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Top500榜首易主:IBM蓝色基因大翻身

Top500榜首易主:IBM蓝色基因大翻身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今天全球超级计算系统榜单再次刷新,Top500中的前十名非常戏剧性的做了变换。采用IBM蓝色基因的美国核安全部的Sequoia超算系统以每秒16.3PFlops的成绩(Linpack)超过去年的日本“京”登上榜首,而中国的天河1A则成了第五名,第三名也是美国国家实验室的IBM蓝色基因,第四名的是在德国部署的基于IBM iDataPlex方案的超算系统。

作者:孟庆 来源:ZDNet China【原创】 2012年6月18日

关键字: IBM 超级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6月18日 北京报道(文/孟庆):今天全球超级计算系统榜单再次刷新,Top500中的前十名非常戏剧性的做了变换。采用IBM蓝色基因的美国核安全部的Sequoia超算系统以每秒16.3PFlops的成绩(Linpack)超过去年的日本“京”登上榜首,而中国的天河1A则成了第五名,第三名也是美国国家实验室的IBM蓝色基因,第四名的是在德国部署的基于IBM iDataPlex方案的超算系统。

 Top500榜首易主:IBM蓝色基因大翻身

本次最震撼的莫过于,美国国家核安全部(NNSA)所有、位于著名实验室LLNLLawrence Livermore National Laboratory)的Sequoia16.32/20.13 PFLOPS(以Linpack计)的通常/峰值性能登顶Top500排行榜。从官方公布的数字来看,本次美国核安全部用的IBM蓝色基因,采用了Power7系列平台,拥有1572864个计算内核。令人意外的是,Top500官网还公布表示Sequoia这套系统也是最具能效的(618日发布)。

具体来看,SequoiaNNSA委托IBM制造,基于该公司蓝色基因/Q架构(Blue Gene/Q),拥有96个机架,共98304个计算节点、内存容量1.6PB1600TB)。NNSA/LLNL/IBM于今日在汉堡开幕的2012国际超算会议上正式宣布了这一消息。Sequoia整体功率约7890千瓦(相比之下富士通的“京”功率一般为12650千瓦左右),运行定制Linux操作系统,据NNSA透露它将主要用于在不进行实际核试验的情况下模拟数据,确保美国核武库的有效性和稳定性。

富士通打造的SPARC架构“京”(K Supercomputer)以10.51 PFLOPS的运算能力占据了超级计算机排行榜首位半年多的时间,与之前的榜单相比区别不大。而之后的第三名也是蓝色基因,则令人对IBM Power系列刮目相看——近年来更多的超算系统都在使用x86平台,或者是x86+GPU的异构计算。而蓝色基因似乎在利用这次机会告诉人们:我回来了。

其他方面还是老样子,顺位排下来,德国iDataplex凭借E5-2680带来的计算能力冲上了第四名,天河一号落到了第五名。而第六至第十名则是之前在Top10中旧面孔。

总的来看,中国超算系统在Top10榜单内的还是天河一号与星云这两套系统。而IBM作为供应商在前十名中占了5个席位,无疑是最大的赢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