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报频传 浪潮用服务器市场成绩助力智慧计算业务战略 原创

对于浪潮而言也是如此,其之所以能够取得出色的市场成绩,也正是其产品满足了客户的业务需求,驱动了客户的业务创新。可以预见的是,浪潮服务器必将推动智慧计算的愿景实现。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6月07日 新闻消息(文/李祥敬):日前IDC发布最新的X86服务器市场调查报告,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X86服务器市场呈平稳增长,出货量49.3万台,销售额达18.1亿美元(123.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16%和5.77%。

浪潮服务器市场表现抢眼,获得本季度销售额第一,市场份额为19.9%,增速15%。其中,四路服务器出货量中国市场第一,占比26.7%;八路服务器出货量、销售额中国市场第一,出货量连续14个季度中国第一;机架优化服务器销售额中国市场第一,占比21.7%。

捷报频传 浪潮用服务器市场成绩助力智慧计算业务战略

在笔者看来,浪潮服务器在产品布局和市场表现上的发力,推动了智慧计算业务战略的发展。浪潮眼中的智慧计算深度整合了各类领先的计算技术,其核心是CBD(Cloud computing,Big data,Deep learning)。云计算是智慧计算的基础平台,大数据是智慧计算认知方法,深度学习是智慧计算的优化工具。

智慧计算业务展露的推进离不开坚实的产品和服务支撑,特别是面向不同工作负载的计算设备。浪潮在服务器市场的全面布局,让智慧计算变得“触手可及”。

全面开花与重点突破 浪潮服务器面面观

在IDC发布的2017年第一季度X86服务器市场调查报告中,单路服务器出货量同比下降15.4%,销售额同比下滑30.8%;双路服务器市场竞争较为激烈,出货量和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7.6%和12.8%;四路服务器出货量同比下降超过13.9%,销售额同比下降14.0%;八路及以上服务器出货量和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4.1%和38.2%。 从这样的市场数据,我们可以看到单路和四路服务器市场增长乏力,双路和八路及以上服务器增长喜人。

捷报频传 浪潮用服务器市场成绩助力智慧计算业务战略

与之对应,浪潮是全球唯一拥有从通用服务器到大型主机全系列产品的厂商。其在通用服务器市场和高端服务器的表现,也可以用全面开花和重点突破来形容。 浪潮在双路服务器、机架式服务器等主流市场段获得很好的增长,本季度浪潮在机架式服务器领域获得了份额第一。同时,本季度浪潮的市场优势更多来自高端市场,在四路、八路等高端市场段稳居份额第一,四路出货量份额为26.7%,八路出货量份额为46.7%。

捷报频传 浪潮用服务器市场成绩助力智慧计算业务战略

这样的市场成绩得益于浪潮一直坚持高端战略,浪潮自主研制了天梭K1、M13系列关键应用主机,天梭TS860等高端X86产品。这些帮助浪潮有效增强了产品竞争力,能够更好地抓住高端市场机会。

捷报频传 浪潮用服务器市场成绩助力智慧计算业务战略

丰富的产品组合支撑行业市场表现

浪潮在服务器产品组合的丰富性支撑了其行业表现,当然这也离不开合作伙伴的力量。目前浪潮合作伙伴规模已超过9000家,覆盖1000多家ISV以及70%的SI,其推进的渠道2.0策略和联合行业拓展计划,在Q1取得显著成效,在金融、电信、公安、财税等传统高端行业的占有率不断提高。

在金融行业,浪潮六大行采集份额市场第一,招商、浦发等银行首选服务器品牌,深交所份额占比第一;在能源行业,浪潮国家电网集采占比30%以上、南方电网存储集采100%,浪潮还是中石油八路服务器独家供应商;在政府行业,浪潮服务器市场占有率第一、政务云市场占有率第一。

浪潮在最大的行业市场————互联网的份额也在持续扩大。据浪潮统计,天蝎整机柜服务器SR累计出货15万节点,市场占有率超过70%。多年来,浪潮针对CSP的定制化业务不断升级,从OEM到ODM,再到现在的JDM(Join Design Manufacture),已经形成浪潮的核心竞争力。目前浪潮与BAT等CSP联合开发了基于天蝎标准的AI专用方案、冷温热数据一体化存储管理方案等深度定制方案,取得了超出预期的应用效果。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在AI(人工智能)市场,全球Top 7互联网用户中,其中3家(BAT)GPU服务器100%由浪潮提供,2016年浪潮在人工智能计算领域在国内主要互联网客户的份额超过80%。

构建开放计算生态 全球化与本土化并重

智慧计算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开放,为此浪潮积极扩大在国际开放计算组织的影响力和贡献度。浪潮是ODCC、OCP、OPEN19三大开放计算组织的共同成员,同时是OpenStack基金会金牌会员。浪潮通过参与相关标准的制定与融合,形成统一的产业链,推动全球数据中心的创新和升级。例如,浪潮已参与了ODCC多项标准的开发,符合OCP标准的OR系列产品和符合OPEN19标准的系统产品也已经上市。

在积极参与开放生态的建设中,浪潮积极拓展全球市场。例如,浪潮的互联网定制业务已经拓展到美国,日前为美国互联网运营商开发的NF5166、i28等一系列超高密度的计算和存储方案,不仅得到了美国用户的认可,也获得了国内互联网运营商的高度关注。

目前,浪潮业务已经覆盖了108个国家和地区,7个全球研发中心、5个全球生产中心以及2个全球服务中心。随着浪潮海外运营体系的成熟,本土行业市场、渠道体系等方面的成功经验也在逐步全球复制,推进“中国第一,全球前三”的整体目标。

写在最后

虽然市场数据可以看出一个公司的投入与产出效果,但是抛开市场数据不说,只有当一家公司的产品真正给客户带来价值的时候,其产品必定被市场认可。

对于浪潮而言也是如此,其之所以能够取得出色的市场成绩,也正是其产品满足了客户的业务需求,驱动了客户的业务创新。可以预见的是,浪潮服务器必将推动智慧计算的愿景实现。

来源: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06/07

10:5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