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富士通:ARM对我们来说有最好的软件生态系统

富士通:ARM对我们来说有最好的软件生态系统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据悉,富士通即将推出的Exascale级超级计算机选择了64位的ARM CPU,主要原因有两个:第一,是Linux系统;第二,可以定制自己的处理器。当富士通为自己的Post-K系统选用ARM v8-A而不是SPARC64和x86的时候,这让人颇感意外。

来源: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2016年8月24日

关键字: 富士通 超级计算机 ARM x86 Linux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8月24日 编译:据悉,富士通即将推出的Exascale级超级计算机选择了64位的ARM CPU,主要原因有两个:第一,是Linux系统;第二,可以定制自己的处理器。

当富士通为自己的Post-K系统选用ARM v8-A而不是SPARC64和x86的时候,这让人颇感意外,该系统将被日本专家用于气候变化模拟以及其他应用领域。大约能达到1000 Peta-FLOPS的Post-K将会在2020年上线,取代目前全球速度第5快的超级计算机Sparc64 VIIIfx K Computer。

富士通处理器开发部门总监ToshioYoshida本周一表示,富士通选择了ARM而不是SPARC是看中了ARM规模更大、更健康的软件生态系统。

超级计算机应用通常运行Unix类型的环境。富士通认为,ARM Linux有比SPARC Linux更多的支持和特性,例如基于KVM的虚拟化用于客户机。并认为,超级计算机对SPARC的软件支持从长期来看是站不住脚的,富士通希望能有一个平台聚拢大量开发者和熟悉的工具。

“ARM对我们来说有最好的软件生态系统,”Yoshida这样表示。

现在,KVM并不是超级计算的终极选择,所以还有什么其他因素促使富士通选用了ARM v8-A呢?据称,已经下订单购买下一代K Computer的研究机构RIKEN正在敦促富士通考虑SPARC的替代选择。这让富士通下定决心采用ARM,因为SPARC不再是样样都好,而ARM v8-A有很多针对ARM的软件和支持,不错的内核特性,所以没有理由不采用ARM。

但为什么富士通也没有采用拥有庞大生态系统的来自英特尔的x86芯片呢?x86难道不是数据中心内占统治地位的计算架构吗?

Yoshida表示,“富士通希望定制处理器以满足自己Exascale级的需求。有了ARM,它可以授权ARM v8-A架构,构建围绕64位核心的片上系统,以及加速单元,支持Tofu数据内联,以及支持注入K Computer的SPARC64 VIIIfx SoCs中的功能。”

这个方法还让富士通可以通过与ARM合作开发SVE(Scalable Vector Extension),将其添加到ARM v8-A中。SVE将SIMD长向量带入到64位ARM的世界,让核心可以同时运行在多个数据阵列中,每个阵列保存16、32或者64位阵列存储中,或者浮点值达到每个向量2048字位。

因此,编译器可以升级到利用这些新的SVE指令和功能,富士通可以从SPARC64平滑切换到ARM v8-A,重新构建应用以利用新的架构,提供一个在其芯片之上的通用Linux环境。

富士通:ARM对我们来说有最好的软件生态系统

在加州举行的Hot Chis 2016大会上,富士通用一张幻灯片展示了“多核心”设备

富士通Post-K将支持512位SVE向量,Yoshida表示,“增加SVE让ARM v8-A为超级计算做好了准备;在扩展开发之前,ARM的SIMD引擎NEON只支持64位或128位向量,这对高性能计算来说是不够的。但有一点英特尔架构做的更好,他们提供了对512位向量的支持,因此ARM不得不迎头追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