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云计算 Sun再现辉煌的新机遇

云计算 Sun再现辉煌的新机遇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明确自己目标之后的Sun,有机会再现数十年之前的辉煌,毕竟Sun公司的技术使得整个IT行业变为一台计算机。而Network is computer这句口号对于整个时代、一代人的影响是非常深远的。

作者:刘强【原创】 2008年10月20日

关键字: services SOFTWARE Storage Systems VMware 虚拟化 云计算 Sun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二十世纪之前的十几年里,SUN都是推动世界计算机产业不断变革的一个重要源泉。Sun是全球第一家把以太网作为一种标准放在工作站上,也是全球第一家把TCP/IP放在SUN的操作系统里的厂商,而1995年推出的JAVA更是将互联网产业带入一个全新的时代。而Sun在开源领域一贯以来的坚持,更是促使计算机产业保持新鲜活力最重要的因素之一。描述以上这些,并不是为了对比今天Sun所面临的困境(相信Sun并不认为自身面临困境,但毫无疑问自互联网泡沫破灭之后,Sun一直处于低迷期),而是想表明Sun的存在对于全球计算机产业的重要性,这一点相信任何人都不会存疑。

看今天的Sun,在把不断的收购之后,呈现给我们的4S——Systems (系统)、Storage(存储)、Software(软件)、Services(服务),让我们发现,Sun一直坚持的“网络即是计算机”的理论始终未变,而且在虚拟化逐渐完善,云计算渐成可能的今天,这一构想变得更加现实和具体。从系统方面来看,2005年7月,Sun发布了一个八核32线程CPU,整套虚拟化技术全部在芯片上可以获得。这为下一代网络的发展,所谓爆炸式的信息处理、CPU超大处理能力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基础。Sun公司大中华区系统事业技术部总监潘榆奇在接受采访时称,Sun整个下一代CPU服务技术是服务于网络计算的。T5240被Sun称为今天全球最快的CPU。从服务器方面来看,Sun有两种不同的产品线,同时支持目前三大操作系统。同时,Sun服务器产品对于虚拟化也有非常好的支持,同VMware、微软也有很好的合作,这也是Sun一贯的风格,希望给用户更多的选择,而不是某单一产品。

云计算 Sun再现辉煌的新机遇

Sun公司大中华区系统事业技术部总监潘榆奇

Sun有全球唯一的混合系统,在一个4U的盒子里,同时包含两个四核CPU,一个局域网交换机,配合Solaris的文件系统,把所有的功能融合在一个盒子里实现,既是存储又是服务器。这样的混合系统可以应用在很多特殊用途里,比如视频点播系统、视频监控、数据仓库、邮件服务,由于Sun采用的是Solaris系统,是低成本、高性能的解决方案,这是全球唯一的一个存储系统。而Sun的刀片产品是模块化设计,不同于竞争友商的产品,把所有刀片、CPU、风扇、电源所有的东西全部拆开,每一部分都是单独设计,每一部分拼凑在一起组成一个刀片。当风扇出现问题的时候,只要更换风扇,而不需要把服务器全部宕掉。比如现在从双核到四核,从四核到六核更换CPU的时候,不需要更改IO、风扇、磁盘,而是自动升级,整个的升级和维护非常简单。这个设计本身是改变整个刀片的设计理念。而且,Sun也是全球唯一一家可以把英特尔、AMD的刀片做在一个机箱里。

一贯以来,用户对于Sun最大的认识是,通过Solaris把各种硬件的复杂性百分之百覆盖起来,通过Solaris实现了不同平台之间软件的源码可以兼容,因为编译器是同样的编译器,保证Sun所有的软件可以在不同的平台上平滑地应用。Solaris在线程、动态跟踪、文件系统等等方面都是性能最好的,Solaris包含很多的性能,它可以让系统管理员在服务器发生故障之前把故障隔离出系统,这是通过Solaris达到的一个目标。Solaris是接近B2安全级别的操作系统,而今天所有友商只能做到C2。

虚拟化和绿色环保是今天业界最为热门的话题,通常来说,厂商都是宣传通过怎样节省运算资源,把现有的计算资源通过技术激活充分利用。潘榆奇介绍说,Sun的虚拟化首先是全方位的,可以在所有平台上实现。其次,多层次,一方面可以实现硬件划分,可以把一个大的物理服务器划成几个CPU,100%的故障隔离划分。还有一种软划分,比如一个CPU里有八核64线程,不可能物理上把八核分开,所以Sun通过一种逻辑域技术,可以把一个芯片当中八核进行一个逻辑划分的区域。第三,即使在一个OS里面,同样可以通过Container技术再进行细化。Sun从CPU开始,到不同的核,一直可以把资源细化到非常小的单位,给虚拟化带来无穷的想象和无穷的空间,可以把一个64位的服务器作为一个超强的计算机使用,同样也可以把它切割成两到三个小的CPU使用,当需要的时候还可以把两三个小服务器整合起来作为一个大的服务器使用。

而云计算,Sun在众多场合都表示,这是Sun十年前就提出的“Network is computer”的概念,而从现在的理论以及实施来看,也确实如此。

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明确自己目标之后的Sun,有机会再现数十年之前的辉煌,毕竟Sun公司的技术使得整个IT行业变为一台计算机。而Network is computer这句口号对于整个时代、一代人的影响是非常深远的。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