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数据的价值,招商银行领跑科技金融 原创

如今,招行所定位的金融转型的下半场,正剑指以金融科技为核心的零售银行创新,面对未来招行提出“重塑IT架构,寻求轻资产运营;盘活沉淀数据,提升服务质量“的要求,其正举全行“洪荒之力”推进金融科技战略。

今天,当你发现已经很少走进银行网点,却在不知不觉中打开银行App的频次多了起来,其实这时你已经感受到数字金融正在从根本上改变金融行业的未来。对于金融机构而言,他们比用户更早发现这一点,随着金融服务的价值逐步向数字功能转移,全世界的银行们均迈开了向数字金融前进的步伐,并且迫不及待。

发现数据的价值,招商银行领跑科技金融

作为商业银行中的龙头,招商银行是成功迈入数字金融大门的佼佼者。一年前,招商银行就宣布其零售客户数正式突破1亿大关。招商银行借力移动互联东风,部署“移动优先”战略,不仅在国内率先推出了闪电贷、刷脸取款、一闪通、摩羯智投等行内领先的创新服务,同时不断迭代手机银行、掌上生活两个App,令其服务效率与体验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近年来招商银行多次荣获最佳商业银行、最佳零售银行、中国区最佳私人银行、中国最佳托管专业银行等荣誉。在最近英国《银行家》(The Banker)杂志公布的“2018年全球银行1000强”榜单中,招商银行按照一级资本排名全球第20位,成为国内首家进入全球20强的股份制商业银行。

如今,招行所定位的金融转型的下半场,正剑指以金融科技为核心的零售银行创新,面对未来招行提出“重塑IT架构,寻求轻资产运营;盘活沉淀数据,提升服务质量“的要求,其正举全行“洪荒之力”推进金融科技战略。

发掘数据的价值

毫无疑问,金融机构与客户的互动正在加强,海量数据代表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对招商银行来说更是如此。截至3月末,招商银行App累计用户突破6000万,用户粘性及活跃度在金融App中均名列前茅。

而如何深挖银行数据资产,为业务创新和客户体验服务,近几年来招商银行进行了大量的探索和实践。在重构以金融大数据分析为基础的决策和服务体系方面,招商银行携手华为构筑大数据平台,并取得了显着成绩。

以信用卡征信举例,招商银行与华为合作,用FusionInsight大数据解决方案为招商银行提供服务,将征信相关数据整合到第二数据平面,消除数据孤岛;应用实现统一访问接口,服务化共享,减少重复建设;减少中间人工处理环节;支持多业务系统并发访问,实现实时征信访问能力。

目前招商银行推出新的信用卡申请服务,将信用卡征信时间从1周左右缩短到2-5秒,全流程自动化,取消人工干预,实时发放虚拟卡,用于网上消费,为年轻用户打造即用即享的极致体验。

此外,华为还助力招商银行打造了新一代实时智能反欺诈平台,基于全量数据的毫秒级分析,业务零中断,数据零丢失。据悉,招商银行信用卡实时智能反欺诈平台上线后效果十分显着:风险案件数降低50%,减少损失超亿元,处理能力提升10倍,业务连续性达到99.99%。

在服务于小微企业贷款方面,招商银行还借力华为建立起了强大的审批中心——零售信贷工厂,改变了以往小微贷款审批区域分散、标准不统一、风险难以集中把控的问题。截至2018年已完成全行44家分行全部集中审批,真正实现了“一个中心批全国”。基于华为FusionInsight金融大数据解决方案,招商银行获得了明显的效率提升:小微贷获客预测转化率提升40倍、金融资产预测误差率降低50%。

FusionInsight洞察新机遇

当然,这背后华为金融大数据解决方案提供了关键支撑,基于企业级大数据存储、查询、分析的统一平台FusionInsight,华为金融大数据平台是在传统数据库和数据仓库(第一数据层面)的基础上,通过FusionInsight来构建金融机构的第二数据层面,并针对金融行业的运行维护、应用开发等需求打造了高可靠、高安全、易使用的运行维护系统和全量数据建模中间件,让企业可以更快、更准、更稳地从各类繁杂无序的海量数据中发现价值,及时洞察和决策新的机会与风险。

FusionInsight是完全开放的大数据平台,可运行在开放的x86架构服务器上,它以海量数据处理引擎和实时数据处理引擎为核心,并针对金融、运营商等数据密集型行业的运行维护、应用开发等需求,打造了敏捷、智慧、可信的平台软件、建模中间件及OM系统。

华为大数据平台FusionInsight以敏捷、智慧、可信的优势获得了众多行业客户的认可。截至2018年2月,华为FusionInsight大数据解决方案已经赢得全球55个国家、1000多家客户的信赖,拥有300多家商业合作伙伴,并在全球多个地区设有OpenLab来支撑与客户和合作伙伴在云和大数据方面的联合创新,广泛应用于金融、运营商、政府、能源、医疗、制造、交通等多个行业。

对于招商银行来说,其借助华为FusionInsight搭建的大数据平台已广泛应用于市场营销、客户洞察、信用风险和业务运营等领域,部署在55个生产集群1302个节点,测试集群50个。

基于此,招商银行正在更快、更准、更稳地从各类繁杂无序的海量数据中发现价值,在瞬息万变的数字商业环境中实现敏捷的商业成功。

为深化金融科技战略,招商银行正发起一场由FinTech驱动的渠道优化和服务升级革命。招商银行首席信息官陈昆德表示,招商银行将加大运用金融科技手段,打造最佳客户体验银行,力争在金融服务体验上比肩互联网公司。

发现数据的价值,招商银行领跑科技金融

2018年9月13-14日
智数据 慧金融
第二届股份制银行金融科技沙龙
华为在岭南名郡惠州
期待与您共探数字金融奥秘

来源: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8

09/11

19:2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