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计算时代的极致设计 浪潮M5新一代服务器正式发布 原创

2017年7月12日,伴随着最新一代英特尔至强可扩展处理器(代号为“Skylake”)发布,浪潮在北京正式发布新一代服务器M5系列产品,全线升级到Intel最新计算平台。

2017年7月12日,伴随着最新一代英特尔至强可扩展处理器(代号为“Skylake”)发布,浪潮在北京正式发布新一代服务器M5系列产品,全线升级到Intel最新计算平台。

浪潮M5新一代服务器针对智慧计算的时代需求所设计,聚焦云计算、大数据、深度学习(简称CBD)应用场景,强调极致的场景设计和应用优化,分为通用、融合架构、应用优化和关键业务4大系列,35款产品,提供业界最丰富的场景产品阵列。

智慧计算时代的极致设计  浪潮M5新一代服务器正式发布

浪潮M5新一代服务器正式发布

打破传统均衡,聚焦场景极致

当前,社会计算正在从传统计算向云计算、智慧计算时代转变,数据中心走向大型化、专业化趋势明显,数据丰富型应用加速涌现,社会计算形态的变革必然带动服务器产品的变革,服务器的设计、形态、功能上需要进行根本性升级,为新兴应用提供适用的平台,为用户提供更优化的整体成本。

浪潮集团副总裁彭震表示,智慧计算时代下,服务器需要打破传统设计思路,从均衡设计走向场景化的极致设计,即在关注服务器传统RASUM五大特性之外,对服务器空间、能耗、弹性、开放上提出新的要求,需要聚焦应用场景的极致设计和应用优化增强。

智慧计算时代的极致设计  浪潮M5新一代服务器正式发布

浪潮集团副总裁彭震

彭震介绍,场景化设计是从部署环境和应用环境的具体需求出发,在密度、能耗等物理设计上,以及计算、存储和I/O配比等逻辑设计上,进行产品定义和产品实现。

截止2016年12月,全球可部署10000个以上标准机架的超大型数据中心已经超过300个,可容纳的服务器数量超过2016年全球服务器总出货量,伴随着数据中心规模化、专业化程度的提高,数据中心对于服务器的密度、能效和维护性要求越来越苛刻。

另一方面,在传统的计算密集型应用之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的数据丰富型应用发展迅速,这类应用对于存储和异构扩展性有着近乎无限的需求,超出了传统均衡式设计的服务器能够满足的范畴,需要企业的服务器设计从均衡向场景化的极致设计升级。

四大系列,场景优化

浪潮M5新一代服务器根据不同的部署场景以及应用场景考量,将产品细分为4大系列,为用户提供更为优异的计算性能和可靠高效的业务保障。

智慧计算时代的极致设计  浪潮M5新一代服务器正式发布

浪潮M5新一代服务器4大系列,35款产品

浪潮M5新一代服务器,计算性能峰值提升125%;多路服务器计算密度提升100%;存储服务器的存储密度是上一代的2.78倍;业界最全的AI的产品线,在部署密度、峰值性能、硬件解耦处于业界领先水平,相比上一代产品性能提升1.5倍。

通用服务器和关键业务服务器面向传统的企业应用,追求极致的RASUM特性,为ERP、CRM等传统企业应用提供强大、可靠、灵活的支撑平台。例如NF5280M5在2U空间内可扩展56个物理核心,24个内存插槽和10个标准PCI-E接口,可配置为30多种应用方案,覆盖通用计算、异构计算等5类应用场景。

应用优化服务器分为两个子系列,分别针对计算密集型应用和数据丰富型应用,前者为云数据中心而设计,追求极致的密度、能效和易维护性,提供极致优化的整体成本。后者针对大数据、深度学习等新兴的数据丰富型应用,在存储、异构扩展性等方面突破技术平台的限制,提供远超于一般产品的物理存储容量和异构计算能力。例如,深度学习专用服务器NF5288M5,实现了在2U空间内8个GPU的部署,具有极致的性能空间比,是全球最高计算密度、最高性能的AI服务器。

