领域内的口碑和能力,Polycloud多云策略专注于使用每个云能提供的最好的服务。采各家所长为我所用是未来企业进行多云管理的关键。

区块链

尽管加密货币市场仍然处于混沌状态,我们的许多客户已经开始寻尝试利用基于区块链的解决方案来构建分布式账本和智能合约。区块链解决了“分布式信任”与“共享且不可篡改的账本”这些古老的问题。如今,许多公司正致力于增强其用户对将区块链作为系统的底层实现机制的信心。

徐昊表示,不谈比特币,区块链技术其实是一种分布式信任机制。比特币能让你一夜暴富,区块链不能让你一夜暴富,这个事永远不会发生的。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经不在比特币的上下文中间去谈论区块链的技术。“我们真正把区块链和比特币区分开的时候,本身作为技术,区块链可以解决很多很多问题,比如食品溯源等。”

人工智能

当前人工智能非常火,但是这期的技术雷达并没有过多谈论,为什么?徐昊解释说,因为人工智能非常火,但是对于企业应用的推动并不明显。大家都在问:“我们下一步到底应该怎么办,下一步到底应该怎么用?”企业在慢慢回归理性,人工智能需要寻找下一个出口在哪里。

在徐昊看来,人工智能目前要解决的是信息化进程中的自动化问题。人工智能从物理世界提取非结构化数据,实现流程自动化。“在接下来的一期技术雷达中,我们会讨论用于自动化的AI。”

开源、容器、云、区块链 这期的ThoughtWorks技术雷达还隐藏了一个话题

如果您打算了解更多最新一期技术雷达的内容,请访问下载。https://www.thoughtworks.com/cn/radar

来源: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12/15

17:5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