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推进大数据战略,构建“数据中国”

推进大数据战略,构建“数据中国”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指出,要全面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即把大数据作为基础性战略资源,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加快推动数据资源共享开放和开发应用,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和社会治理创新。

来源: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2016-04-22 15:32:49

关键字: 曙光 大数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指出,要全面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即把大数据作为基础性战略资源,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加快推动数据资源共享开放和开发应用,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和社会治理创新。

发展大数据对经济、政务将带来怎样的改变?

促进经济增长,实现弯道超车

现阶段全球经济格局深度调整,国际竞争更趋激烈,我国经济既面临新兴行业的发展机遇,也面临传统行业的转型挑战。

大数据包含数据感知、采集、处理、存储、分析、应用、服务、安全等多个环节,每个环节均能产生经济价值,全链条更是能形成产业聚集。相关软、硬件产品和服务,既能聚集企业,带动关联产业收入,又能汇聚人才、增加就业、促进地方经济增长。

新兴行业,可以利用大数据为未来的知识发现和技术创新开辟新路径:利用大数据,可以发展数字健康远程医疗、基因检测等新兴健康产业;可以促使云计算、移动互联、物联网等技术高效协同,实现企业内外部各种资源互动联用并提供多元价值服务。

大数据和传统行业的融合,可以有效促进传统行业转型升级,调整产业结构。传统行业可以通过大数据存储分析,优化物料周转率,降低库存进而降低运营成本;同时根据用户大数据反馈进行产品的改进、设计、生产,从而提高销售收入。

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宁家骏认为,实施大数据战略是推动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打造产业竞争新优势、抢占未来发展先机“弯道超车”的有效途径。

提高政务能力,推动管理创新

大数据不仅是一场技术革命,一场经济变革,也是国家治理上的创新突破。通过大数据的支持,政府管理工作将会更高效、精准、科学,并能有效约束公职人员、监督公共资源的使用。如今大数据正有力地推动着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走向现代化。

李克强总理力推“简政放权”,避免人民群众“办事难”。如今“大数据+政务”已经可以为“简政”贡献一份力量。实际上,大数据时代背景下的政府有效治理,涉及很多方面的改革创新,其中,政府作为规模最大、信息占有量最大的权威公共机构,打破各自为政、信息封锁、职能交叉重叠的传统状态,构建无缝隙、一体化的跨部门协同治理体系,将是政府治理模式转型的核心内容。

布局“数据中国”,落实十三五规划

时代的机遇、政策的力挺,都让以大数据技术为突破口的信息化技术飞速发展,社会进程已全面进入数据时代。据相关机构预测,大数据分析及其相关的市场的复合年增长率将达到26.4%,在2018年全球将发展到415亿美元的规模,到2020年大数据分析技术将成为所有国家经济增长的关键动力。大力推进大数据分析应用,全面布局“数据中国”势在必行。

作为构建“数据中国”的基础单元,“智慧化”城市的设计和规划,将有助于我国合理布局数据中心建设,使数据资源有效整合、高效利用,实现社会价值的最大化。新型智慧城市将以全程全时、城市治理、高效有序、数据开放、共融共享、经济发展、绿色开源、网络空间安全等为目标,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现代城市深度融合,构建一种新的社会生态。当各个城市通过“智慧”相连,中国将成为数字化的中国,大数据的价值将为全社会所共享。

“大数据是这个时代的‘石油’,深度挖掘大数据价值将有效提高企业运转效率,帮助企业踏准产业发展和国家战略的节拍。”中科曙光总裁历军表示“大数据的意义也绝不止于计算和应用,它标志着社会处理信息方式的变化。随着时间的推移,大数据会改变人们思考世界的方式。在国家吹响了‘大数据’的进军号角之时,曙光也将致力于做时代的推手,成为‘数据中国’建设的引擎。”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相关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