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曙光三项创新成果亮相“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曙光三项创新成果亮相“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曙光展出的“地球数值模拟装置”原型系统基于中科院地球系统模式1.0版本和曙光高性能计算机系统设计建设而成的,由中科院大气物理所、曙光公司、中科院计算所、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联合研发和创制,是我国“独立自主建设大科学工程”的具体实践。

来源: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2016年6月3日

关键字: 曙光 高性能计算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2015年底,我国“十二五”规划胜利收官。“十二五”期间,我国在科技创新领域取得了哪些傲人成就?6月1日至7日,由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军委装备发展部主办,中央组织部、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科院、国防科工局等18个部门机构参加的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接受公众“检阅”。曙光公司携“地球数值模拟装置”原型系统、全浸没式液冷服务器和全封闭机柜排微模块等3件科技创新成果参展,向公众展示曙光公司在高技术领域的创新突破。

“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列展期间,恰逢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中国科学院第18次院士大会和中国工程院第13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科技四会”同期召开,“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成为时代共识。曙光公司总裁历军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后说,我们从未像今天距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如此之近,“科技四会”吹响了我国建设科技强国的时代号角,IT技术企业作为“创新主体”,在新的历史征程上责无旁贷。他同时表示,以重大科技成果转化立基的中科曙光在迎来难得的历史机遇同时,深感肩负着的重大历史使命:继续坚持自主研发和产学研协同创新,推动我国信息产业不断向前发展。

据科技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以“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引领未来”为主题,包括总况、重大专项、基础研究、战略高技术等十个展区,向全国人民展示“十二五”期间我国在“基础和战略高技术研究取得重大突破”“科技创新惠及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等6个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作为国家布局前沿科技的利器和高技术领域创新突破,“地球数值模拟装置”原型系统等3件由曙光公司主导和自主研发的科技产品获邀参展。

据介绍,曙光公司本次展出的“地球数值模拟装置”原型系统基于中科院地球系统模式1.0版本和曙光高性能计算机系统设计建设而成的,由中科院大气物理所、曙光公司、中科院计算所、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联合研发和创制,是我国科学家提出“独立自主建设大科学工程”的具体实践。该原型系统约为大科学工程“地球数值模拟装置”建设规模的1/10,它的诞生填补了我国地球科学大数据实践平台的空白,从硬件配置架构和科学软件检验两方面验证该大科学工程的有效性和可行性。目前,我国地球科学家可借助该原型系统开展地球探索、气候预测、灰霾治理、生物研究等社会关切的科学研究,同时可大幅提升我国在气候、环境外交领域的国际话语权和数据主权。

“浸没式液冷服务器”是曙光近年来在计算技术领域砥砺革新的又一力作,是国内首款采用全浸没式冷却的服务器。通过利用安全环保、电气性能比空气更佳的“超级冷却液”的相变换热实现热量的高效转移,液冷服务器整机主板可以全部浸没入冷却液中,达到节能、低噪的散热效果。曙光自主开发的全封闭“机柜排”微模块突破了传统的地板下送风模式,创造性地以全封闭设计的机柜排为单位,使冷、热气流全部在机柜内循环,实现“冰箱式”制冷,达到更好的制冷效果,并且兼具节能、降噪特性。

据了解,本次成就展上类似“地球数值模拟装置”原型系统等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标志性成果还将在“网上展会”和微博微信上与公众更近距离地见面,使展览能够让更多的老百姓接触和了解。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