融合架构产品线,是下一代数据中心模块化解决方案,包含多子星、刀片和整机柜等多种形态。这些产品性能密度、存储密度、能效等物理指标,以及计算、存储、I/O等各类资源的扩展性方面远远优于传统服务器。

极致设计的技术支撑

极致设计是在特定空间内追求最大的性能、能效、扩展性等,浪潮设计的PCI-E交换机、I/O box等专用扩展模块来突破平台扩展性极限的同时,也发展了高强度分仓结构、高精度风流控制和高效高功率主板供电等一系列领先的底层技术,以进一步提高服务器产品的计算密度、存储密度等物理表现。

例如,存储服务器NF5486M5高度为4U,最大配置100块3.5寸硬盘,是业界最高密度的存储服务器,每U高达25PB的存储密度,与通用存储服务器相比,数据中心存储设备空间节省60%。该产品运行时每排硬盘都会使空气升温2°C左右,当环境温度达到35°时,出风位置的硬盘温度就接近临界温度,浪潮引入高精度气流调配技术,解决了这一问题,上市销售的这款产品即使部署在35°环境中,出风口处的硬盘也能保证正常工作。

极致设计下的弹性、智能和开放

浪潮新一代M5服务器采用了高度通用的模块化设计,每一款面向应用的高度定制化方案都是“通用模块+高弹性产品平台”的灵活组合。例如浪潮IncloudRack和I9000均可支持2路4路和八路节点,以及I/O、PC–E扩展模块,可以配置为企业私有云、深度学习、公有云、交易处理等十几类业务应用的承载平台。

新一代M5服务器搭载多维合一的自动管理方案,支持OpenBMC和Redfish两大标准管理API接口,兼容已有的管理软件API,同时也支持最新技术,可以帮助用户构建一个统一数据中心管理系统,涵盖服务器、存储、网络以及供电、散热、安监等所有设备和设施。实现自动IT、制冷、供电系统联动,进行功耗管理,可将传统数据中心PUE指标降低20%。同时针对大规模数据中心IT运维,开发了智能云诊断系统,快速定位故障,并实时反馈给IT运维人员,使得硬件问题修复时间缩短70%。

浪潮一直致力于构建开放的计算生态,不仅支持各类开放的服务器管理标准,也积极的融入和融合各类开放计算标准。浪潮是中国ODCC开放数据中心委员会会员,OCP白金会员,Open19的首批会员,新一代M5服务器包括了天蝎整机柜、4U多子星、OCP整机柜、OCS整机柜、Open19整机柜等5大方案平台以及17款扩展节点,涵盖了三大开放标准,形成了独立的统一产品线。

推动智慧计算发展

从2015年“计算+”战略确立,浪潮开始构建以“计算+”为核心的生态体系,依托完善的软硬件产品线,形成了包括可重构的硬件、云数据中心操作系统、大数据处理平台、智能算法平台的软硬件产品布局。

2016年,浪潮提出智慧计算、关键计算和科学计算三大主流计算,其中智慧计算以云计算为基础平台、大数据为认知方法、深度学习为优化工具,是高度整合的前沿应用形态,是未来计算最主要的组成部分。2017年,聚焦智慧计算业务,围绕智慧计算三要素,浪潮将为计算提供软硬件产品,为数据提供存储处理和分析平台,为算法提供面向应用、深度优化的集成工具。

站在智慧时代的潮头,浪潮要做智能化转型的赋能者和推动者。浪潮M5新一代服务器相比上一代产品性能提升明显,而且产品布局更为合理,为智慧计算提供更加强劲的计算平台。让数据“存不下、取不快、用不好”的问题得到缓解,让更大规模的深度学习训练成为可能。

来源: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07/12

17:0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