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行业聚焦:专家访谈教育科研网格应用

行业聚焦:专家访谈教育科研网格应用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近日,为了更好的了解目前网格技术的应用与发展情况,一场以体现网格技术成熟应用以及未来发展预测的专家专访会议在深圳举行。

来源:ZDNet 2010年7月22日

关键字: 网格 曙光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随着科技的发展,基于高性能计算基础上的网格技术成为了近几年的前沿主题,在中国教育科研网格的引领下,中国网格技术与应用的发展有着突飞猛进的发展。

近日,为了更好的了解目前网格技术的应用与发展情况,一场以体现网格技术成熟应用以及未来发展预测的专家专访会议在深圳举行。参加此次会议的有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樊建平;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金海;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高性能计算研究所所长郑纬民;中国计算机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网络与信息系统研究所所长李晓明,中山大学信息与网络中心主任郭清顺;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数字所副所长冯圣中;以及曙光公司总裁助理、教育行业事业部总经理张岳平等。

会上,众位专家学者主要围绕网格技术与云计算技术、教育信息化与曙光高性能计算机产品在教育行业中的成熟应用而展开。

作为中国高性能计算机技术领域的带头人和资深专家,樊院长表示,随着信息化社会的推进,网格计算等IT技术已经成为各行各业进行技术改革的必要手段。尤其是教育领域,作为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能否提供运算量大、可靠性强、资源优势共享等特点的IT系统平台将成为影响高校学科研究和教学质量水平发展的重要因素。网格技术为教育行业进行信息化建设与数字化校园建设提供了强大的技术基础。

樊院长还讲到,曙光的高性能计算机为先进院科研工作的发展起到了很大的支撑作用,不仅可以支持深圳先进院同时服务上百家的企业,满足珠三角企业的工业计算需求,还可以服务于科研、气象、交通等行业。未来,企业、科研、社会对于超算的需求量会非常大,而曙光“星云”作为深圳超算中心购置的第一台超级计算机也将为提升整个珠三角及东南亚区域的计算能力发挥重大作用。

多年来,作为教育领域高性能计算平台的服务提供商,曙光所提供的服务得到了教育行业专家与用户的充分认可。不仅先后为清华大学、中山大学、苏州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高等学府建立了具备集高性能、高运算能力、高可靠性于一身的高性能网格计算系统平台,而且为各大高校实现资源共享、消除信息孤岛提供了有效的服务,为推进高校信息化建设与实现教育信息化目标做出了长远的贡献。

作为中国教育信息化领域的资深专家,中山大学信息与网络中心主任郭清顺表示:中山大学数字化校园建设早已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不仅消灭了校园各个部门所存在的信息孤岛和应用孤岛现象,而且实现了全校跨部门的业务联动。中山大学采用成熟的曙光4000L和曙光5000超级服务器构建网格计算平台,顺利完成了数字化校园建设中的五个数字化:数字化环境,数字化管理,数字化科研,数字化学习,数字化生活。

中山大学是国内首批建设国家教育网格节点的试点高校,也是华南地区首屈一指的高等学府,学校在“医学图像诊断”等图像处理网格应用方面一直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在科研计算领域,计算运量大、强调处理器运算能力的特点促使中山大学对高性能计算平台以及高性能网格计算平台的需求日益加深。此外,相应网络软件的共享、海量资源的有效利用也使得中山大学对科研网格的需求不断升级。

突出的需求和典型的特征使得中山大学成为了我国首批进入国家教育部教育科研网格项目的高校。曙光公司于2004和2009年先后两次为其配置了曙光4000L和曙光5000超级服务器,构建起运算速度达四万亿次/秒的网格计算平台,在海量信息处理、图象处理、生物信息学、大学课程在线和计算流体力学等方面提供了可靠先进的高性能计算服务。曙光高性能计算平台的建设,为中山大学推动学科建设和学术研究,实现教学质量提升、学校实力提升以及教育数字信息化的目标提供了强大的竞争力。

郭主任在访问中表示,中山大学所构建的网格教育平台是具备成本节约与可持续发展两大特性的统一资源平台。一直以来,中山大学秉承“小步快跑”,即模块化弹性扩展的理念不断进行校园信息化建设,而采用曙光的产品是因为其具备很好的弹性和扩展性能。这种整合资金,统一管理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可避免资金的浪费和资源的空闲,是中山大学与全国其他高校不太一样的地方。

作为国产服务器领域的知名品牌,曙光超级计算机的应用范围已经包括教育、科研、政务、航天、能源、气象、金融等各个领域,已经成为国外衡量中国服务器技术水平的风向标。

在采访过程中,众位专家表示,未来高性能计算在教育领域仍将会有很大的发展,希望通过推动网格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发展,共同推进我国教育信息化进程。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