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从阿里招股书看四年阿里云数据对比AWS、VMware

从阿里招股书看四年阿里云数据对比AWS、VMware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10、2011、2012和2013年,阿里巴巴集团来自云计算和互联网基础设施业务的营收分别为人民币1.44亿元、4.25亿元、5.15亿元和6.5亿元。下面是与AWS几个季度数据及EMC World 2014上VMware高层分享数据的对比。

作者:郭雪梅 来源:CSDN 2014年5月7日

关键字: OpenStack VMware 观察 AWS IBM 阿里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北京时间5月7日凌晨消息,阿里巴巴集团周二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IPO(首次公开招股)招股书,计划筹集10亿美元,拟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或纳斯达克全球市场挂牌,股票交易代码尚未确定。阿里巴巴的财务年度系从当年的4月1日至次年的3月31日。即,2013财年的数字为2012年4月1日至2013年3月31日,以此类推。

营收数字中,很多增长主要靠国内电商业务高速推动。但有一组数据是CSDN云计算最为关注的:

2010、2011、2012和2013财年,阿里巴巴集团来自云计算和互联网基础设施业务的营收分别为人民币1.44亿元、4.25亿元、5.15亿元和6.5亿元;

这一组数据可以对比AWS的数据(在Amazon北美“其他”选项中,AWS一般都含在此处)。2013年,CSDN云计算曾特别就此撰写文章 :AWS一直在增长,且增速在加快。

截止到2013年6月30日, 在Amazon北美“其他”选项中(AWS一般都含在此处)显示为8.44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5.15亿美元的增加了近63%。而比第一季度7.50亿美元也有明显增加。

从另一张历史数据对比中,2011年Q2为3.25亿美元;2012年Q2为5.15亿美元;2013年Q2为8.44亿美元,可见其增长之猛。(2014年Q1为1.2B

二者对比,不难看出了量级层面的巨大差异。

更值得注意的是,步入4-5月,国际IT巨头如IBM、Oracle和EMC在云计算方面发力更猛。

 

IBM联合CSDN发布Power Linux开发测试云平台 
彻底开放,IBM Power拥抱云计算与大数据,OpenPower拥有包括谷歌、英伟达、Mellanox以Tyan在内的26位积极投身其中的成员,并拥有上百位的企业用户。
甲骨文2014瞄准三大云业务:SaaS应用、集成系统云基础设施和数据库12c
甲骨文携Intel对云计算大数据开Oracle网络大会

以及EMC正在北美召开的EMC world 2014上所说(@刘江总编 传回来的最新消息):

EMC World万人会场上董事长Tucci宣布了一个大消息,EMC确定收购神秘的存储创业公司DSSD。DSSD团队主要由当年Sun的核心ZFS研发人员组成,他们的董事长更是硅谷的大牛人:Andy Bechtolheim。对,就是那个Sun和Arista的联合创始人,也是Google的第一个天使投资者,10万美元支票回报10几亿。
VMware高层演讲中说,估计AWS虚拟机是200-300万台,而VMware是4000万,OpenStack量级很小。

这一数字在云计算圈子中得到了热烈的讨论:

1. AWS百万台虚拟机的数据应该是真实的(从IDC公布的物理机数量和AWS营收进行的推算);

2. VMware的4000万,应该包含所有私有云,即所有小的数据也算在其中;

3. VMware所有VM加起来的数量应该很大,但单个集群的数量不会超过1万。而OpenStack加起来应该几十万了。

数据会说话。仅以上这些数据的对比,就能真切感受到,中国云计算产业还处在发展初期,即使从量级上来看。当然,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在AWS、GCE、Azure以外,IBM、EMC、Oracle如此真金白银的投入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

中国云计算,底子还是有点薄。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